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中国盗版率下降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40  解放日报

  近日,一家境外调查机构发布了全球个人电脑软件盗版率的最新研究报告,说中国的软件盗版率在2008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为80%。

  据了解,这个研究机构已经连续第六年发布全球个人电脑软件的盗版情况报告,中国的盗版率一直以百分之八九十高居“榜首”。直到2007年,国内的互联网实验室也发布了《2007年中国软件盗版率调查报告》,认为我国的盗版率只有20%左右。一时间,这两个大相径庭的数字成为矛盾的焦点。今年虽然互联网实验室的数据还未出炉,但不可否认,这“80%”的客观公正性,已受到国人质疑。

  笔者以为,很长时间里,由境外所谓权威机构出具的盗版率数据一直是我们的“命门”,政府也备受压力;由我国的互联网实验室发布统计数字,也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应答方式。但平心而论,我们应该走出为数字而“纠结”的境地。

  说到底,知识产权制度也是一种游戏规则,我国作为“后来者”,遵守相关约定自然责无旁贷。但从本质而言,知识产权是一门“平衡的艺术”,过度保护即为垄断,何况这个垄断的“主语”,是已赚得盆满钵满的国外厂商。所以,与其为一个数字而锱铢必较,不如放眼长远,着力培养本土的创新能力,并且不遗余力地加以保护。毕竟,我们需要展示的、更有说服力的,不是数字,而是实力。有一天,当国内企业开发出一批能与进口软件叫板的产品并成功占据市场,届时谁还会来调查我们的“盗版率”呢?信不信由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