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政府本周将宣布采取反垄断强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23: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本周计划对利用市场统治地位压制竞争对手并阻碍其扩大市场份额的公司,再度采取激进的强制政策。

  据悉,这项新的强制政策与布什政府大力支持反垄断官司的被告截然不同,它将重现上世纪90年代对微软和英特尔的反垄断诉讼。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局长克丽斯蒂·瓦尔尼(Christine A. Varney)计划当地时间周一(北京时间周二)在面向自由政策研究机构——美国进步中心的发言中宣布这一政策。她还将在周二对美国商会发表同样的讲话。

  知情人士称,瓦尔尼的讲话主要是与反垄断政策调整有关。奥巴马政府正希望鼓励众多行业的小企业就其较大竞争对手的潜在、不合理的商业活动向司法部投诉。一些反垄断大型案件就是通过投诉推到司法部的。

  业界预计,瓦尔尼会表示奥巴马政府拒绝在经济疲软时期对反垄断执法采取宽容政策,同时,她还会明确警告法官及诉讼人对布什政府的相关政策不予理睬。布什提出的政策很难产生反垄断的新案例。此前,许多小企业对大竞争对手的起诉都受挫于布什政府的反垄断政策,它们不得不诉诸于欧盟委员会和亚洲国家的反垄断机构。据悉,瓦尔尼针对垄断企业和市场蚕食行为的反垄断新政策有可能更接近于欧盟委员会。

  一般而言,美国政府制定反垄断政策有两条途径,一是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所做的司法解释,二是两机构决定提出的案例诉讼。在美国,一家公司占有市场控制地位并不非法。但如果该公司在没有任何商业理由的条件下涉嫌排斥或妨害竞争对手,则构成违法。(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