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求伯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1:3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金山软件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求伯君

图为: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求伯君。(来源:新浪科技 陈鑫)

  2009年第七届ChinaJoy展会将于7月23日至2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09年7月22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图为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求伯君演讲。

  以下为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求伯君演讲实录

  刚才前面几位老大们都讲了非常重要、非常深刻、非常大的话题,像金融危机、产品出口、知识产权保护和文化的发扬光大。我觉得题目确实很大。

  现在轮到我想,我想讲一个更大的话题。我觉得我们做这个行业什么最大?玩家最大。第一群体最大,我们几亿玩家,第二,我们现在整个行业每年 200多亿的产值是靠玩家一毛钱一毛钱积累起来的。你看每个付费的玩家,看每个人付的不多,但是聚少成多,数字很庞大。从另一个角度来讲,玩家的声音是最 小的,我们每年高峰论坛,很少有玩家代表说一点什么。

  因此,我想正式提议一下,我们下一次高峰论坛应该搞一个玩家高峰论坛。我从1982年开始玩游戏,那时候是苹果2,这个机器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人 用过70、80后的人就没见过了。从2000年开始玩网络游戏,玩网游以后平均每天时间不会低于4个小时,时间也挺长的,花的钱也不少。因此,在这里代表 几亿玩家,(不能代表他们,代表自己,没经过授权)。

  代表自己作为一个玩家发表几点想法,我觉得玩游戏首先一定要有好的心态,这个很重要。我们需要通过游戏得到娱乐,这是第一个心态。现在在社会上 有两种比较对立的观点,第一种游戏是有害的,游戏是让人们沉迷的,游戏会把孩子们带坏。这种现象我觉得不是说没有,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它的两面性。但是这应 该是少部分现象。

  另外一点,我们游戏是制造快乐的行业,这一点我觉得越来越多少更多人的认同。刚才说游戏行业很年轻,主要是为了年轻人制作的。其实中年人,甚至 老年人见过,也都是游戏玩家,并且是非常理性的游戏玩家,尤其是年纪大,退休以后没事做,现在有游戏的寄托,对他来说退休生活是很好的生活方式。

  从玩家角度来讲,我觉得这种游戏本身是一种能够提供娱乐的东西。我们平时从网络游戏出来,没有电脑出来的时候,小时候也经常玩游戏,丢手卷等等游戏,游戏是人的天性,是不可分割的。我们对游戏的心态应该是这样正确的心态,是能够为我们制造娱乐、带来娱乐。

  第二,我觉得如何让你不沉迷在游戏里边,因为生活永远比游戏更重要。实际上我有一段时间(2001年的时候),刚刚开始接触游戏没多久,真的很 沉迷,包括晚上熬夜,因为当时也上班没人管我,白天也玩游戏,确实很沉迷,那个时候后来对我影响,包括家庭生活、身体各方面影响。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认 识到游戏沉迷下去不对,后来我就慢慢克制了自己,更加理性的玩游戏。我发现游戏带过来的反而变成一种有利的事情了。比方说当时沉迷了以后,可能家庭什么都 不顾,但是你适度游戏的时候,以前晚上的时候经常去外面酒吧什么地方,我发现玩游戏不用出去了,在家里玩游戏,陪陪家人也挺好。

  适度游戏把生活中的事情永远放在第一位,这是正确的游戏观念。我觉得无论做玩家的角度来讲,互相之间交流,大家都认为任何东西都要适度。

  第三点,玩游戏重在过程,不是追求目标。因为这个目标是没有止境的,比方说练级,当练100级的时候,游戏公司一改最高级变成120了,练到 120的时候,又变成150了,永远赶不上去。如果追求装备、道具的升级,是永远无止境的。这就失去了为了娱乐的目的,最后变成虚拟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永 远没有头的目标,把自己搞的很累。

  我们再退回来讲,如果继续用好的心态玩。慢慢用心去体会游戏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比方游戏之中我们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中国文化的东西,可以交到很多朋友。这是用心体会才能体会到的,游戏过程中享受到这种乐趣。

  我们做过调查,因为现在很多游戏都是里头自动打关,自动做任务,全自动的。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觉得挺新鲜的,可以减轻人的劳动,游戏全部自动了, 最后享受成果就行了。但是时间久了以后突然发现一点味道都没有,因为没有过程,什么都可以给你。本来虚拟数据的东西,一改回来什么都没得到,那完全失去乐 趣了。我们去年做过调查,如果全自动的你会喜欢吗,百分之七十多人都坚决抵制的。并且要原理外挂,我当年也是外挂的沉迷者,后来发现我每天跟外挂打交道, 最后慢慢成为游戏的奴隶,半夜还要起来看一下是不是还在挂,搞的很累,最后完全失去了乐趣。一旦失去乐趣以后,游戏也就放弃了,因为玩下去没有任何意义 了。

  第四点,我们很多国产原创游戏里边,有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丰富。因为5000年积累,不是几句话讲清楚的。在这个游戏过程中慢慢体会,这 些东西我们在课堂上,教科书里边学不到。比方说古典名著、书法、中药、武术、诗歌、地理、民俗风情等等这些东西在原创游戏都可以体现到,但是正而八经在课 本上很难学到。通过传统中国文化的游戏,你可以学到很多中国文化底蕴的东西。

  最后一点我想以玩家的心态告诉大家虚拟消费要量力而行。曾经一段时间大家推行免费游戏,给人感觉游戏是免费的,不要花钱的,很好。但是结果发现 并不是免费的,人们为了“免费”两个字误导了,有的人每年几十万、上百万的消费。当然对非常有钱的人,像张朝阳少的钱已经够了的人无所谓,对于大部分人来 说这是非常不好的行为。我一直鼓励,哪怕在我们自己金山游戏里边,我遇到玩家,玩家讲,你们冲卡的少充点,我认为这是理性消费,我们需要长期的玩家支持, 而不是这个月花几千块,下个月就算了。

  我们的收费模式现在也逐渐回到最早的收费模式。有好多公司也纷纷回到收费模式,因为收费模式的玩家更理性一点。我们在今后的收费也会采用收费包 月的模式。游戏里边如果大家攀比,虚荣心永远无止境,跟现实生活一样的,再怎么样高,还有人比你更高,再怎么样有钱,也有人比你更有钱。

  最后,我想总结一句话,因为我们在玩游戏,而不是被游戏玩。这是最重要的,每个人玩游戏的时候,一定要记住我们是在玩游戏,而不是被游戏玩。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