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甲骨文收购Sun将致IT业界关系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22: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甲骨文周一宣布以每股9.50美元,约合7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竞争对手Sun。业界认为,此交易将导致IT业界关系发生重组。

  就在甲骨文宣布收购Sun前两周,IBM收购后者的计划流产。当时,在IBM将对Sun的报价从每股10美元下调到9.40美元后,Sun董事会否决了这一交易。今天甲骨文收购Sun的交易意味着较Sun上周五收盘时的6.69美元溢价42%。甲骨文和Sun发布的一份声明称,计算Sun的现金和债务后,此次交易价值56亿美元。

  甲骨文联合创始人兼CEO劳伦斯·埃里森(Lawrence J. Ellison)和Sun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斯科特·麦克尼利(Scott McNealy)是硅谷20年来最亲密的盟友,他俩创办的甲骨文和Sun也成为互联网基础构建的超级明星企业,并且二者都使得竞争对手微软独大。

  从历史来看,甲骨文数据库的销售大多都与Sun的服务器有关联,在过去数年中,甲骨文与惠普、戴尔结成更强大的联盟,Sun的业务开始下滑。麦克尼利在交易宣布后称,“该交易是我们两家关系自然发展的结果,它将成为行业决定性事件。”Sun董事会一致批准了这一交易,两家公司称,待Sun股东批准后,预计该交易将于今夏完成。

  甲骨文称,在交易完成后一年内,该交易将为其调整后每股收益至少增长15美分。该公司还认为,Sun还将在同期内为甲骨文调整后利润增添15亿美元,第二年增添20多亿美元。

  Sun上周五结盘报收6.69美元,今日盘前交易上涨至每股9.20美元,甲骨文上周五结盘报收19.06美元,今日盘前交易下跌至每股18.34美元。

  业界认为,甲骨文收购Sun使得业已形成的IT业内部分大企业的传统关系土崩瓦解,并且使得甲骨文进军硬件市场。例如,甲骨文与Sun的竞争对手惠普和戴尔等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这些服务器制造商在其产品上装载了甲骨文的数据库和商务软件。而与甲骨文在软件市场竞争的IBM也因此交易而受到新的挑战。

  多年来,IBM利用其自产的服务器销售高端数据库和商务软件,在收购Sun后,甲骨文也拥有了同样的机会,并获得了Sun成千上万的现有客户。此外,甲骨文因此获得了Sun去年以10亿美元购买的MySQL数据库,该数据库颇受各大公司好评,它们借此可以拓展网络业务。

  去年,甲骨文开始试水硬件市场。当时,它分销惠普服务器,而惠普依靠该公司的软件进行大容量数据管理和分析。(志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