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布斯:英特尔上诉难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19:55  新浪科技

  导读:《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日撰文指出,英特尔终于品尝到压制竞争对手的苦果。欧盟周三以阻挠竞争对手AMD市场竞争为由,对英特尔处以高达11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尽管英特尔已经提起上诉,但法律专家认为,上诉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创下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

  欧盟委员会对英特尔处以的11亿欧元创下反垄断罚款最高纪录。但是,对于现金储备是罚金数倍的英特尔来说,这并不是最坏的结果。欧盟委员会显然希望通过此举迫使英特尔停止向戴尔、惠普等PC制造商提供回扣等做法。在利润不断承受压力的芯片制造行业,商业做法的改变势必影响英特尔的营收状况。

  欧盟委员会称,英特尔长期以来一直在从事“两种违法行为”,结合向企业提供回扣的做法,英特尔企图阻止或延迟AMD芯片PC的发布。该委员会称,这迫使“用户和终端用户只能选择别的产品。”目前尚不清楚欧盟委员会是否会促使英特尔停止在全球这样做,还是仅仅限于欧洲。

  英特尔只是美国科技巨头的商业做法被欧盟委员会推翻的最新案例。因对PC市场的垄断,微软曾与欧盟反垄断专员尼利·科罗斯(Neelie Kroes)爆发摩擦,由此被迫与竞争对手分享互用性信息,最近还因将IE同Windows捆绑销售而遭到科罗斯批评。2004年,科罗斯曾向微软开出6.5亿美元的罚单,以惩罚其垄断行为。

  低价不符合用户长期利益

  英特尔一案与微软有所不同,因为欧盟委员会支持了英特尔重要竞争对手AMD而非众多软件开发人员的权利。另外,欧盟委员会还寻求以更为间接的方式还用户一个公道,毕竟芯片和PC价格近年来不断下跌。

  Clifford Chance反垄断律师托马斯维杰(Thomas Vinje)表示:“低价确实有利于用户,但有时,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会利用低价策略影响竞争结构,限制AMD这样的企业难以变成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所以,从长期看,这不符合用户的利益。”

  英特尔已就此裁决提起上诉,但维杰对上诉能否成功表示怀疑。负责下一阶段上诉程序的欧洲初审法院本身就反对垄断企业的回扣行为。维杰说:“如果在英特尔上诉过程中欧盟委员会轻松胜出,我丝毫不感到吃惊。”微软曾放弃在欧洲初审法院上诉,而是向欧洲最高上诉法院——欧洲法院——直接提起上诉。

  维杰表示,像英特尔和微软这样的市场主导者在不久的将来每一步都应更为慎重,因为美国主要监管机构司法部近期在支持反垄断标准上与欧盟委员步调更为一致,曾几何时,他们总是一些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维杰说:“对于微软和英特尔这样的企业来说,这是一次完美风暴。”(杨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