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平板电脑最快11月上市 有望引入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1:44  北京商报

  苹果平板电脑能否撼动传统“上网本”?

  苹果公司新一代的平板电脑发布已经箭在弦上,业内期待这款被称为“苹果上网本”产品的平板电脑能够改写电脑产业的格局。昨日有消息人透露,苹果将于今年9月宣布推出该款电脑,11月正式上市。但是这款革新型的电脑能够抢下多少“上网本”市场还有待观察。

  不再被称为上网本

  外界普遍认为苹果新的电脑计划是针对目前火热的上网本市场,但是当苹果新一代的平板电脑逐渐在人们视野中清晰起来,外界才发现这款产品和传统意义上的PC上网本有很大区别。尽管苹果新的平板电脑还没有正式亮相,但是根据已有的消息综合显示,苹果平板电脑采用了9.7英寸触摸屏,并且融入了在iPhone(手机上网)上大获成功的手指多点触摸技术。“就是一个大号的iPod touch。” 计算机世界评测工程师总结道。

  而根据苹果方面把新平板电脑定位在教育领域。苹果公司内部人员透露,将把新电脑作为北美高校学习的辅助工具。学生可以通过新平板电脑内置的无线网直接访问课件。这个定位似乎和传统上网本的定位有很大差别。

  独立分析师秦川表示,苹果这种类型的电脑在市场上还没有成功的先例。苹果并没跟着外界主打“上网本”概念,而以自己最擅长的教育领域切入,显示苹果对于这款新类型电脑的推广还是比较谨慎的。

  并非上网本的死敌

  第一个推出上网本、并成功开拓出上网本市场的华硕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苹果的新平板电脑和上网本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该人士表示,从现有资料看苹果平板电脑应该定位在“第二台”电脑。“像这样没有传统键盘的电脑很难作为一个初级消费选择电脑的首选。尽管上网本也被一些PC厂商定义为第二台电脑,但是如果应用需求不高,那么传统上网本还是可以作为第一台电脑选择的。”该人士对记者分析。

  秦川也表示,苹果新的平板电脑与其说是苹果定义的上网本,不如说更像PC领域由英特尔提出的MID(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MID产品叫喊多年一直没有做起来,而苹果公司进入该领域很可能产生‘鲶鱼效应’激活该市场。对于PC行业来说如果在上网本之外再找到一个新的盈利点那就再好不过了。”秦川强调,苹果的产品向来能够引领潮流,“实际上苹果在这方面的探索,也是在为它的PC对手们蹚路”。

  不会被卡在国门外

  尽管高达799美元的售价让国人却步,但是苹果新的平板电脑并不会像苹果iPhone手机一样进入中国如此困难。据悉,原本苹果新平板电脑是准备内置3G模块的,但是最后为了节约成本,最终取消了这一设计,仅仅保留了WiFi格式的无线局域网。由于不涉及到电信入网门槛,这为苹果新的平板电脑进入中国铺平了道路。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中国消费水准并不低,加上苹果品牌的号召力,这个售价应该还能令中高端消费者接受。不过该人士强调:“苹果平板电脑能否在中国成功的关键不在于售价,而在于苹果公司能够提供多少软件应用。”

  目前,苹果的iPhone应用商店有超过2.5万款应用程序,如果苹果平板电脑拥有同样多的应用,那么其在中国的成功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商报记者 罗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