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骨文并购Sun:埃里森帝国的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0:02  新浪科技

  导语:随着甲骨文并购Sun的推进,甲骨文CEO拉里·埃里森的帝国正逐步扩大,minyanville.com今日撰文进行了分析。

  甲骨文对Sun的并购,使人联想起不久前,IBM并购Sun未能成功的往事。此次甲骨文共出资74亿美元,包括现金与债务,每股价格合9.5美元,比Sun的4月17日收盘价高出42%。并购后,甲骨文拥有了Sun的Java技术与Solaris操作系统。作为全球第二大软件公司,甲骨文在2005年以来的并购投入已达345亿美元左右。

  由于服务器销量的下滑,在最近4个季度中,Sun已经出现了3次亏损,部分分析师甚至开始质疑Sun的独立生存能力。因此本次收购对该公司可谓雪中送炭;而甲骨文则表示,收购将为本财年增加15亿美元的经营利润,而第二年的增量可达20亿美元。目前Sun的Solaris系统主要与微软、Linux等公司竞争。该公司最近一季度的软件销售额增加了21%,预计今年可以达到6亿美元。而在上一财年,甲骨文的软件销售额为178亿美元。

  本月初,IBM收购Sun的谈判正式破裂,主要原因是双方在价格上未能达成一致。目前IBM的软件销售额位居甲骨文与微软之后,而甲骨文则宣称自己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软件公司,拥有32万企业客户。

  Sun的公司市值一度高达2000亿美元,并曾经考虑收购陷入困境时的苹果公司。该公司是网络计算的倡导者,而且Sun电脑在大专院校与政府机构的销量一度非常可观,在互联网发展初期占有重要一席。但由于Sun系统不对外开放,产品价格较高,在与其他配备英特尔或AMD芯片的低价电脑竞争中逐步处于下风。目前Sun董事会已经一致通过了甲骨文的收购,该项并购预计在今年夏天完成。(王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