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凭什么要国家花10亿预装国产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5:11  南方日报

  这些天,“预装”已经普及成了一个热门词汇。兴许是受到“7月起新售电脑预装上网过滤软件”的启发,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又抛出惊人之语,建议国家花10亿元买断国产Office软件和CAD软件,全面预装到电脑里。窃以为,倪老作为一代院士,作为IT界的著名人物,说出这样的话来实在是有欠考虑。

  倪老盛赞工信部推广上网过滤软件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措施,“动用国家资源来推进信息化,有利于消除数字鸿沟”。诚然,工信部动用4170万元财政资金买断“绿坝-花季护航”一年的使用权,那是为了“保护青少年健康上网”,值得充分肯定。但是,让国家花10亿元去预装Office软件和CAD软件,理由何在呢?

  倪老的说法是,这样有利于推动软件正版化,既可以减少软件进口,也能让中国软件企业得到足够的利润,让国产软件“迅速发展成熟,并走向世界市场”。这些话说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咱只问一点:电脑操作系统长年为微软Windows所垄断,倪老为什么不建议国家埋单全面预装国产Linux软件呢?这样既把微软给赶走了,也能扶持国产操作系统占领市场、走向世界。倪老取办公软件而舍操作系统软件,难道仅仅是因为国产办公软件的发展水平高,已经可以取代进口软件了?抑或是倪老自己还在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舍不得一下子换成Linux?

  且不说强制电脑预装软件有侵犯消费者选择权、干扰电脑厂商自主经营之嫌,就算这软件给装进去了,又能保证多少消费者会使用呢?软件是可以卸装的(不能卸装的那是流氓软件),如果消费者买回电脑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预装的软件给卸载掉,那既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也是国产软件的悲哀。如果“预装”的意思是既可以装在电脑硬盘里,也可以放在随机光盘里,那么,这样的“预装”就完全没有意义———你想一想,既然明知软件放在光盘里无人理睬,那又何必花钱买来硬塞进去呢?

  实际上,现在的新售电脑里基本上都没有预装办公软件,而像金山WPS这样的国产办公软件是可以免费下载的,还要建议国家花钱来进行预装,是不是不把钱当钱。虽说咱们国家现在富裕了,可钱也不是这么花的,毕竟国家财政是全国人民的血汗钱啦!有些人瞅着“绿坝-花季护航”领到了4000多万元,就忍不住眼馋了,也打起国家财政的主意来,实在是要不得。动不动开口就是“一两亿美元”,当咱们国家财政十分有钱呢,还是当全国人民是只大水鱼?

  说实话,我还真不相信国家会花“一两亿美元”去买断什么国产Office软件和CAD软件,更不相信工信部会下通知强制预装国产办公软件。强扭的瓜不甜,市场的事还是交给市场去解决吧!用什么操作系统,用什么办公软件,都应该由消费者自己去决定、去选择,而国产软件厂商也只有在市场竞争的大风大浪中才能真正练就赢得消费者青睐的真本事。国家支持国产软件,可以扶持企业资助项目,可以出台政策保驾护航,但千万别打强迫消费者使用的主意。所以,还是奉劝倪老别动这样的心思吧!巫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