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周刊:甲骨文突袭SUN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21:56  第一财经周刊

  文|CBN记者 骆轶航

  这就是戏剧性—IBM对Sun的收购在接近高潮时戛然而止,仅仅两周之后,Sun便投向了IBM的竞争对手甲骨文的怀抱。

  4月20日,全球第二大独立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宣布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Sun,并购交易将在2009年夏季完成。根据Su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最新文件,其流通股约为7.45亿股。按每股9.5美元计算,Sun的身价约为74亿美元,比IBM当初的65亿美元报价多出了很多。

  甲骨文堪称全球软件行业最慷慨的兼并者。在过去的3年里,它花了300多亿美元收购了仁科、JDE和Siebel等数十家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厂商。这一系列马拉松式收购的高潮发生在2008年1月,甲骨文以85亿美元的价格与BEA达成收购协议。

  时势把甲骨文逼成了软件业史无前例的收购狂人。凭借数据库软件,甲骨文迅速起家并成为数据库领域的霸主。然而,在数据库之外更为广阔的中间件市场上,IBM的统治地位是难以撼动的—从1990年代开始,IBM陆续收购了一系列连接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的中间件厂商,成功地使中间件变成了企业IT架构的核心,确立了自己的统治地位,同时也让更多的应用软件厂商成为它的附庸。

  这对同样处在中间件市场的甲骨文十分不利。为了阻断IBM对应用软件厂商的控制,甲骨文开始收购那些难以独立生存的应用软件厂商,直接掌握它们的命运、并不惜任何代价地通过收购BEA以巩固它在中间件市场的地位。这样甲骨文就打通了应用软件和中间件两个领域,凭借背后强大的数据库,形成了它与“IBM-SAP”联盟僵持对峙的格局。

  不同于IBM与Sun过于重合的软件产品线,甲骨文从Sun的软件业务中能得到更多—在自己高端数据库市场的绝对优势之外,Sun曾经收购的MySQL对甲骨文现有数据库软件业务是一个不错的补充:甲骨文可以通过这场收购,向原来Sun的客户提供入门级数据库软件,而随着需求增长,客户可能升级到甲骨文的高端数据库软件。

  另一方面,甲骨文还将通过对Sun的收购,挺进它垂涎已久的操作系统领域。2006年1月,甲骨文曾与Sun签署为期10年的“联手抗敌”协议,Sun把甲骨文数据库企业版随同其开源的Solaris操作系统一同推广—现在,甲骨文索性直接拥有了Solaris开源操作系统,就像IBM对Unix和Linux的掌握那样。

  还有Sun的硬件业务,它并非只对IBM有吸引力。2008年9月,成立了31年的甲骨文首次宣布涉足硬件业务,为确保数据库软件的运行开始销售数据库硬件产品—只是这些硬件并非甲骨文的“原创”,而是惠普定制提供的数据库机器和小型存储器。通过收购Sun,甲骨文可以真正自己拥有硬件产品的话语权与使用权。当然,这也使它更像IBM了。

  但甲骨文瞄准的可不仅是IBM。收购了Sun的甲骨文将成为一家打通了应用软件、中间件和操作系统的软件厂商,而此前世界上唯一具备这种格局的公司就是微软。看看微软这么多年都干了些什么:它从操作系统出发,然后推出协同软件和数据库等中间件产品,继而又收购了一些应用和管理软件厂商,打通了整个软件业的壁垒。

  请相信:软件巨人们的时代已经来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