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股评论:苹果封杀谷歌语音的真正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3日 11:28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知名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创始人迈克尔·阿灵顿(Michael Arrington)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苹果声称他们从未封杀谷歌语音,还列出了对这款应用的诸多不满。但这些都不是事实,还具有强烈的误导性。苹果封杀谷歌语音的真正原因是害怕自己逐渐成为一个硬件制造商,失去对用户的控制。以下为文章全文:

  面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以下简称FCC)关于苹果禁止各种谷歌和第三方应用在iPhone(手机上网)上运行的相关质询,苹果已经发表声明作出了回应

  简而言之,苹果否认其彻底封杀谷歌语音应用程序,他们具体解释了谷歌语音会怎样影响iPhone独特的用户体验。但是,这些声明要么是不真实的,要么就具有误导性。

  据许多了解谷歌语音的消息人士表示,苹果声明的第一部分,即他们从未封杀过谷歌语音,则是“完全的谎言”。

  苹果声明的第二部分,即抱怨谷歌语音影响了iPhone独特的用户体验,这具有严重的误导性。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过去几个月我已经非常熟悉谷歌语音服务和应用了。由于苹果的封杀举措,我没有使用过用于iPhone的谷歌语音。但通过两个偶然的机会,我从谷歌研发小组了解到这款应用是如何运行的。此外,我还使用了用于黑莓的谷歌语音,现在正在Android平台上使用这款应用。

  谎言与误导

  下面我简短地对苹果声明中的关键语句进行了评论:

  苹果:与公开报道相反,苹果没有封杀谷歌语音,并正继续对其进行研究。

  事实:一个第三方谷歌语音应用开发商7月份透露,苹果全球市场营销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向他们表示,苹果已经拒绝并还会继续封杀谷歌的这款应用。谷歌后来也证实了这一点。有毋庸置疑的证据显示,苹果的确事实上封杀了谷歌语音。

  苹果:我们之所以没有批准这一应用,是因为这款应用可能会更改iPhone本身的打电话和发短信界面,从而影响到了iPhone独特的用户体验。苹果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发这一独特和创新的用户体验,向用户提供iPhone的核心功能。

  事实:苹果强烈暗示谷歌语音更改了苹果iPhone OS的许多核心功能。显然这不是真的,我们认为这个说法是误导性的。总的来说,用于iPhone的谷歌语音是一款非常简单的应用,根本不会干扰到任何苹果自己的iPhone应用。

  苹果:举例来说,在iPhone上,“电话”图标总是显示在手机主界面的底部,以方便用户使用可视语音邮件、最近拨打电话等选项。但谷歌语音应用取代了苹果可视语音邮件的位置,阻止语音邮件储存在iPhone上,使得用户无法使用苹果的可视语音邮件功能。

  事实:这不是真的,还具有误导性。谷歌语音应用有其自己的语音邮件功能,但只适用于谷歌语音上的来电,不会影响iPhone上的来电。谷歌语音应用绝对不会取代苹果的语音邮件功能。

  苹果:同样地,谷歌语音还会影响iPhone收发短信息,从而取代iPhone的短信息功能。

  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又具有误导性。谷歌语音应用不会取代或以任何方式干扰iPhone的短信息功能。如果有人向你的谷歌语音号码发送短信息,会在谷歌语音应用上显示出来。如果是直接向iphone电话号码发送的短信,也没什么区别。

  苹果:此外,如果使用谷歌语音应用,iPhone用户的通讯录数据库会因此传递至谷歌的服务器,我们还没有从谷歌得到任何这一数据只用于合适用途的保证。这些因素给我们带来了新问题和疑问,我们仍在予以考虑。

  事实:这种说法完全是捏造。和数以千计的其他iPhone应用一样,谷歌语音应用可以接触到iPhone的通讯录数据库。但谷歌语音从未将通讯录数据库同步到他们自己的服务器上。用户也无法这么做。不过,苹果提供了借助iTunes将iPhone与谷歌同步的可能性。由此来看,苹果不仅提供了虚假解释,而且他们自己就提供了与谷歌同步的选项。

  真实情况

  那么,谷歌该如何在他们自己的信函中回应FCC的相同问题呢?由于谷歌只公布了部分相关声明,我们无法获知。但我猜测,谷歌的回复向我们揭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情况:

  来自谷歌的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封杀了谷歌语音应用。一家独立第三方软件开发商表示,苹果一位高管在7月份就告诉他们苹果不会让谷歌语音在iPhone上运行。

  换句话说,有充分的证据显示,苹果是在撒谎。

  这也是对苹果回应FCC那封冗长信函最简单的描述。苹果在声明中不厌其烦地描述了谷歌语音应用带来的问题,然后又转头说从未封杀这款软件?如果这款应用真的取代了iPhone的电话、短信和通讯录等核心功能,苹果为什么不直接一封了事?

  真正封杀原因

  来自谷歌的诸多消息人士透露,在过去数月与苹果的非正式谈判中,苹果对谷歌推出的数款iPhone应用(搜索、地图、YouTube以及其他广受欢迎的重要应用)表达了不满。 这些应用对苹果自己的服务构成了威胁。但谷歌语音则更进一步,用户甚至可以放弃他们的iPhone电话号码,转而使用谷歌语音号码。消息人士称,苹果显然对此感到了恐惧,认为谷歌在iPhone上占据了太多强势,这才是他们封杀谷歌语音应用的真正原因。

  苹果害怕用户会逐渐转向谷歌语音以及其他应用,从而逐步告别苹果自己的iPhone应用,这样一来苹果有可能会逐步沦落为一个硬件制造商。苹果不能这么说,因为这可能会遭受处罚,他们也不能向用户表示是AT&T在幕后促成了这一决定。在FCC介入之后,苹果只能否认他们封杀谷歌语音,将FCC的注意力转向对谷歌语音的不实或误导性陈述。

  当然,谷歌和AT&T都需要向FCC作出解释。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下面就是我们猜测苹果打算接下来采取的举措。苹果先是发表声明,说他们没有封杀这款应用,然后又列出了长长的抱怨清单(全都是谎言)。我们猜测,苹果可能很快就要被迫接受谷歌语音。因为FCC会对这款应用进行严格的调查,调查结果会显示苹果对这款应用的抱怨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当然苹果也会保全面子,要谷歌保证这款应用不会侵占苹果自己的电话、短信和其他功能,不会将通讯录同步至谷歌服务器。最终,谷歌将接受苹果的条件,苹果则放行这款应用。

  不过,我们都知道苹果的一贯立场——充满嫉妒心理控制着他们的用户,每次谷歌和其他第三方开发商提出了比苹果本身更出色的产品,苹果就会不遗余力地进行封杀。

  苹果的这种举措并不是在保护用户,这是在操纵消费者。这不是苹果所该做的。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你该把用户放在首位,别向我们用户撒谎,我们不是傻瓜。(逸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