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提软件产业新目标:2010年收入破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43  新浪科技
工信部提软件产业新目标:2010年收入破万亿
图为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在软博会上做报告

  新浪科技讯 6月12日凌晨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赵小凡12日在北京透露,软件司近日完成了“十一五”软件产业专项规划,目标是到2010年软件服务业收入超过一万亿元。赵小凡预计这一目标可以顺利完成。

  11日,由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支持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赵小凡司长在出席软博会高峰论坛发表演讲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软件业2010年收入将破万亿

  赵小凡司长在演讲时说,工信部软件司刚刚完成了十一五软件专项规划,提出2010年软件服务业收入破万亿元的目标,“报告打到部里,李毅中部长对报告本身及从事的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李部长提了三点希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收入破万亿的这个目标。”

  赵小凡司长预计,这一目标在明年年底前可以顺利完成,2009年我国软件产业的收入规模即能破9000亿元。

  我国软件服务业2008年的收入规模为7573亿元,如果2009年完成9000亿、2010年完成1万亿,那意味着软件产业2009年的增长率为18.8%,2010年的增长率为11.1%,从2008年到201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4.9%。

  自2000年以来,我国软件产业的年均增长率为38%,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放缓,增长率降为29.8%,但依然是“所有产业中发展最快的。”(注:工信部李毅中部长语)。与08年接近30%的增速相比,14.9%的复合增长率要低一些,可能是考虑到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软件收入明年预计占GDP 2%

  软件产业收入破一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

  赵小凡以软件对GDP的贡献来说明。1万亿在计入GDP时,不能全部计入,只计算增加值,一般工业产业的增加值占收入比重为20%,甚至更低,但软件的特点是增加值特别高,赵小凡预计,软件产业收入50%以上是增加值,所以预计超过5000亿元的增加值被计入GDP。赵小凡预计软件服务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在2010年达到2%左右。

  软件10年内有望成前中国两大产业

  赵小凡进一步预测,软件服务业在2020年之前,即10年内,将一直是增速最快的行业,这一产业“有可能在2020年成为我国排名前一两位的大行业。”

  “如果一个占GDP 2%的产业,还以每年20%-30%的速度发展,这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和参与的产业了。”赵小凡说,现在一些占GDP 7%、8%的产业都有这样的发展阶段,软件产业“已经进入快车道,持续、快速、迅猛的快速发展。”

  由于看好软件服务业的前景,赵小凡呼吁投资软件服务业,“我建议各位如果有人力、物力、财力,往这个行业里投是赚钱最快的。”(立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