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源风投:回报时刻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04:2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凌晨消息,开源内容管理软件开发商Alfresco业务开发副总裁马特·阿塞(Matt Asay)周一称,据市场研究公司The 451 Group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1997年至今,风险投资者已经向开源公司投入了32亿美元资金,这些投资目前已经到了开始获得回报的时候。

  阿塞称:“当然,这32亿美元的投资已经通过某些方式而获得过几次回报。举例来说,Linux基金会预测,免费研发的Linux工具包价值为108亿美元。此外还有一种观点十分引人注目,即开源软件开发商已经为客户节省了600亿美元的许可费。实际上,如果不光是计算开发商首创的开源软件,那么这些软件的价值还将远高于此。”

  但阿塞指出:“虽然这很不错,但风险投资者进行投资的目的是自己获得回报,而不是IT企业或发展中经济体获得回报。除了Red Hat、Suse、XenSource、Zimbra和JBoss等少数开发商以外,开源软件的生态系统一直没能‘养肥’风险投资者,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变。”

  阿塞表示:“我相信,我们已经站在了峰顶,改变即将发生,原因在于:

  在我们公司的上次管理会议上,我将自公司2005年11月首次出售产品以来的销售表现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下简称“道指”)进行了对比。如上表所示,头两年里Alfresco销售追随道指走高,而在过去一年中,道指急转直下,而Alfresco销售则一路飙升。

  对开源软件开发商Alfresco来说,经济衰退一直都是件很好的事情,但不只是我们如此。我已经与SugarCRM、JasperSoft、Volantis和Openbravo等由我提供咨询建议的开源软件开发商进行了对话,同时也联系了Sun's MySQL、Pentaho和OpenX等我不提供咨询建议的开发商,结果发现几乎每家开源软件公司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经济下滑,销售上涨。

  我预计,经济将在2009年末或2010年初开始略有复苏,从而提供并购交易的估值。一旦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我相信风险投资者将开始从其开源投资中收获巨额回报。”(唐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