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友:上网去谈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2日 19:48  计算机世界
老信封
老信封

  从“见字如面”和黑白照片,到视频聊天里的真人秀,现代人把爱情和友谊搬上了互联网,吹响了新时代的“集结号”。

  本报记者 杨霞清

  在某研究所做技术工作的小陈年过30了,可女朋友连影子还看不着—平时工作成天跟电脑打交道,接触的人范围很小,很少有机会认识年轻的女性。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到某知名的婚恋网站注册了个人信息。半年后,他和网上认识的一位女性,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至今已经有3年。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女性小林,2008年加入了社交网络开心网。很快,开心网成为了她每天必访问的网站之一,她惊喜地发现,在那里,有她从小学到大学的很多同学,好些已经多年没有联系。现在她只要通过社交网络的好友动态,就能及时获知那些同学、朋友的最新消息。逢年过节,她们还互相赠送虚拟礼物。这让她感到,那些因为忙碌而疏于呵护的友情又回来了。

  随着网络的发展,人们的交往方式正逐渐变得多元化。通过网络寻找爱情和呵护友情,成为了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

  从相亲到“网恋”

  新中国成立带来的思想解放,让年轻人举起了“自由恋爱”的旗帜。然而受到生活圈子的限制,从上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年轻人寻找伴侣的最主要途径,仍然是靠亲朋好友介绍。

  上世纪60年代,相亲时,介绍人常常是拿着黑白照片给男女双方介绍情况;上世纪70年代,相亲时的黑白照片变成了彩色照片,见面地点从家里拓展到公园等;上世纪80年代,军人像如今的“钻石王老五”一样,总是让人趋之若鹜。但是军人身在军营,见面并不那么方便,介绍完了,便只能互寄照片,依靠鸿雁传书。赶上军人有个探亲假,那自然一是见见真人,二是把婚结了。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相亲成了件丢人的事。当互联网进入中国后,“网恋”流行起来。两人经朋友介绍认识后,交换QQ或者MSN,聊得好,可以相约见面;聊得不好,全当是一个普通的网友,删除便是。

  而现如今,专业婚恋网站兴起,通过网络寻找另一半成为了很多人乐于接受且行之有效的征婚、交友新模式。

  “我们彼此那么熟悉,竟然还没有相遇。”别以为这只是电影里的台词,在网络启蒙时代,“网恋”这个新鲜事物如火如荼地蔓延开来,这可是很多一“网”情深的旷男怨女之间真实的写照。从情感的角度来说,两个人单纯通过文字交流,擦出爱情的火花,其实是很真诚的,也是很难能可贵的。去除了出身、地位,年龄和外貌的因素,只依靠个人的修养、学识和内心世界来获得异性的好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可惜的是,网恋的双方很快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人毕竟是社会的动物,身份、年龄、相貌这些因素不可能一直被忽略,而在感情产生的初期,相互展露的美好一面,又让彼此对对方抱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往往在见面的时刻,想象与现实巨大的落差让大多数“恋人”难以承受,于是“见光死”成了网恋泡沫破灭后最常见的结局。

  朋友可以有多近

  在网络兴起之前,朋友之间的友谊,除了走动以外,便是靠书信往来。等信、等电话,成了很多人日常的行为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网络的普及,出现了QQ和校友录,网络聊天、上校友录,成为维护同学和朋友之间感情的纽带。

  而最近几年来,社交网络的兴起和风靡,朋友之间的交流,又有了新的渠道。

  “今晚不睡也要买到小白!”小张曾经发狠地在开心网(kaixin001.com)上说。小白是她的小学同学,在开心网上非常抢手,因为开心网的奴隶一天只能买两次,即使小张候到晚上12点,也常常因为其他人下手过快而买不上。

  和北京、上海的很多白领一样,小张从去年9月份起疯狂迷上了开心网。有一段时间,早上起床先上开心网,看看好友信息,中午宁愿不出去散步也得挪车,晚上等到12点买奴隶,一天起码登录七八次。通过这些买卖奴隶、在好友车位停车、到好友的菜园偷菜的行为,她感觉和朋友的关系更近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