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品牌PC商出现断货现象:零件商倒闭后遗症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07: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断货最根本的原因是供应链出现了问题。”一位品牌电脑代理商表示,目前电脑产业链的上游零件商正处于危急时刻,全国电脑断货情况仍将加剧。

  中国电脑产业生态链正在经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北京中关村多家电子产品大卖场时发现,包括联想、惠普等PC品牌的多款台式机、笔记本均出现断货现象。实际上,北京市场仅是品牌电脑全国断货的一个缩影。由于电脑产业链的最上游——零件商正面临倒闭危机,断货现象仍在蔓延。

  经销商

  旧货卖不动 新货上不来

  中关村商人文斌的柜台里放着一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一些姓名和手机号码,后面标注着不同的电脑型号。“这些都是客户信息,等他们想买的货来了,我再打电话让他们过来看看。”文斌边说边指着柜台上仅剩的两部惠普笔记本,“这两款是上一年的型号,旧货卖不动,但新货暂时也上不来。”

  其实,文斌正在遭遇的尴尬,早已成为全国电脑经销商的普遍困扰。早在2008年11月,就有部分商家向《每日经济新闻》反映,卖场中存在较为明显的缺货现象。这一现象在几大品牌PC商中更为明显。

  据悉,目前市场上断货较严重的笔记本产品,价格普遍在4000元到5000元之间,尤其是几款畅销上网本,更是长期处于“有价无市”的境地。

  对此,联想方面一位相关人员坦言,去年联想推出ideapad系列多款笔记本电脑后,在个别卖场的确出现了断货,但联想通过及时供给和其他措施,很快消除了这些个别现象。惠普公司一位负责消费类产品的员工也表示,今年年初惠普曾出现过断货现象,近期情况已有所好转。但一位惠普经销商却告诉记者,目前惠普多款新品笔记本仍没有到货。

  “实际上,断货最根本的原因是整条供应链出现了问题。”一位品牌电脑代理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电脑产业链的上游零件商正处于危急时刻,所以全国电脑断货情况仍将加剧。

  PC商

  零部件采购量明显下降

  实际上,全国电脑断货现象早在2008年年底前就早有征兆。

  “传统意义上,每年9月份是零件商接下一年订单合同的时候,但2008年大批零件商都未落实订单,订单缩水幅度甚至达到50%。”昨日,一家深圳电子元件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言,在其与联想旗下主板采购公司的合作谈判中,后者新一年度的订单量大幅缩水。

  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另外几家国内PC品牌商身上。一位主板芯片提供商透露,他们长期为戴尔电脑在中国的装机商富士康提供相关零部件,近期他们也出现了订单下滑的现象。

  还有消息称,惠普2009年PC出货量约3400万台,较之前预估的4000万台,下调幅度达17%。

  市场研究公司IDC在最新发表的全球每季度PC市场跟踪报告中预计,2009年上半年全球PC出货量将下降8%,全年出货量将比2008年减少4.5%。IDC解释,PC品牌商降低出货量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预料到大型商业企业在经济衰退时可能会推迟PC更新换代。

  零件商

  或倒闭或削减产能

  由于PC厂商调低出货量预期,导致上游零件生产企业不得不削减产能,其中另一部分甚至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昨日,一家深圳市主板芯片制造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公司近年来已将服务客户从海外转移到国内,所以受金融风暴的冲击相对小得多。但即便如此,也不敢去接当下摸不准的订单。该人士表示:“例如风头正猛的上网本,虽然宣传高调,但市面上库存并不多,一方面是品牌商发货量小,另一方面是零件商普遍认为这款产品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方案还不成熟,所以与上网本相关的零件商支持度并不高。如果上网本的出货量上不去,我们也不会在这方面投入过大。”

  上述企业负责人还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南方一些以出口导向型的零件商正在死去,以主板、机箱等为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企业更是首当其冲,这与品牌商采购量明显下降有直接关系。

  据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龙基此前透露,国内电子行业在2008年第四季度进入困难期,行业效益下滑25%到30%,与此同时,约25%的中小企业关停并转。

  市场信心不足的悲观情绪,甚至已经感染了中国台湾的零件大军。有消息称,目前半导体大厂台积电已停止对外招募新员工,以应对行业不景气。同时,面板厂家奇美电也对主管级人员进行减薪10%的举措,部分员工甚至被迫轮休无薪假。

  事实上,就连国际IT巨头英特尔也对2009年全球PC产品市场感到一丝忧虑。此前,英特尔关闭了其在上海的工厂,由此也导致了国内CPU供货不足。

  同步播报

  产业链断裂催生专业中介

  市场回暖,但PC商正为原材料发愁,电子业专业中介的出现解决了他们的困扰。

  “最近来咨询的下游企业特别多,甚至包括富士康都来向我们要零件。”昨日,国内某电子产品中介公司的业务员JACK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期间,他们公司通过全球扫货,在3~5天内提供客户所需要的零件,利润甚至比某些大型原料商还要高。

  在该公司网站上,记者看到,该公司专门经营紧缺主动被动元器件,并可以以低成本价帮助全球电子生产厂快速获取紧缺电子元器件,满足生产急需。“由于价格和速度优势,我们已从传统零件代理商手中争得一些稳定客户,例如一家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的海外PC商也会发一些配件的需求给公司”,JACK表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