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新举措:将美国员工派往海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9:5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日上午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IBM今年早些时候宣布了一项计划,为美国员工提供调职到海外新兴市场的机会并承担调职成本。IBM或者整个科技部门将美国的工作机会转移到海外已经不是新鲜事,不过分析师对IBM新举措看法不一。

  IBM减少在美国的员工人数已经不是秘密。去年,IBM在美国的员工人数下降5%,而在新兴市场的员工人数上升15%,特别是在印度、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高速增长的市场,IBM员工人数增加更多。

  Gartner分析师卡尔·克劳奇(Carl Claunch)表示,有一个关于IBM的笑话是,“IBM”代表着什么?“I've Been Moved.”(我已经被调走了。这句英文的三个词首字母放在一起是“IBM”。)

  市场研究公司Global Equities Research高级分析师特利普·乔德利(Trip Chowdhry)表示,在今年以前,IBM曾将一些美国员工调往海外,但有些时候,这些被调职的美国员工培训完海外员工后,就会被解雇。

  所以,IBM为什么实行新举措,而且为什么现在实行新举措?分析师对此有很多不同看法,这些看法包括:进一步增加海外职位;保留自己的熟练员工;相对于裁员,将员工调往海外能够节约成本。

  IBM对此一直保持缄默。当被问及公司的整体战略时,IBM一位发言人称,仅有十几位员工将被派往海外,而且被派到的地方还大多是他们的祖国。

  克劳奇表示,既然IBM要在新兴市场招聘员工,那么将自己熟悉的员工派过去是更好的选择。他指出:“IBM在美国和海外招聘方面都非常老道。他们希望招聘了解当地业务环境的员工。”

  IBM在最近的业绩报告中表示,该公司“继续在全球范围平衡员工,改善公司全球研发和竞争力,以反映出业务在地理上的变化。”

  但是,在海外进行大规模的招聘和培训是没有效率的。克劳奇认为,“新举措能令IBM留下很多熟练工,从而不必培训新员工。IBM可以将熟练工调职。”

  削减成本

  其他分析师认为,IBM新举措不仅仅是平衡全球员工,而是用这种举措来避免裁员成本的增加。

  IBM今年已经解雇了4600名美国员工。据媒体报道,IBM上周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裁员,预计这轮又将在美国裁员5000名。被裁掉的9600名员工占IBM美国员工总数的8%。

  2008年底,IBM海外员工占员工总数的71%,海外营收占总营收的65%。

  乔德利表示:“IBM只是希望将员工调职以节省成本。”IBM选择将美国员工调往海外,而不是解雇美国员工然后在海外招聘新员工,是因为前一种做法能够节省成本。乔德利表示,IBM对近期解雇的员工非常慷慨,没有按照行业标准给予这些员工两个月薪水的补偿金,IBM提供的补偿是半年薪水外加新职介绍服务。

  还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海外招聘和培训新员工可能影响IBM盈利。花旗集团分析师理查德·加德纳(Richard Gardner)表示:“不断在海外招聘新员工将对IBM咨询和系统整合产生压力,进而影响IBM盈利。”

  将员工调到能赚钱的地方

  在经济衰退时期,削减成本是很重要的。不过克劳奇坚持认为,IBM不需要削减成本,IBM实行新举措的理由非常简单:将员工调到能赚钱的地方。

  尽管每家公司都受到此次经济衰退的影响,但IBM的表现仍非常好,IBM现在持有近130亿美元现金。去年第四季度,IBM净利润为44亿美元,每股收益3.28美元,远高于分析师预期的每股收益2.8美元。

  克劳奇说:“IBM并不需要削减成本。IBM在高增长市场进行了投资,因此将员工调到这些市场。”

  克劳奇表示,如果IBM对美国联邦政府刺激项目的竞标成功,该公司将增加美国员工人数,“IBM不会蠢到将政府刺激项目的工作外包到海外”。(宁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