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骨文74亿美元闪购Sun:夺食IBM再构IT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 00: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北京报道

  就在各方还在琢磨IBM与Sun公司的收购下一步如何进行之时,另一家国际软件巨头甲骨文却突然半路杀出,以74亿美元迅速与Sun达成收购协议,而这距IBM与Sun谈判破裂还不到15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甲骨文收购Sun公司及此前的一系列收购完成之后,将变身为全系统企业服务产品供应商,可以跟IBM、惠普展开全面竞争。

  甲骨文跻身服务器“老四”

  “从纵向看,数据库、融合中间件、应用软件是甲骨文公司主要三大块业务,从横向看,甲骨文公司提供各行各业的解决方案。”4月22日,甲骨文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该公司的业务结构时称。

  不过也许用不了多久,甲骨文就会对外正式新加一块业务,那就是服务器。因为就在该相关人员接受采访的前天,即4月20日晚上,该公司宣布与Sun公司已达成协议,甲骨文公司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Sun的普通股股权,而且将以现金完成。据悉此次交易价值约为74亿美元,除去Sun的现金及债务不计,该交易的净值为56亿美元。

  “此次并购交易完成后的第一年内,依非国际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计算,甲骨文的每股盈利将至少增加15美分。收购的业务预计在并购后的第一年内将为Oracle的Non-GAAP 运营利润贡献15亿美元,第二年贡献逾20亿美元。”甲骨文公司总裁萨弗拉·卡兹(Safra Catz)称,“收购Sun后第一年的每股收益要高于甲骨文并购BEA、PeopleSoft及Siebel的计划每股收益。”

  “此次收购Sun,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IT行业的现有格局,因为此次交易真正成就了一家一流企业软件公司与一家高端计算机公司的完美结合。甲骨文将成为唯一一家能够运行从应用软件到磁盘存储整个集成系统的公司,从而使客户系统集成的成本大幅下降,而与此对应的是系统性能、可靠性及安全性的提升。”在全球IT业界一直以个性张扬、桀骜不驯著称的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如此解释这次收购。

  市场调查机构IDC数据显示,Sun公司在2008年全球服务器市场排名第四,占市场份额的10.6%。显然,甲骨文成功收购Sun之后,将直接代替Sun成为服务器的老四,而之前甲骨文没有服务器这一块硬件业务。

  不过对甲骨文来说,Sun的另两项关键的业务也是其所看重的,这就是Java及Solaris。众所周知,Java是计算机行业最著名的品牌之一,是最为广泛部署的技术,也是甲骨文有史以来所收购软件中增长最快的业务,“Oracle融合中间件”就构建于Sun的Java语言和软件。而Sun的Solaris操作系统之前就是甲骨文公司最大业务Oracle数据库的重要平台。在并购Sun之后,甲骨文将能够针对Solaris某些独一无二的、高端的功能进行Oracle数据库的优化。

  威胁惠普、IBM

  秦合舫4月22日对《华夏时报》分析称:“在收购Sun之前,甲骨文已经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厂商仁科等厂商,可以看出甲骨文从原有的数据库业务中心,以收购为手段,左右拓展,已经越来越接近于成为一家和IBM类似的全系统企业服务产品供应商。”

  “收购仁科等应用软件厂商可以看做补足了甲骨文的‘左膀’,而收购Sun则可以看做补足了甲骨文的‘右臂’。”秦合舫进一步解释。

  他认为,甲骨文收购Sun及此前的一系列收购完成之后,“将变身为一家可以跟IBM、惠普展开全面竞争的公司”。

  在IDC公司2008年全球服务器数据显示的前三名中,IBM以31.4%的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惠普以29.5%位于第二,排名第三的则是戴尔公司占11.6%,第四则是前面提到的Sun。

  “甲骨文过去一直是惠普的主要合作伙伴,因为惠普缺乏重要的软件业务。”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对外称,“在甲骨文收购Sun之后,我们认为惠普可能会寻求放弃与甲骨文的合作,毕竟他们现在在硬件领域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而对于IBM,市场普遍认为,甲骨文收购后可以销售包括硬件、操作系统和架构软件在内的完整企业产品组合,而在此之前,只有IBM才能提供如此完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新甲骨文的出现对IBM算是更为直接的威胁。

  秦合舫认为,“从IBM、惠普也在围绕着成为全系统供应商展开的一系列收购看(如惠普之前收购了全球知名的IT服务公司EDS),可能预示着IT行业正在从协作性的价值链体系向一体化的价值链体系转变,并且整个计算能力将从终端向中心集中,那么,从中长期来看,现在建立在协作性价值链和终端计算机基础上的WINTEL体系将遭遇更大的冲击,即围绕着英特尔和微软的整个产业链将会受到压缩”。

  “甲骨文收购Sun看起来和联想等中国IT公司联系不大,但是应该引起联想等企业的足够重视,要为IT产业的大变局早做准备,而不只是盯着PC这一日渐萎缩的市场。”秦合舫提醒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