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去年盗版软件使用率降12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8: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鲍颖)昨日发布的《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软件盗版率为29%,较前年下降12个百分点。和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委托IDC调查数据相差51个百分点。

  昨日下午,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授权发布了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软件盗版率由2007年的41%下降为29%。

  报告特别指出,近两年盗版率下降最为明显的是操作系统软件,由2006年的68%下降为2007年的39%,去年下降为29%。

  5月中旬,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委托IDC发布全球PC软件年度盗版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PC软件盗版率2008年比2007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仍高达80%。该机构往年报告中,中国盗版软件使用率均在80%以上。

  互联网实验室是中国政府唯一授权发布中国盗版软件使用率的机构,报告称此调查历时两月,综合运用行业数据、抽样调查、专家估算等方法。而IDC的调查过程从未公开。

  据中国日报消息,在IDC发布关于中国使用盗版数据后,美国国会把中国列为知识产权重点观察对象。

  ■ 反应

  50律师欲诉美机构侵权

  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称,IDC发布的数据不可靠,而美国商业软件联盟也不止一次发布失实的中国软件盗版率数据,旨在恶意抹黑中国公民和国家形象。

  “这种不实数据的发布严重的侵犯中国公民人格尊严、名誉权的行为。”董正伟表示,准备向西城法院提出诉讼。他透露,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位律师报名参与对美国商业软件联盟和IDC公司发布不实中国软件盗版率侵犯中国公民名誉权的诉讼活动。这也是中国公民第一次针对外国企业和机构侵犯中国公民人权的法律行动。

  “如果法院能受理,胜算还是很大的。”现在董正伟最担心法院不接受诉状。去年微软黑屏事件时,他向法院提出控告,未得到受理。

  本报记者 鲍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