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10: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图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来源:新浪科技 陈鑫)

  2009年第七届ChinaJoy展会将于7月23日至2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09年7月22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举行。图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演讲。

  以下为张朝阳演讲实录

  谢谢给我说话的机会,我一般比较少说话,博客写的多了一点。我非 常赞同丁磊刚才的观点,产业的游戏竞争非常重要。本来今天大家期待我讲天龙八部,以及畅游的上市,这个事还是留给王滔,我还是谈谈整个互联网方面,我认为 非常重要的事情。当然也跟网络游戏极其相关的。就两个关健词,一个是我们为什么成功,不是我们为什么成功,是互联网行业为什么成功,然后如何更加成功。

  互联网行业为什么成功,就是因为市场化,就是充分地市场竞争。如果想进一步更加成功,就得干什么?就对维护有序的竞争环境、公平、公正的竞争环 境,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综观所有行业来讲互联网行业是做得最优秀的,充分的竞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传统资源,只要有一个想法,都可以建一个网站,所以才 产生大量的网站,大量的从业人员,解决了大量的从业机会。到了今天,通过激烈的竞争,由市场看不见的手,选择最后剩下的企业是成功的企业。这些企业成功很 难定义为什么成功,只能由市场决定。最后剩下的五个、十个,等等这些组织,优秀程度的定义是怎么定义的,是由市场选择的,不是这些团队的组织有很好的学 历,有充足的资金。不是的,这是很神秘优秀的定义。

  我觉得市场化,互联网值得很多其他行业羡慕,为什么互联网行业这么繁荣,大家这么有钱,在这么好的地方。很多垄断行业或者其它行业都是一片惨淡,我们现在出口到韩国,出口到美国去了。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网络游戏行业最重要的繁荣就是充分的竞争。

   但是如果充分的竞争,没有秩序,不保护知识产权,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就变成一种恶性的竞争,就会把整个产业做砸和做没了。剩下的企业都很有钱,我们都 在想一个问题,不会想早年为了短期利益,一天到晚吃上顿没下顿,怎么赚钱,什么都不管了。现在我觉得钱也赚的差不多了,现在要想想,不要为这些小利,而要 想想产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这时候我们从业人员不仅要想企业的利益,还要想企业的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而且产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

   尤其做大了以后,企业的利益和产业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最后是高度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你选择什么,这些领先的企业你选择什么,最后产业就会变成什么。你 做事情有没有原则,我还写了一篇博客,2500年前孔子出现之前人都是非常野蛮的,后来种族文明为什么渊源流长,因为大家尊重一些原则和道德。取之有道 嘛。这是很重要的,现在这里边公平竞争,我觉得政府很有责任,各个部委来制定如何维护公平的竞争,尤其是保护竞争。说到保护竞争,我觉得知识产权的保护特 别重要。在这个行业,在互联网行业有很多成功的例子和失败的例子,其实网络游戏是非常成功的例子,因为网络游戏从一开始就非常大,尽管当时中国司法还没有 那么发达,但是直接的市场的力度,直接抓人了,很厉害了,绕开中国司法体制,慢慢演化,打击非常厉害。正是因为这样,等于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才导致了中 国网络游戏的繁荣。

  再看中国影视行业和音乐行业,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导致产业规模简直少的可怜,现在中国电影票房一年40几个亿, 不及网络公司的销售额,非常可怜。如果说影视行业和音乐行业往前走的话,现在还是有希望的。但是我觉得影视行业首先电影行业有希望,因为民营企业进入了院 线,使得万达影城,开始有有序竞争,每年给电影公司分钱,比较透明、比较公平。以前的国营院线又脏,又差,赚不到几个钱,票价特别便宜。但是能看电影的人 必须是少数,大多数人待在家里看电视,或者很多人到音像店买盗版的光碟,现在想买正版的,到象样的音像店买,买回去看还是盗版。

  我觉 得影视和音乐行业,因为盗版简直规模很小,但是现在有点希望,第一院线,至少电影院能够赚钱了。第二,互联网的网络视频把成千上万盗版音像店把问题简化成 盗版,问题得以解决了。盗版光碟的制造也是中国的产业,雇佣了那么多人,国家也不太想打。但是现在网络视频,现在大家不到音像店买了,因为网络上都有。

   音乐产业是没有希望了,在座各位小孩以后要想唱歌,我觉得没什么戏了。我说只要MP3搜索不解决,如果不想这个事,咱们如果不统一,咱们不做MP3搜 索,中国音乐产业没有希望。最后整个音著协版权费就8000万,太可怜了。听一首歌付1块、10块肯定太多了,扶一毛钱肯定没有办法收,如果让移动运营 商,很难形成具有竞争的行业。

  因为行业,因为MP3的播放和网上的盗听,没有希望。为什么美国产生迈克杰克逊,中国为什么产生不了, 孙楠这些人那么有名,最后一年收入少的可怜,就是因为盗版。视频行业有希望,首先商业模式比较清晰,可以靠广告有一定收费。第二制作成本比较高,版权方现 在觉醒。你现在选择什么,最后结果就是什么。如果你选择根本不讲原则,随大流,最后这个产业就没了,音乐产业就没了。如果网络游戏不好好有序竞争的话,也 会像音乐产业一样,悲惨。

  我觉得中国影视行业,为什么比较看好?就是因为我们现在联合很多的版权方,现在严厉打击盗版。但是我现在看 到很多电视热播剧,还在网络上,有盗版。我们没卖版权,别人也打,我觉得影视行业是有希望的,因为我们大家联合起来打击盗版。热播剧,只要搜狐买了版权, 网上一般找不到,只能在搜狐找到。这样的话才可能有希望,所以我现在比较看好视频和中国电视电影行业,但是我不看好音乐行业。音乐行业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但是影视行业是可以解决的。

  同样在软件行业,包括互联网整个知识产权保护。因为市场经济是繁荣和发达的保证,但是如果单纯的市场,而 不讲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政府机构和从业人员以及各个方面不讲规则,法律司法不严格限制的话,最后导致市场经济可以缩小贫富悬殊,但是不保护知识产权, 最后就形成寡头垄断。任何新的创新,寡头一来,最后直接拿过来了。

  所以我们无论在网络游戏领域还是软件领域都开始展开了诉讼,不仅是 为了搜狐的利益,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利益。硅谷已经几十年了,惠普当年在一个仓库里边制造,直到现在几十年或者七八十年的时间依然创新。直到今天,就是因为 他有非常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包括互联网早期的技术,新的东西不断地产生。为什么?如果说这些先产生,当时雅虎很农,新的东西产生了,雅虎想偷他的东 西,很有顾忌,因为法律上造成巨大的赔款。

  中国因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比起美国差远了,导致现在可能会形成一些寡头,任何新的创新,都 不敢了,偷偷摸摸的创新,创新了以后被别人发现,马上寡头就拿回去了。这件实很可怕,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不作出清醒的选择,任何怎么都行,最后就成寡头 垄断,而且中国永远没有创新。

  现在在此呼吁,因为版权局的领导也在这,刚才听了演讲,非常鼓舞。如果说这些互联网的老大们,你们给政 府建言献策,政策制定朝哪个方向,就是花更多的时间研究如何保护竞争和保护知识产权。什么叫抄,一定的模仿可以,要模仿的过头了,就不可以了,度在什么地 方,相关部门要花更多时间研究度。这样的话我们国家创新就会不断地展现,数字娱乐产业也会蓬勃发展,不仅是网络游戏,中国影视行业也会因为保护知识产权, 使得大量的投资商和制片人、剧作家,会产生大量、优秀的作品,使中国的好莱坞,中国传媒将会蓬勃发展,使得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传播。

  因为过去80年代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数字、娱乐领域没有发展起来,导致我们80年后、90年后真的是看美国大片长大的,美国文化在吞噬中国。

  两件事,第一允许任何人,任何公司,有进入的资质,进入资质很重要,保护充分竞争,允许竞争,允许任何人做。第二,进入以后,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对知识产权和对软件行业的侵权、偷袭严厉的打击。当然不是严厉打击,是通过法律的方式严格的惩处。

   同时网络游戏和互联网行业侵权最可怕的方面就是人才的流失。中国劳动人事部关于这方面的法律不够严格。在美国硅谷一个大公司的员工离职要有一年和半年的 时候禁止期,你走了公司的机密就带走了。但是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处理的不严格,挖人的成本是最低的,把人挖去了,脑子里的东西过去了,重新造一个。这就是恶 意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人才的流失,竞争协议严格执行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如果在这几个方面做到的话,我觉得我们的中华文明将会行销世界。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