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尔收购Perot幕后:交易源于家族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2:3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今日报道,Perot Systems董事长小罗斯·佩罗(H. Ross Perot Jr.)表示,虽然他两年前便与戴尔展开并购谈判,但起初并不愿意接受这一要约,直到最近,双方的谈判才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历时两年

  小佩罗说,出于家族之间的世交,他两年前就开始与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谈判,双方均以各自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参与谈判,并最终达成协议,以39亿美元的价格将Perot Systems出售给戴尔。

  小佩罗在采访中表示,他和父亲老罗斯·佩罗(H. Ross Perot Sr.)最初拒绝了戴尔的收购要约。他说,戴尔是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而Perot Systems是一家电脑服务提供商,这两家公司有着很大的不同。

  小佩罗说:“两年前的一个周六,我到奥斯汀去跟迈克尔共进早餐。我以为我们会有业务合作,但迈克尔却说要收购我们。我们的确非常欣赏彼此的公司,但我并不同意这个方案。戴尔是一家制造企业,而我们则是服务企业。这就好比橄榄球跟篮球的区别一样。”

  小佩罗还说,他的家族与迈克尔·戴尔家族自上世纪80年代便已成为朋友,但双方之间的谈判却经历了很长时间,直到最近“才刚有进展”。今年44岁的迈克尔·戴尔说服了佩罗家族,使之相信,此次并购将增加销售额,而且会令这两家同属于德克萨斯州的公司获益。双方的谈判于今年6月开始升温,并于本周最终敲定,戴尔以每股30美元的价格收购Perot Systems,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

  由于Perot Systems的客户包括医院和保险公司,因此戴尔可以借助此次并购进军医疗保健IT领域。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今年全美医疗保健IT支出(包括服务和设备总支出)共计为223亿美元。

  补充业务

  戴尔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在本周的员工会议上表示:“我们将Perot Systems视为一种有力的补充。本次并购将使我们在新的领域获得许多新的用户机会。”

  交易发布当天(9月21日),Perot Systems股价暴涨65%,至29.56美元。戴尔股价则下跌了0.28美元,至15.73美元。

  佩罗家族的HWGA投资公司持有Perot Systems公司25%的股权,而老佩罗则是HWGA的管理合伙人,因此佩罗家族将借助这一交易获利4亿美元。

  富有家族

  按照每股30美元的收购价格计算,佩罗家族在Perot Systems的股权总值为9.52亿美元,但按照交易宣布前,即9月18日的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权总值仅为5.68亿美元。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数据,老佩罗资产总额为50亿美元,而小佩罗为22亿美元。

  通过收购老佩罗于1988年创办的Perot Systems,戴尔可以将业务拓展到服务领域,并与IBM和惠普竞争。收购完成后,戴尔将从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获益,该计划将为医疗保健IT领域投入200亿美元的资金。Perot Systems的客户包括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其销售额中有半数来自医院、临床实践以及医疗保险公司。

  戴尔与Perot Systems过去两年间已经在服务领域展开了合作。今年4月,双方曾宣布将合作开发一套电子健康记录系统。

  老佩罗曾是1992年度美国总统候选人,他在采访中说:“有了我们的加入,戴尔的生产力达到现在的两倍多。合并之后,我们将拥有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从而完成更多的工作。”

  后续事宜

  老佩罗说:“我对迈克尔·戴尔非常钦佩,因为他带领戴尔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而且我对他们的文化非常满意,否则我也不会同意出售公司。”

  大约1个月前,Perot Systems便聘请高盛为其提供建议,以实现整个并购流程的最佳化。戴尔则聘请摩根士丹利为咨询方。

  小佩罗说:“戴尔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卢斯三世(Thomas W. Luce III)也在交易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卢斯一直以来都与老佩罗保持着紧密联系,他不仅是老佩罗的朋友,还为老佩罗的生意提供了不少建议。

  小佩罗表示:“在与戴尔的谈判过程中,我们从来没有要求过股票。考虑到股价的下滑,我们认为现金对他们而言是更好的选择。”

  一旦收购完成,Perot Systems将成为戴尔的服务部门,并由Perot Systems现任CEO彼得·阿塔贝夫(Peter Altabef)负责。戴尔本周表示,其服务业务的年销售额将达到80亿美元,而该交易有望提升戴尔2012财年的利润。

  迈克尔·戴尔还在本周的员工会议上表示,小佩罗将加盟戴尔董事会。老佩罗则表示,他计划继续留在公司努力工作,他说:“我还能干什么?我每天都会呆在这里。”(书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