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诺基亚开源总监Gunther Kottzieper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2: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诺基亚开源总监Gunther Kottzieper演讲

图为:“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现场,诺基亚开源总监Gunther Kottzieper演讲。(胡秀岩/摄 新浪网)

  “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及圆桌会议于6月29-30日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办。全球顶尖的开源软件专家、大师、IT企业高管、开源社区的负责人、开源倡导者、爱好者以及国内相关政府主管、业内专家和主要用户群体参加会议。新浪科技全程直播。

  以上图为:“开源中国,开源世界”高峰论坛现场,诺基亚开源总监Gunther Kottzieper演讲。

  Gunther Kottzieper: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会议,诺基亚有很多设备制造方面的经验,前面有些发言人也介绍了,说这种改变会带来机会,而且很多商业机会在我们面前,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开源在诺基亚内部是如何应用的,包括我们在软件方面的考虑。

  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平台,诺基亚现在有四个不同的平台,有30系列、40系列,30系列平台是在新兴市场中使用的平台,一般的语音、文本等等,是非常春传统的设备,而且这个平台不会提供一些JAVA等其他下载,30系列 有一些铃声、彩铃和图片可以下载,仅此而已,对于开发人员来说并不是很有意思的平台。我们一般都是针对于新兴市场,所以销量比较大,40系列是内部非常有特点的平台,你可以叫做JAVA平台,因为这个平台JAVA方面的功能非常强大,而且也可以根据客户进行很多定制,提供本地化服务,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非常喜欢,因为JAVA程序是最大的语言程序,而且现在有上千个JAVA应用程序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行。第三是60系列,现在仍然是诺基亚选择的智能手机平台,60系列在过去有很多新闻,右边这个叫做maemo,很多人不是很熟悉诺基亚这个平台,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是诺基亚第一个真正的开源软件,Maemo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开源软件,根据Linux平台做出来的,主要用Linux。

  回到前面那张幻灯片,30系列、40系列是诺基亚本身做的平台,60系列和maemo是开源平台,四个当中有两个是内部平台、两个是开源平台,对于开源平台来说,用一些非常有特别的服务,比如很多服务功能等等,特别在低成本方面。这张幻灯片是从我同事那拿过来的,也可以看成是成本的变化,横轴是成本变化,根据这张幻灯片,在平台当中可以看到开源使用,比如30系列中基本没有什么开源,40系列中有一些应用程序可能有开源因素在里面,比如浏览器,60系列和maemo是完全开源的。

  对于开源来说,不仅仅在设备当中、平台当中使用,同时开源也是可以在应用程序中使用的,比如浏览器等等,取决于你如何定义操作系统,如果没有浏览器将是不完整的,将来还有一些服务器,这些都是非常有意思的应用,同时还包括多媒体,为了建立起所有功能,我们提供了不同的开源工具,作为开发人员,可以下载、使用。还有QT,也是非常有名的。我们要平台当中不同层面,其实有很多方式可以划分平台或者结构,我分成了三层,在用户界面层,诺基亚把我们自己和其他一些设备生产商区别开来,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投入了很多资源,建立起了非常好的用户体验,在竞争当中可以让我们取得一定的优势,诺基亚已经用了一些,我们正在不断改进,在UI层面不是开放的,是诺基亚本身的,如果想建立起这个层面,还需要下面层面的支持。作为开发人员,比如作为制造商来说,你想做这个设备,你可以下载。对于用户来说,设备如何做、如何设计,因为是开源的,其实没有很大关系,为什么我们要做开源呢?其实诺基亚其实有很多理由。

  诺基亚软件战略,我们并不想过于关注于底层架构,我们希望能够关注于高层架构,用户使用设备时候,能够有很好的层,能够为客户提供很好的功能,包括用户的体验。对于诺基亚来说,比如我们有一个层面,然后回馈给社区,和其他公司一起建立一个组织,是非营利性的,如果想用这个方式都可以进行下载,开源并不仅仅只是Linux,其它的也是可以的。我们不想建立垂直的不能兼容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建立起跨平台的系统,这些都是一样的,都是可以兼容的,通过开源,比如30系列和其他低端设备都可以兼容。

  今年年初我们建立起了symbian基金会,而且我们希望这个平台变得越来越成熟,更加多样化,对于很多人来说,可以为symbian这个平台做出贡献。不见得一直都是类似的平台,回到symbian,过去诺基亚系统得到了symbian执照,他们是商业公司,而且是盈利性公司,并且可以获得许可,S60是诺基亚使用的symbian平台之一,当然有些其他公司也使用类似S60平台,像三星。如果进一步往下看这个模型还有更多模式,每个公司最重要做一个决定,我们可能要在symbian平台上进行操作,我们需要用比较低的成本在市场上推symbian,我们需要找到多个symbian供应商,对于symbian基金会的会员,从今年年初开始进行会员组织,我们现在在招人,如果大家对基金会感兴趣,我们这个基金会是促进symbian发展的组织,关键在于如何使用symbian,诺基亚谈到了用户平台以及服务本身,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登陆symbian网站。

  演讲题目也是关于诺基亚的机会和挑战的,我们致力于开源软件,对于开源软件来讲,会不会对我们的商业产生危害或者影响呢?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开源的意图所在呢?是不是从symbian那拿到的软件都可以免费的回馈给社区呢?到目前我可以非常清晰的告诉大家,诺基亚比过去更加致力于开源软件,无论从用户角度,还是从社区贡献者角度。诺基亚做了非常多的努力,所有成员都有同样权力,比如其他公司的人将确定未来开源软件平台的发展方向,如果问我2010年开源平台是怎样的,我可能是没办法告诉大家的,我们看到得只是趋势,我不能告诉你一些细节的结果,过去诺基亚基本控制了整个平台的60%左右,现在已经非常惊讶的看到过去的优势已经渐渐消失,从另一个角度讲,可以确保我们并没有错过整个大的发展趋势,最大的一个原因是为什么我们要转向开源?像诺基亚这样的大公司,不能承受遗失大的发展趋势,这也是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诺基亚自身已经开始进行变革,转变为以服务为基础的公司,这些都是与我们现在讲的趋势密切相关的,服务和用户界面是最重要的成功要点之一,今天早上有些人说我们技术开源销售时候并没有取得任何收益,这确实是真的,对于开源来讲是免费的,我们必须有一定的元素,就是服务成为最重要的一点,这样才能在开源嵌入方面取得更达成功。

  有些人渐渐浮上台面,像中国移动和其他组织,他们现在存在一种危险,就是市场的细分以及不兼容性问题,虽然大家都宣称使用开源,但是还存在着兼容性方面的问题,还有JAVA这种设备,你可能不能简单的放在一些开源软件平台上使用,因为是比较小的架构,这也是我们遇到的挑战之一。如果我们必须使用开源的平台,唯一能够成功的机会就是我们能够非常好的管理,并且追溯开发路径,并且能够为某些平台建立一定的基础,事实也已经证明,如果我们不使用开源,就不能创造出非常好的设备,对于我来讲,社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本身也是社区的积极参与者之一,我们永远都要保持在社区里面,能够时刻给我们的用户和成员带来惊奇。

  诺基亚要么参与到其中,要么发起这样的活动,或者为之做出一些贡献,比如关于移动网络服务器项目,在未来具有非常大的潜力,这里给大家一些链接,有一些关键的社区,比如登陆WWW.OpenOffice.COM网站,在这里可以找到相关的信息。

  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