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骨文收购Sun:明星企业也有崩盘之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23: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甲骨文周一宣布以74亿美元收购Sun,此次交易一举打破了Sun 27年来在硅谷独善其身的历史,使得甲骨文拥有了Java编程语言的所有权,此外,甲骨文还控制了Solaris操作系统。

  业界认为,甲骨文在收购Sun后,将进一步进军存储器和计算机硬件市场。甲骨文称,在交易完成后一年内,该交易将为其调整后每股收益至少增长15美分。该公司还认为,Sun还将在同期内为甲骨文调整后利润增添15亿美元,第二年增添20多亿美元。如果甲骨文实现上述目标,那么Sun给其带来的收益要大于甲骨文收购其它三家公司带来的收益,即PeopleSoft、Siebel Systems和BEA Systems,甲骨文收购的总价为250亿美元。

  甲骨文先前的部分收购导致该公司大量裁员,在周一的电话会议上,甲骨文没有谈及此交易将导致多少员工失业。甲骨文全球员工约8.6万名,而Sun约有3.3万名员工。

  Sun成立以来一直不愿丧失其独立性,即使财报巨额亏损也不放弃。该公司过去四个季度销售额达133亿美元,但同期亏损19亿美元,还没有能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长期以来认为Sun不能保持其独立性,并且很多人质疑该公司能否在与IBM谈崩后找到其他买家。

  甲骨文收购Sun不会导致反垄断纠纷,因为两家公司的业务不太重叠,相反,甲骨文还能利用Sun的产品加强其自有软件。

  Sun惨遭收购也提醒业界,一些失误和不当时机会导致一家明星企业彻底崩盘。Sun曾是网络计算的先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它一度曾是明星企业,还曾考虑收购过当时不振的苹果,在网络泡沫时期,它的市值最高达到了2000亿美元。

  但在网络泡沫幻灭后的2001年,Sun反应开始迟钝。该公司的高端硬件产品受到使用英特尔和AMD芯片的低价格产品的冲击,软件产品则受到微软的打击,在网络泡沫褪去后的5年内,Sun损失了50多亿美元。(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