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周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2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周平

图为:第十三届软博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现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周平发言。(胡秀岩/摄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上午消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11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新浪科技做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系统与软件过程改进国际论坛,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周平发言。

  以下为实录:

  周平:尊敬的各位领导,还有IT服务管理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中国IT服务管理论坛的发布意识,我想我今天下午的演讲主题有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就是简单介绍一下各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的过程。我想首先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标准化,这个标准是在一定范围内对活动其归国界定共同的重复使用的规则,到则或者特性的文件。但是标准化就不不同了,标准化指的是在一定范围内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制定共同使用或者重复使用的条款和合同。也就是说标准化是一系列合同,包括标准的制定、发布、实施这些黄洁。

  第三个就是规范性文件。我们常说的规范性文件就是标准,技术规范,规程还有指导性的技术文件。总体来讲这四类文件就是我们现实中常说的标准的结合体。从国家标准还有行业标准甚至国际标准来讲,他的制定包括6个主要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预言阶段。

  第二个就是立项阶段。

  第三个起草阶段。

  第四个征求意见阶段。

  第五个审查阶段。

  第六个发布实施阶段。

  最后一个就是废止阶段。从这个上面来讲前五个阶段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IT服务管理目前国际上的趋势和新装。刚才段红先生在介绍IT服务论坛的时候已经把IT的发生、发展还有目前的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我这里不重复了。但是我想讲的在国际这一块就是想讲ITIL,首先讲的就是version2。目前的国际标准,他主要是基于ITILV2来开发的,另外就是ITIL的V3,这是ITIL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到目前为止,这个在我们来看就像一个生日蛋糕加上外面的很多配菜。为什么这么说?从标准化的角度来讲标准化是一个协调和妥协的产物,他就把六西格玛这些外围的和他相关的事情找出来作为ITILV3事实的一些方法或者工具。

  在ITILV3实施方面,目前我们了解,全球目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完全按照ITILV3来建立整个完整的服务体系,这是总体的一个情况。

  那么在国际标准方面,刚才段永朝先生也提到了,前期主要是基于英国的国家标准叫BS15000这个标准来制订ISO20000,他主要是通过国际标准的快速通道,也就是花了三年的时间,从02年到05年,找出来就是两部分标准,一个就是服务规范,第二个服务管理的时间导则,这个标准参加国家目前主要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日本和韩国,这里面为什么没有提中国呢?因为前期中国这边主要是一个跟踪研究,并没有实质性的派人参与整个国际标准的制订。

  下面就是趋势,这张表格和前面最大的不同在什么地方?这张表格已经改名了,原来的ISO20001叫规范,现在叫服务管理要求,为什么这么改?对直接的就是从认证的角度。这是今年5月份在印度的海底拉巴(音)开会,就是说最新的ISO2000要在2010年才能发布。

  第二个是服务管理体系的发布指南,在今年开会的开的国际会确定了这个事情,在参议国家这一块,中国这一块现在在工信部的支持下,我们中国这边也要积极参与这个国际标准的制订。

  第三部分皆是原来的ISO20000所没有的,叫做ISO20000—1一个范围和应用指南,针对IT部门怎么管理所做的指南,这个标准预计在2012年发布。

  还有-4叫做过程标准参考模型,这个提出一个过程参考模型来,他的特点主要是针对IT服务管理的,最后是ISO20000实施的案例,那么在这个标准方面,因为前期目前来讲服务管理是在国际标准中最为活跃的一个小组,这是目前的现状。

  这就是我做罗列的一个金字塔的形状,首先他是从企业内部最佳的实践,像IBM,像惠普这些大的国际公司,他们的最佳实践,实践出来以后形成ITIL,也就是形成IT服务管理方法,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形成一系列的标准,其中3、4、5叫技术报告?什么意思?就是在没有办法正式制定国际标准的时候,他就可以形成报告,最主要的就是1,这个目前在国内这一块已经有多少企业通过ISO论证,我目前掌握的情况应该有四百多家,在全球。中国这边不到一百家,这是总体的情况。这是ISO20000的核心,总体来讲他包括21个过程,但是最为核心的部分是下面的这13个过程,这是总体的核心内容。

  那么在IT服务管理国际思路这一块,他整体的标准还是要打造一个国际上的价值产业链,他主要是围绕着ITIL管理,其实就是认证,这个国家认监委已经在做了,现在在国外他们主要在推这个工作,在出版这一块,英国刚才已经说了,整个IT服务管理前提主要推的主题就是英国国家商务办公室,他把这个给国家档案局来签收,从英国来讲是这么一个游戏规则。

  目前ITIL在国际的工作体系,他就是认可的培训结构,那么在中国现在就是中国反对这个认证已经有好几万人,差不多上万了,这是目前我们掌握的一些数据。这是目前ITILV3的体系,这样培养一个很庞大的价值链。还有就是ISO20000并不是鼓励的,特别是ITIL他在国际上推的时候,实际上他把企业内部的相互(英文),把IT治理(英文),然后再把信息安全27000再成立ISO9000这样一些最佳的实践,或者适时标准进行整合,这是整个的链条。

  最后一部分我想谈一下目前我们国家在IT服务管理这一块的工作怎么来推动的一个设想。首先我们要采用一个“部省指导协调,产学研用联合”的机制。

  第二个就是做好顶层设计,首先要开展标准体系的研究,这样能够确保整个标准工作能够成系统,成体系,有规划、有步骤的去实施。

  最后在标准制订方面,我们要急用先行,成熟先上,这样整个体系1.0版本我们叫IT服务,这个在6月3号已经发布了。我们整体的定位要考虑中国标准化的工作,我们要考虑产品的开发,也要考虑如何建立一个完善的体系,还有在出版的方面整个链条都是在考虑范围之内。那么在推进模式方面还是以政府作为主导,就是工信部的软件服务司,,我这里还有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我这里罗列了五家,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和湖北。目前我们在这块确定的企业在IT服务管理这一块主要是上海为主,然后加上北京的售后态度,再加上工信部的几个单位,现在参与的有翰纬、神州、宝信、浪潮这些比较强的一些企业。另外科研院所就是清华、北大这样的一些高校以及一些科研院所。

  另外组织落实,这个工作组严格里讲是工信部成立以后首次成立一个标准化组织,这个组织体现了三个特点。第一个大部制工作下的一个工作机制,体现了一个部门联系,为什么?这项工作业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我们也专门成立了一个IT服务的工作组,同时也体现部省联动,比如工信部和地方,最后也体现了一个四强联手。

  那么在工作组层面凸显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联合这种模式。在工作组当中主要是翰纬、神州数码、宝信、浪潮、这四家在国内做IT服务算前十的企业来做这项工作,那么我们工作组的成员是分两类,一类是观察成员O成员,一类是全全成员P成员。这里是整个的标准体系,标准体系我想主要是管理标准,应用标准,为什么我们把IT管理通盘考虑呢?因为这两个问题他们之间是关联的,而不是独立存在的,现在所想到的就是在服务管理这一块,我们主要从政个管理体系,还有你把业务连续性这一块给做进来。

  整个工作计划是这样,我们计划首先是ISO20000这个标准,我们已经把它做成国家标准了,我们同05年开始到07年结束,目前已经上报到国标委了,预期会在近期发布,前一段时间我们追踪了一下,已经到了规划的阶段。然后就是在方向,究竟围绕哪些方面来做这些工作?目前我们想主要在前期我们在ISO里面包括做培训,做认证,还有像一些专业的咨询公司他们在做服务体系鉴定的时候,他们说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第一个是人员方面,人员的层面。第二个是在软件的方面,因为现在支持IT服务的软件是很多的。然后主要是围绕这些成员来制订这个国家和行业的标准,今年的工作计划我们将会在09年今年的8月份完成这项工作,这就是今天下午所演讲的题目,在座的专家如果有兴趣可以了解,可以和我电话联系,可以通过E-mail的形式联系,谢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