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甲骨文刀锋如何亮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在更加狭路相逢的IT市场,甲骨文依靠收购Sun而实现的全业务升级,使其加入了有资格与IBM、惠普和微软这样横跨IT领域的巨头“刺刀见红”的行列。

  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的第一刀将砍向公司内部。甲骨文除了希望将其数据库软件与Sun的Solaris操作系统和服务器打包销售,但更希望先通过削减成本,使Sun的软、硬件业务扭亏为盈。在过去四个季度中,Sun实现了133亿美元的收入,但共亏损19亿美元。

  甲骨文总裁萨弗拉·凯茨(Safra Catz)表示,收购Sun对甲骨文利润的提升将高于此前收购BEA、仁科和Siebel三家公司后利润提升的总和,甲骨文收购这3家公司花费的资金达到约250亿美元。

  而要达到这样的利润目标,花旗研究报告显示,甲骨文可能将约3.3万名Sun员工削减40%~70%。而调研机构斯坦福·贝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分析师预计,Sun 2010财年的运营利润将只有8亿美元,要获得另外7亿美元的运营利润,需要通过裁员来实现。基于裁员时间点的选择,甲骨文将裁员5500人至10000人。

  美国调研机构TBR也认为,甲骨文将迅速调整Sun的成本结构,这意味着裁员不可避免。去年11月,Sun已经宣布裁员5000至6000人,占员工总数的18%。甲骨文以往的一些收购行动,曾有过大规模的裁员。

  Sun的硬件也可能被开刀。Sun的服务器业务将拖累甲骨文的利润率,甲骨文利润率将会比目前的46%有所下滑。部分华尔街和业内分析师建议甲骨文出售Sun的硬件业务。但萨弗拉·凯茨表示,公司打算让Sun的硬件业务实现赢利,表示计划维持Sun的硬件业务,在甲骨文软件与Sun硬件技术集成方面大力投资,收购Sun将使甲骨文成为计算机基础设施产品市场上的“巨无霸”。

  对甲骨文的收购第一个感到“郁闷”的是IBM,因为IBM曾离收购Sun如此之近,其两周前的报价只比甲骨文低了0.1美元/股。

  如果IBM收购Sun,交易会遇到政府反垄断问题,甲骨文却没有这样的问题。IBM本来可以依靠Sun的资产实现更强大的统治,但现在却让甲骨文进化为一个强劲的挑战者。甲骨文现在可以提供所有政企客户几乎全部所需的IT产品。

  IBM可能需要寻找一个可替代Sun的收购对象。美国投资公司JMP Securities分析师表示, IBM也许会被迫转向收购管理软件开发巨头SAP。而微软、SAP、戴尔、思科等公司,也许只能静观变局如何来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