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宏碁中国新掌门:团队及业绩目标都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01: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专访宏碁中国新掌门:团队及业绩目标都不变

图为宏碁中国总经理艾仁思(新浪科技 牛立雄摄)

  新浪科技讯 4月9日凌晨消息,宏碁中国新任总经理艾仁思(Oliver Ahrens)8日在宏碁于北京召开的全球记者会上首次公开露面,他在会后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专访时表示,他空降到中国后,宏碁中国的团队及业绩目标均保持不变。

  4月8日,宏碁在北京举办了全球记者会,发布其多品牌独立运作战略及推出笔记本新品Aspire Timeline系列,宏碁董事长王振堂出席会议并发表了演讲。艾仁思在会后接受了新浪科技等媒体的专访,他表示,管理好宏碁中国的关键是要放权,他履新后,现有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其业绩目标也将保持不变。艾仁思的前任赖泰岳之前定下的2009年的目标是,笔记本销量100万台,上网本突破50万台。

  管好宏碁中国关键要放权

  新浪科技:你对中国是个什么印象?

  艾仁思:我第一次来中国是1998年,我太太是中国人,我经常往返于中国和欧洲之间,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民,我有着很深的感情。

  中国充满着活力,可以说日新月异,每周你都能看到新的东西,并且每周你都能发现到新的机遇,这样的一些特点在欧洲和美国已经是看不到了。

  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中国人的态度,乐观、勤奋、谦虚的态度。中国人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是设立一个目标,然后中国人说“可以,我能够做到”。以上就是我对中国的一点点印象。

  新浪科技:业内都关心,团队本土化是趋势,你一个德国人如何做好中国市场?

  艾仁思:我们目前正在招聘人才。另外,关于管理,我认为关键是要放权,不要把所有的权利都进行集中。我给下面的人更多的权利,让他们自己搞好自己的业务,如果他们都把自己的业务搞好了,那我也许就可以轻松一下,不用做很多工作了。

  新浪科技:你以前在宏碁负责外设,没操盘过电脑,会不会经验上欠缺一些?

  艾仁思:如果我是个电脑专家,我现在应该是个工程师了,而不是现在的职位。我被派到中国负责这个市场,是因为我在管理成熟并且成功的企业方面有经验,就像我在奥地利和德国一样,我有七八年的经验。我需要整合销售、市场、售后服务以及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相关工作,这方面我还是有丰富的经验的。

  新浪科技:来了一个月,觉得宏碁在中国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艾仁思:中国的面积基本上和欧洲的陆地面积差不多,要覆盖这样一个市场非常有难度,我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能够扩大我们的产品覆盖率,比如深入到4-6级市场。

  团队及业绩目标都不变

  新浪科技:艾仁思先生,你上任后,前任赖泰岳制定的100万台笔记本、50万台上网本的业绩指标会不会变?

  艾仁思:不会变。宏碁没有改变业绩目标的习惯。我们第一季度的销售有些挑战,主要是缺货造成的,但我们全年的目标没有变,我有信心。

  新浪科技:你上任后,宏碁中国的管理团队会不会发生变化?

  艾仁思:不会变。我们还正在招聘优秀的人才,当然不是为了替代现在的员工,而是扩大规模。

  新浪科技:宏碁为什么要做多品牌?

  艾仁思:不同的品牌可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现在客户需要的已经不仅是价格不同的产品,他们需要不同的品牌来表现他们的个性及品味追求。宏碁的Acer品牌代表的是最新科技、Gateway代表的是时尚、情感交流,emachine代表性价比。记忆像有人喜欢奥迪,有人喜欢宝马一样,都是对的。

  宏碁年底将与联通合作推智能手机

  新浪科技:宏碁在智能手机方面是什么战略?

  艾仁思:我们今后的战略重点还是笔记本。智能手机在2011年的销亮将达到3亿,这已经和现在的笔记本销量差不多,我们晚些时候会推出几款智能手机。

  新浪科技:我看了前段时间你们公布的智能手机原型,好像没什么独特之处。

  艾仁思:至于独特之处,我想说的是,有独特之处并不代表能够把它做成一个成功的业务,还需要良好的企业管理、好的市场营销手段,再加上高质量的产品,这些加在一些,才能有一个良好的业务。

  如果你期待所有的产品都像苹果的iPhone(手机上网)那样,那你可能要等很长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了。

  在中国,我们年底将和中国联通合作推出一款产品。

  09年投资数百万美元拓展渠道

  新浪科技:今年我们在渠道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艾仁思:我们今年将投资数百万美元建设400多家宏碁专卖店,目前我们有800至900家专卖店,我们要提高这个数量到50%以上。们正在和上海当地政府沟通, 宏碁计划在上海成立一个软件研发中心。

  新浪科技:宏碁多品牌运作后渠道将做什么调整?

  艾仁思:Acer和Gateway的营销网络及渠道都是分开各自独立运作的,emachine现在需要上面两个品牌帮带着培育一下,现在由Acer团队负责。

  宏碁计划在上海建立软件研发中心

  新浪科技:我们其他高层说,宏碁计划在上海成立一个软件研发中心,介绍点详细情况。

  艾仁思:目前我们正在和上海当地政府沟通,晚些时候会有新闻公告,这次就不谈太多。

  新浪科技:宏碁在奥运营销方面的策略是怎么样的?要花多少钱?

  艾仁思:关于奥运会投资的具体数额我无法公开。我们将在下个月宣布我们的奥运营销计划。(立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