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专访柳传志:复出百日对联想更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9: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独家专访柳传志:复出百日对联想更有信心

图为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

  新浪科技讯 6月25日上午,复出一百多天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接受了新浪科技独家专访,分享了他上任以来的感受、在联想集团从事的具体工作,他表示,复出后他对联想的未来“信心更充分”。

  柳传志重掌联想集团的四件事 不管战略

  如同迈克尔·戴尔、乔布斯,在公司危难时刻,作为创始人,重新出山,总是引来外界特别的关注,柳传志亦是如此。

  淡出联想集团多年、早已不管PC业务的柳传志,如今重新担任董事长,他为联想制订的战略是否一定正确,外界为之心存困惑。“我根本没管战略,战略的制定都是由最高层团队做的”,柳传志对此回应说,“如果我真的要坐在那儿制定战略,那么大家就真的赶紧把联想的股票卖了算了。”

  不管战略的柳传志,目前在联想集团主要做四件事,“一是关于企业文化的建设;二是董事会如何对管理层产生信任和支持;三是对国际团队关键骨干人员的了解;四是对企业长远发展方向,尤其是研发方面对管理层的提醒。”

  柳传志谈复出感受:信心更充分

  柳传志除了介绍他目前在联想集团从事的工作外,还分享了他复出百日的感受。他表示,复出后对联想集团的信心更充分。

  在今年2月5日宣布重新出山后,当时还在美国的柳传志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电话采访,当问到他复出不成功时怎么办,他回答说,不可能不成功,如果不成功他就一直做下去,直到成功为止。而在最近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他又表示,如果没成功将和外界分享失败的经验,时间以一年为限。

  相比刚复出的“不可能不成功”,柳传志最近一次的说法要缓和一些,不再那么绝对,他的心态似乎有所变化。柳传志在访谈中回应说,他这么说是因为更心里坦然,“压力要小很多”,“这4个月工作下来以后,觉得信心更充分”。

  为了诠释他的信心从何而来,柳传志首次回顾了联想集团成立以来遭遇的数次生死攸关的磨难,但最终都挺了过来,原因就是找到了企业管理的基础规律,即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柳传志还谈及了他淡出联想后,进入投资领域取得的成功,而这都归功于找到了企业管理的规律,因此他才“信心更充分”。

  柳传志评CEO杨元庆:“很出色”

  除了分享复出感受外,柳传志还谈到了他对杨元庆近来表现的评价。

  在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局主席之时,柳传志的爱将、原联想集团主席杨元庆转任CEO。同样是一百多天过去,在董事长柳传志的眼里,CEO杨元庆表现的如何?柳传志在访谈中给了杨元庆“一个很高的评价”,“出色”加上一个“很”字,即“很出色”。

  “联想在并购IBM个人电脑以后,杨元庆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暴露了一些缺点,他不好的东西得到了全面的调整,好的方面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柳传志说,杨元庆“今天在指挥联想的时候,他应付自如,很得心应手。”

  在董事长柳传志看来,杨元庆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把碗里的饭吃到嘴“,比如业务模式的改革,但同时也要注意“锅里的饭”,即关注行业的变化及新的机会,柳传志在这方面也会提醒杨元庆。(撰稿/主持:立雄 摄像:张健 宋广 制作:王非 张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