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金蝶软件集团副总裁曾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0:4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金蝶软件集团副总裁曾良

图为:2009年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高峰论坛暨经济和信息化城市巡展启动大会现场,金蝶软件集团副总裁曾良发言。(胡秀岩/摄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上午消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11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新浪科技做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2009年第二届中国城市信息化高峰论坛暨经济和信息化城市巡展启动大会现场,金蝶软件集团副总裁曾良发言。

  以下为实录:

  曾  良:大家好,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管理模式,去年从华尔街开始掀起了一场金融风暴,可以说这是自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世界金融危机,那么也看到随着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收入,中国企业研究院越来越大,许多企业今年都在谈如何控制风险,如何或者用更通俗一点话来说,今年企业如何保就业、保增长,引导中国转型,这一些信息化手段应用都提出新的要求,某一个角度来说,在中国技术转型时代,信息化有着新的使命。
我们来看一下温家宝总理做出的指示,国家十一五信息化建设是什么样?以信息资源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工具平台驱动在全面发展中去解决一个现实的问题,所以要强调政府信息化积极作用,加强财政的投入,以及原有信息资源的整合力度,面对这样的需求,这几年我们在谈,政府的职能在变迁,有一个生产建设性财政体系,那么今天我们要变成一个有限服务凭证,如何考评政府绩效,如何用公共财政体系?比如说政府快捷体系,所以我们今天谈服务型政府,如何满足群众需求,如何满足公共产品?
职能是在逐步演变,以前是一个计划控制运行,今天我们谈建立有效公共财政体系,要用市场规则来供给和监管,用城乡二元结构来打破结构,促进人员流动。体制要转型,职能要转变,从高层面政府向高效率政府转变,从弱则强权到强现权转变,我觉得有效实现这些管理变革,建设一个电子政务全程服务是必不可少的。
无论你说工作银行,对法人的话那就是以管理,前面我已经提到如此分析今天你要有效建设服务型的政府,必须通过信息政府建立有效政务体系,我想长期从事政府方面信息化工作领导和朋友都比较熟悉政府的框架,这也是大家经常提到这个概念,这里面政府对外门户网站,也有政府内部运营网,人口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信息库,还有宏观经济信息库,电子政务的专业系统让大家熟悉的。
自身对系统产生了理解,可以通过三个层次,首先最低层一定要安全可靠,灵活构造技术平台,如果没有技术平台存在,服务型支持系统很难搭建起来的,这个平台上面有一个业务系统,这个业务系统已经核心,通过全程政务管理系统实现,那么围绕技术平台和应用平台,你应该想办法为所有自然和法人提供服务,所以这可以说我们对现代构建服务型系统支持需求的观点,下面我们简单花一点时间讨论一下金蝶。
金蝶大家都知道是国内企业管理厂商,我们的LOGO写着金蝶企业管理专家,从去年开始金蝶软件集团在中国推广管理模式市场和方面的活动就是说基本上所谓的社会六种力量和政府相关部门,民间社团的组织、管理、媒体和中国企业家的实践,这里提到经过这么长活动,我们有很多教授和企业家,以及政府讨论,今年我们看一下中国管理模式到底是什么?
我们觉得有三个方面东西,中国管理模式有现代中国伦理哲学,这里面包括以人为本,和谐自然的思想,这里面包括经济方面的理念。毫无疑问现代中国《论语》与哲学有不同的管理思想,无论是西方的管理思想精华或者在中国发展精华,思想和口号的碰撞中国实践上,包括政府公共管理构成中国管理模式,从两个方面我们看这个理念,大家对企业什么要求,政府城市信息化,按照中国管理模式,在经济形势下加强监控,增强业务,积极响应市场。
这里面我们有一个专题,今天这个主题进行展开,再看看中国管理模式内涵考虑,对于服务型系统是怎么样的?其实是刚才思想的转换,在技术职能平台之上要有一个有效的业务平台,比如说政府的收入管理性、核心通过政协门户、与外界交互,来实现服务型政策。
谈到我们的观点大家会问金蝶怎么去实现对服务型政府支撑系统运动?我们通过“三驾马车”,第一是政府管理系统等,有些平台在南京市公安局等方面都得到了应用。在座的领导也可以和我们在会后进行交流。
同时也能够评估政府部门职能是否具备决策和支持的能力等等,都可以说构建服务,满足社会公众需要必不可少的平台系统,响应的一些政府预算执行可以取得一个有效的支撑。
下面谈谈第二驾马车就是金蝶中间件,这个是技术平台,我想金蝶在中国软件企业各方面来讲一直走在前列,在1999年的时候发布1.0,这个核心系统誉为民族软件核心技术良好应用,04年我们成为全球第11家用户服务器制定标准组织联盟,那么在06年我们成为全球第四家应用软件认证厂商,在去年是19家有能力提供SOA服务厂商第一。
可以说提供了应用服务器中间件的作用,相当大一部分是政府提供,比如说国家信访局、劳动民政系统,“四库十二金”之“金农工程”、“金质工程”等真正的服务型的政府保驾护航,这是我们的两驾马车。
简单介绍一下全程商务平台,我们在SaaS模式尝试,对广大中小企业采购软件进行实施门槛和成本相对高,通过SaaS模式,通过订购的模式,实际上比较有效短时间信息化,在他们尸上得到有效的应用。我们为企业提供有效的管理服务平台,那么通过在线的模式,对我们的个人应用,小企业应用,到中大型企业应用,同时为电子商务边界流动,我们有效企业协同服务,对供应的协同,服务的协同,同时我们希望跟政府合作,社会公共服务,民航、信用、物流政府监管都纳入到全程商务电子平台中间去。
另外一个角度看生态链,企业A有没有一个自身的生态链,你的供应链中有了供应链经销商,还有供应商,这两个生态链至今实际上通过供需库存,但是不仅于此,社会公共提供银行、中介、物流方面的服务,这一切都建立全程电子商务服务的生态链。比如说珠海市政府今年携手打造了国内首个全程电子商务平台,为整个珠海市4万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全程、全方位、一站式电子商务。这个平台结合了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管理,企业信息评估多位一体的,中小企业交非常低廉的月租费,随时申请,随时开通,使企业信息化投入成本极大降低。
为全市中小企业诸入新的力量,而随着平台不断完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企业,了解平台,认识平台,使用平台,他将在加快珠海市发展,增进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在座的各位市领导如果对这个有兴趣,可以跟我们仔细探讨一下珠海的经验。
最后总结一下金蝶公司,如果你要建立完整的系统,我们可以在三方面的帮助你,第一个提供强有力配置系统,第二个为你提供核心强有力业务管理平台,同时帮助城市建立有效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这就是基本上讲的内容,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