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驳斥中国08年PC软件盗版率80%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19: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2日傍晚消息,商业软件联盟(BSA)12日公布的数据称,中国08年计算机软件盗版率下降2个百分点,至80%。这一数据遭到了国内专家及业内人士的驳斥。

  IT产业研究及调查机构IDC 12日公布了它受BSA委托所作的全球PC软件第六次年度盗版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计算机软件盗版率从2007年的82%下降80%,下降了2个百分点。

  IDC称,这得益于中国政府更有力的执法与公众教育、软件正版化项目的推进,以及与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和零售商之间的相关安排。例如,政府要求PC制造商必须销售安装了正版操作系统的个人电脑。

  BSA公布的80%的数据遭到了国内专家及业内人士的批驳。

  我国著名的计算机产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表示,BSA的数据经不起实践的检验,BSA调查的只是它成员单位的软件,而不是调查整个计算机软件;按照BSA的定义,不用微软Windows就是盗版,实际上还有开源Linux,不能把它当做盗版看待;BSA一直没有公开盗版率的研究方法和调查数据。

  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副局长张勤去年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就BSA公布的中国高盗版率发表了看法,他认为BSA公布的07年82%的数据“显然是错误的”,“软件产业产值在大幅上升,增长率有40%,如果我们的盗版率这么高,会有这么大的增长吗?”。

  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多年委托民间机构互联网实验室,从事中国软件盗版率的调查。其调查显示,07年的中国计算机盗版率为41%。互联网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在本月底对外公布其调查的中国计算机软件盗版率,比去年的41%数据还有下降。

  BSA是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的简称,其中文名字译为“商业软件联盟”,它成立于1988年,在全球主要区域的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BSA于1997年在中国设立代表处,它在国内设立了盗版软件800举报热线,主要职能即为打击盗版,其称之为“教育消费者管理软件资产、保护软件版权”。

  BSA联盟的成员包括微软、Adobe、CA、SAP、趋势科技以及一些PC厂商及存储公司。由于BSA的主要职能是打击盗版,PC厂商、存储厂商等硬件公司无法盗版,SAP、CA、趋势科技等企业级软件公司也不易被盗版,所以BSA主要为微软及Adobe两家权利人服务——微软的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Adobe公司的Photoshop容易被复制盗版。数据显示,BSA 2006年来自打盗版收缴罚款的收入超过8000万美元,其中9成以上来自微软。因此,有业内人士戏称,BSA就是微软、Adobe等成员公司打击盗版的代言人。(立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