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企业走出去首先要认清自己(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09:19  长江商报

  这位在管理方面被业界称之为“制度主义者”的柳传志,规定在联想“迟到将罚站一分钟”的铁律,“就是大家都不说话,有点像默哀的那种”,他自己笑着解释,“制度就是制度。”

  他说,在美国看到的一个标语对他深有触动:“以身作则不是说服他人的重要途径,是唯一途径”,这句话说得太正确了,不仅对企业,在哪里都是一样的,文化的建设对各个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把这几点做好了留人的问题就好解决多了。

  记者手记》》

  英雄非迟暮

  与照片上的凌厉相比,柳传志本人显得更为温和,没有丝毫距离感。

  但是有些人,注定被敬仰,不只因地位,更因经历,柳传志便是其中一位。

  话说,在所有企业创始人心中最好结局就是——能够优雅地下台,然后背后依旧有不断的掌声,或许柳传志也不例外。但在联想陷入危机时,他无法转身。

  “联想就是我的命,需要自己往前站时,义不容辞。”他说,虽然豪情万丈,但65岁的柳传志,似乎难掩英雄迟暮的悲凉。

  有人说,柳传志在用他一生的名誉赌,如果他不出来收拾这个摊子,他不会给自己本已注定辉煌的名声添上一个未可预料的结局。可柳传志已经说了,联想就是他的命。

  很多人钦佩柳传志的坦诚,因为没有做过企业,没人能理解什么是艰难、什么是敬畏、什么是责任。或许,即便理解也只能是旁观者的轻松而已。因为他们认为经历过生死的人和公司才更有资格正视失败和成功。

  他表示,会用一年的时间来扭亏为盈,他在回答有关国际化问题的时候仍然表示联想买到了自己想买的东西,他把挽救联想的重心放在了离中国更加遥远的新兴市场上……

  可是,在2009年5月21日联想在香港再度提交出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2.26亿美元,这个时候离柳传志重掌大权,已经过去了100天。

  但是,三个月后,联想看到曙光。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为止的三个月内,联想集团的总销售额约为34.57亿美元。期内权益持有人应占亏损约为16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7亿美元。

  未来将会有多少困难等待着柳传志,不得而知。但从现有的状况推测,英雄二度出山,但绝非迟暮。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郑良中 何燕 常燕 雷闯 吴晶晶 万方

  后方统筹 程涛 尹磊

  人物简介

  柳传志

  1944年出生,现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被称为IT企业教父。1984年,创办了中科院计算所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前身)。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从国有民营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旗舰型企业集团。

  声音

  李东生:走出去,没有退路

  在大的经济变局之下,大浪淘沙,讲得比较多的是“弯道超车”。在这轮机会当中,品牌、文化、实力等多重因素下的比拼将是竞争的特点。

  “海外市场这个仗都已经开打了,绝对是不会退的,而且也没有退路。”在TCL集团发布今年中期业绩报告的第二天,TCL集团总裁李东生如此斩钉截铁地再次为国际化战略表态。

  在今年业绩大幅转好的同时,李东生又开始憧憬海外市场的远景,只不过,这次,他吸取教训,目标更务实。

  那么在他的带领下,顶着人事风波的TCL,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陈东琪:中小企业要加快投资

  “我个人去年11月前是很悲观的,11月后比较乐观。我的看法是:目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进入复苏阶段。”昨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经济周期有三个阶段:复苏、扩张、繁荣。现在正在进入复苏阶段。

  “不过,最近信贷市场又出现了一些反复,”话锋一转,陈东琪表示:从信贷投放上能够很明显地看出来,下半年信贷“软着陆”是必然。

  “大家不要因小波浪而影响对大方向的评估和对大趋势的判断,” 陈东琪特别建议:那些代表着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他还建议,那些占中国企业数量90%以上的中小企业,目前要加快投资步伐,不加快就错过了时机。“因为,在下降的时候你不下降是胜利,在上升的时候你不增长是失败。”

  蒋锡培:危机下要给员工加薪

  “即使金融危机,员工每年5000元培训费不能省!”昨日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说,今年他们公司员工人均培训费增加3000元,工资增长35%。

  蒋称,每一个产业都有振兴规划,外部环境也是差不多。现在该鼓励民营企业的、该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都要鼓励,事实上中小企业永远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蒋认为,企业要练好内功,不断的完善业务流程,培育引进优秀人才,给他的福利一定是在这个地区和行业里领先的。

  汪潮涌:看好湖北七大产业前景

  昨日,在海外资本市场打拼多年的湖北人汪潮涌出现在了会场,他说看好湖北7大产业的发展前景,如医药、农业、旅游、新能源等,尤其是交通领域,他有意向在汉设立新航空公司。

  汪潮涌,湖北蕲春人,在海外资本市场打拼多年,15年前就带着华尔街的风投回汉考察。如今,他在湖北已有四个基金:2个风投,2个PE基金。

  而最令人关注的是,他积极进军航空领域。“我们正在与武汉市政府接洽,重整东星航空。”他说,未来几年,国家都不会批航空拍照,一旦东星航空破产清算,那就太可惜了。

  “我十分看好华中航空旅游市场,若能接手东星航空,公司拟打算先期投资3亿元,用5架飞机来启动这个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