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微软将成甲骨文收购Sun交易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4:40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媒体今日撰文指出,甲骨文公司当地时间周一宣布以74亿美元价格收购竞争对手Sun。表面看来,微软新增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据业内观察家称,微软其实无需多虑,相反,有可能成为这项交易的大赢家。

  主要合作伙伴或倒戈

  在甲骨文宣布收购Sun以后,两家公司的高层——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和Sun董事会主席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成了大忙人,向各方解释这次交易的好处。外界很少听到微软的声音,有人认为此交易给微软构成了压力。然而,业内观察家表示,事实恰恰相反,微软恐怕会成为双方交易的受益者。

  如果甲骨文把自己定位于一个系统供应商,这可能对戴尔和惠普这样的服务器供应商构成压力,这将迫使他们倒戈相向,极力拉拢微软,与其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毕竟微软不经营竞争性的硬件业务。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称:“甲骨文过去一直是惠普的主要合作伙伴,因为惠普缺乏重要的软件业务。在甲骨文收购Sun之后,我们认为惠普可能会寻求放弃与甲骨文的合作,毕竟他们现在硬件领域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

  与微软建立紧密合作

  Sun公司前高管、现任Software AG公司副总裁兼副首席技术官米克·马特苏姆拉(Miko Matsumura)表示,倘若甲骨文硬件业务合作伙伴因为这一交易而感到威胁,或许对甲骨文的软件业务是个坏消息。他说:“硬件业务是最重要的,任何威胁到这项业务的变化都会成为你不共戴天的敌人。”

  马特苏姆拉认为,甲骨文收购Sun交易可能会促使惠普与微软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因为甲骨文的精力会放在收购后的整合工作中,无暇顾及深化与惠普的合作。马特苏姆拉说:“我认为这将是一场极为惨烈的大混战。最终,惠普会同甲骨文分道扬镳。”

  对微软来说,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微软将由此减少一个数据库方面的竞争对手,因为Sun被收购后,其拥有的开源数据库MySQL将会成为甲骨文的囊中之物。目前还不清楚甲骨文是否会继续开发和推广MySQL开源数据库,毕竟这家公司具有自己的专有数据库产品。有人认为甲骨文可能会遏制MySQL的发展。

  果真如此的话,这将给微软的SQL Server带来更多的机会。在这之前MySQL在Web数据库市场一直占占据导地位。长期关注微软动向的分析师马特·罗索夫(Matt Rosoff)表示:“我认为MySQL开源数据库在成为甲骨文的产品后,会失去像以前那样的发展势头,这对微软来说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IBM同样面临压力

  一些分析师预计,甲骨文将分拆Sun的硬件业务,成立类似富士通这样的公司,但甲骨文CEO埃里森并没有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上提供更多细节。埃里森表示,软件、特别是Solaris和Java程序设计语言,是“甲骨文决定收购Sun”的根本原因。他同时指出,这次收购将有助于甲骨文提供数据集成系统——如数据库、Java中间件、存储和服务器。甲骨文曾表示,有意提高Sun服务器业务的盈利能力。

  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分析师斯图尔特·威廉姆斯(Stuart Williams)表示,如果甲骨文决定投资硬件,并成为一个真正的系统供应商,这可能会给甲骨文的合作伙伴带来许多麻烦。威廉姆斯说:“如果甲骨文保留了Sun完整的硬件业务,他们将不再是一个软件公司,而是一个系统公司,这显然会增加戴尔等公司的压力。”

  IBM同样会面临压力。对IBM来说,甲骨文和Sun合并以后,势必产生一个实力更强大的竞争对手,新公司可以销售包括硬件、操作系统和架构软件在内的完整企业产品组合,而在此之前,只有IBM才能提供如此完整的产品和服务。微软尚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但据路透社报道,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周一在莫斯科表示,他在听到甲骨文收购Sun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惊讶”。他说:“我需要慎重考虑一下。”(杨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