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惠普联想戴尔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1日 07:3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惠普、联想和戴尔创造绿色产品进程中退步?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天发布最新一期“绿色电子产品排行榜”,榜单显示有三家倒退的企业,分别是惠普、联想和戴尔。绿色和平称,这三家个人电脑生产商原先承诺在2009年底之前会全面去除产品中的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s),但是实际上它们正在远离这个目标。

  有毒物质数量关乎成本

  绿色和平的报告显示,戴尔生产的一种台式机、一种笔记本电脑以及几款显示器都减少使用了PVC和BFRs,另有少数几款显示器甚至完全不含这些有毒物质。联想也有两款产品已经能做到不含PVC和BFRs。惠普则落在了后面,甚至连减少了PVC和BFRs的产品都没有推出。绿色和平认为,最重要的是,惠普和戴尔都没有建立在它们的产品中完全去除这些有毒物质的时间表,而联想更将它的时间表推到了2010年底。

  但据一个名为 “绿色元素”的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对来自11个国家的3500名信息技术主管和IT经理的调查显示,在26个可选品牌中,戴尔和惠普是他们心目中最“绿色”的电子品牌。

  针对上述调查,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经理崔喜晶对记者表示,绿色和平是以电子产品企业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和数据作为排名依据。“因为产品中的有毒物质数量,以及产品被回收的难易程度直接影响到回收成本。”崔喜晶解释道,“所以只有当企业开始为回收和循环再用他们的产品付钱时,它们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设计更清洁、更易回收的产品。个体生产者责任制是促进电子产品行业不断变绿的最佳方法。”

  “替代品很难付诸应用”

  惠普中国公司昨天对记者回应说,惠普正在与供应商合作,确定哪些材料能够广泛供应,符合设计标准,并且适合大规模制造。“但是,一些BFR和PVC的替代品因为在计算产品中缺少性能,已经证明很难付诸应用。”

  惠普表示,由于可接受的替代品仍然数量不足,2009年惠普推出的新产品,无法保证100%不含BFR/PVC。但是,惠普在今年将推出几款比前几代产品使用更少PVC和BFRs的新产品。“此外,我们将继续在我们的产品中以最快的速度减少PVC和BFRs的使用,直至这些材料全部消除。这将是惠普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戴尔则表示,对于企业环境责任方面的工作,他们近期已经主动实施了一系列可持续项目,包括在和克拉荷马州发展了风能项目,以及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其设备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40%等。

  记者联系联想中国公司,他们则未对绿色和平的绿色电子产品调查做出任何回应。

    相关报道:

    消息称甲骨文曾联合惠普20亿美元洽购Sun

    联想架构调整成立成熟市场集团及新兴市场集团

    戴尔高价购买adamo.com域名推广新品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