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马彦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0:16  新浪科技论坛
科技时代_图文: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马彦民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马彦民致辞 (新浪科技 韩连巍 /摄)

  新浪科技讯 6月11日上午消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11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促软件服务业发展;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新浪科技做为独家门户支持。

  图为软博会系列论坛之ChinaSourcing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发展峰会,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马彦民致辞。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China Sourcing2009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峰会今天又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次是这个峰会第三届,又一次参加我国软件服务外包峰会加速推进我国软件与信息外包产业发展大计,让我深感荣幸。在此我代表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对China Sourcing2009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峰会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以及由这次国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增长的迫切需求,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为了推进软件产业结构的调整,近年来国务院和有关部门,以及许多地方政府非常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前不久,为了进一步产业软件服务外包发展,促进企业服务提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技术先进型企业有关税务政策》的通知,这些政策的出台体现国家对软件服务外包产业高度重视,是引导和鼓励软件服务企业国际化,向高端发展的六项措施。目前科技部与其他部门统筹协调技术认定的相关工作,全球服务业的发展潮流正在发生变化,软件服务产业仅仅依靠人力资源、低成本的方式,已经不适合今天的要求。全球知名的服务企业都不谈及价格,而放在拥有核心技术来源提升优势。我国软件服务外包发展应该更加深入确定服务外包产业的技术创新,是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带来国际服务外包产业调整的机遇,扩大我国外包产业国际和国内的市场份额,推动国际外包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

  科技部作为倡导我国软件服务产业的部委,一直致力于支持推进我国软件服务外包,2004年成立了软件服务工程,涌现一批服务创新的企业,像海辉、软通等等软件企业形成自己核心竞争力量,可以在这些企业带动下,将有更多软件服务企业实现更大的创新,促进我国软件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今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规划》,第七条强化创新能力的建设,强调支持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企业组成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促进联合创新。科技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推进产业创新战略联盟指导意见》,强调在新的经济的形势下,加强产学研用的软件合作,在这些政策措施引导下,今年5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倡导多方面参与火炬创新服务联盟。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加入创新联盟领域中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金融危机带来机遇,为推动我国船间服务外包进一步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紧紧围绕提高创新能力,为我国传统产业技术服务是一项紧迫、艰巨的任务,需要企业、政府多方努力。本届峰会将服务方和需求方紧密在一起,我们希望在座各位来用这次峰会的机会,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把我国软件服务产业发展提高一个新的水平,最后预祝这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