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戏内置广告论坛圆桌对话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16:5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中国游戏内置广告论坛圆桌对话实录

图为:圆桌对话——如何更有效、更快地发掘中国网络游戏的媒体价值。(来源:新浪科技 陈鑫)

  2009年第七届ChinaJoy展会于7月23日至2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09年7月24日,中国游戏内置广告论坛举行。图为圆桌对话——如何更有效、更快地发掘中国网络游戏的媒体价值

  以下为圆桌对话实录: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在炎炎夏日赶来我们现场论坛和我们一起度过一个非常愉快的下午。所以我们在这里衷心希望我们今天论坛内容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让大家忘掉室外非常闷热的天气。

  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第一财经主持人崔艳,网络媒体我比较陌生,主要还是做传统电视,网络在中国有了近十年发展,通过近十年发展,它已经作为一种新兴媒体样式被越来越多人所认可、所关注,这个平台所蕴含的巨大媒体价值空间被大家关注,我们进围绕这一主题开始展开。

  首先我非常荣幸地介绍一下各位领导、各位贵宾,他们是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扣小司(音)先生,百事中国大中华区饮料互动营销、移动和游戏总监黄犠蔚女士,华扬联众首席执行官苏同先生,群邑中国互动行销董事总经理吴湘玲先生,网游传媒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犠蔚先生,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先生。

  另外我也要代表主办方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感谢,首先我们请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寇晓伟先生致辞。

  寇晓伟:

  刚才在休息室跟各位广告业大佬谈我们这个产业,我在台上还是要延续刚才在说的一些话题,网游产业经历了十年发展历程,发展的速度、规模、水平、成就我想我就不说了,因为大家有目共睹,总的感觉这个产业确实是在中国整个经济环境里面充满了朝气、充满了希望,为什么这么说呢?起码在这几个方面,一个它是创意产业,既是在创意产业,又在文化创意里面处于非常具有创建、创新内容的产业。同时作为互联网这样技术的产物,在技术创新也是领先于各个互联网企业。

  同时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企业管理等等方面都是走在其它网络企业最前边的,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今天中国网游产业这样一个飞速发展局面,刚才我们也在探讨这个产业发展已经开始由一种粗放型发展逐渐向深入、逐渐向更加细化的产业经营去做。

  当然我们这个产业不断深化、细化之后派生出来的产业,不太多有某个产业搞这么一个展会,同时会有几十个论坛,其实我们商务大会和开发者大会加一起大概有40-50个论坛,特别开发者大会有30几个论坛非常专业的,我来的比较早,一点刚过就来了,我看了三个开发者论坛,专业性很强,其中两个场地完全爆满,我挤在门厅才能听,说明这个产业发展越来越大、越来越细化,产业链也更加清晰,带动相关产业也包括广告业,其实在这里面发生着深刻变化,刚才几位广告业老总都谈到了,他们现在也在细分一些基于这种广告服务方面的工作,这样一个发展势头非常令人可喜。

  最近我在展会期间,一方面筹备展会工作,另一方面抽出时间见一些从国外来的游戏企业高层,同时又见了美国、欧洲、亚洲的一些基金投资界分析师,我都在跟他们做一些产业介绍,当然他们很多人其实更关注眼前,会关注某个企业,最近有可能某个产品怎么样,因为他们涉及到买股票,其实他们也关注到这个产业中长期发展,要问某个企业最近增长怎么样,这个话题不是我最关注的,我要告诉大家中长期发展,其实今天在这儿我把我跟他们表达对未来发展判断跟大家分享。

  总的来讲我在昨天下午游戏高峰对话里面谈到了一些想法,但是因为由于时间关系,没有一个很明晰的产出,我认为今后中国网络产业发展由于我刚才说到的他们在创新、开拓方面使他们具有强大的发展动力和整合动力,发展动力主要对他们自身有一个更好的发展支撑,整合动力可能更具有战略性。

  昨天在对话里很多游戏界老总们都表达了希望10年以后中国游戏产业能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其实现在中国网游营销和市场应该说属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是我们核心竞争力这种创意、技术创新原创还有差距。

  我个人判断今后很长时间里中国网游发展方向有三个:

  第一、我认为网游作为互动娱乐或者娱乐产业一部分,在今后应该说不太长时间内可能会成为整个中国大娱乐产业里边的领导者,甚至是整合大的娱乐产业,包括影视、动漫、音乐、娱乐等。这里他们这种创新意识、市场营销能力、技术等等之外,因为他们代表中国整个无论文化产业还是IT业都是最先进力量。所以基于互联网未来方面,无论哪个娱乐都要被互联网来整合,网游企业有充足资金,丁磊还是张朝阳说现在所有网游上市公司手头现金大概40亿美金,一个不太准确的估计,这部分钱除了加强自身游戏产业创新发展之外,其实有很多一部分会成为整合大娱乐业重要力量。

  今年初产业年会里我也提到我们网游产值其实已经远远超过传统三大娱乐内容产业,一个是电影,一个是电视娱乐节目,还有传统音像创办。所以我认为要整合大娱乐。

  第二、平台化发展。我认为平台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现在其实大家看到盛大跟腾讯这样一个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被更多游戏企业所认可而不断效仿。今后中国游戏企业更多是开发型的,能够通过竞争留下来的一定是那些具有平台化发展这样一个网游企业,这样平台化发展其实给广告业带来巨大价值,这是第二个,大平台这样的发展战略。

  第三、社区化发展。随着我们国家网民不断增长,特别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年轻网民他们逐渐成为这个社会主流力量的时候,这样一个社会形态会逐渐成为一个由现实社会和虚拟社会并存这样一个社会形态。那个时候其实大家无非就是要么我生活在现实社会里,要么我生活在一种虚拟社区,甚至虚拟社区里人们停留的时间可能要超过现实时间或者空间。

  所以这样一个发展趋势我认为很多互联网创意、互联网营销、互联网服务都会朝着这样一个社区化方向努力,在社区化发展这样一个趋势里面网游业又恰恰可以充分发挥它的这样一个虚拟社会、虚拟社区、互动生活虚拟化的作用,而且会比其它所有服务更具有竞争力。

  那天我跟几个老总说,可能不一定平台化、社区化是完全定型的,可能在一定阶段会交叉发展,总得来讲我想最终朝向一个大社区化发展趋势,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想对于广告业来讲其实这是一个福音,也就是说由于互联网发展给我们创造了两个世界,我们都是在现实世界里做广告,现在等于是两个世界,我们发挥余地将无限大。

  基于这样一个考虑,我们希望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从怎么样政府通过一个无形的手为这个产业创造一个良好环境,我们也希望能够多做一些有益工作,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年其实我们也很辛苦,很多工作如果不做也没有人说你不好,但是工作之后经过时间考验,大家确实给了你充分肯定,这次展览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搞得好,我相信明年比今年还好,其实说一句“好”是对政府管理者最大的鼓励,其实不应该多听我们讲,应该多听企业专家意见之后,既然先讲了,我首先表达这样一个愿望,这是我本人也充满对网络游戏广告业期待,也愿意尽我们所能为这个新兴行业发展作出自己努力。如果有什么需要做的工作,也希望我们共同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这是我想表达的一个意思,谢谢大家!

  主持人:

  非常感谢寇司长莅临指导,接下来邀请中国广告协会互动网络委员会秘书长陈永给我们讲话,有请!

  陈永:

  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天参加这个论坛非常高兴,为什么呢?在这个论坛之前看到游戏广告进步,因为去年我也来这个论坛了,看到了时隔一年之后大家对游戏广告这种观念认知在不断提升,所以非常高兴,寇司长把整个行业做了一个概述,我一直认为寇司长是这个游戏产业发展的一个推手,寇司长默默做了很多工作,他们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可以多做,可以少做,但是他们一直在做着工作,刚才寇司长的讲话,可以看出他对游戏非常了解,对游戏广告也非常了解。

  今天我站在这里,因为我是中国广告协会的,所以这样的话我只能从中国广告行业梳理一下,跟大家聊一聊,通过对中国广告的梳理再定位游戏广告什么定位,以后怎么发展,我分享几组数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