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博客称IBM注定在云计算博弈中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6:22  新浪科技

  导读:国外科技著名博客今日撰文称,果然不出所料,IBM所谓的“开放云宣言”(Open Cloud Manifesto)于今晨正式对外宣布,包括谷歌、思科在内的一些业界巨头在“宣言”上签字,但上面却缺了微软和亚马逊的名字。不过,在这场博弈中,鉴于微软和亚马逊自身产品的特点,IBM注定会成为最后的赢家。

  “开放云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其实就是号召业界根据常用标准对其云计算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IBM称,谷歌、SAP、Sun、思科、Rackspace等数十家大型IT企业全部在文件上签字。但是,微软和亚马逊这两家云计算服务巨头却都按兵不动。

  显然,没有微软和亚马逊的参与,由IBM主导的“开放云宣言”很难称之为“宣言”。外界认为,“云计算”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在提升计算能力的同时,不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被看作是未来几年IT产业的发展重点。然而,除了担心新技术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外,对“厂商锁定”(vendor lock-in)的疑虑恐怕也是制约云计算未来发展的一大障碍。

  开源软件大师、自由软件基金会创始人理查德•斯托尔曼(Richard Stallman)去年底曾对云计算提出猛烈批评,称这项技术“比愚蠢更糟”,尤其是把“厂商锁定”看作是制约云计算发展的重大问题。IBM负责云计算的主管布莱恩•古德曼(Brian Goodman)表示,这是整个业界面临的问题,也是IBM到处推销“宣言”的原因。

  布莱恩说:“每个人都在谈论如何远离流沙漩涡之外,没人愿意被某一个厂商或某一项技术牢牢套住。我们希望通过开放云宣言,对这种问题作出回应,这其实就是一个传递消除恐惧情绪的信息:业界大部分公司都听到了这些担忧,他们正设法解决。”

  不过,“业界大部分公司”迄今却缺了两位巨头——微软和亚马逊。两家公司均表示,他们也需要“互用性”(interoperability)。微软称,IBM以一种不容讨价还价的态度提出了所谓的“宣言”,他们非常不满IBM这种做事态度。亚马逊则表示,业界应该采取实际行动,而不是口头上的承诺。

  事实上,微软没在“宣言”上签字可能让IBM触动不小,但最终,所有对云计算感兴趣的用户还是会为“云互用性”(cloud interoperability)的努力付费,这也是IBM的如意算盘。IBM现阶段主要推销所谓的“私有云”(private clouds)和相关服务,由于那些“私有云”有时可能必须与亚马逊EC2或微软Azure这样更大的“公有云”(public clouds)联网,所以,IBM在云互用性方面具有既得利益。

  如此一来,IBM极力推动名称怪诞的“开放云宣言”,也就不足为奇了,尽管业界对他们的努力反映不一。纵然亚马逊和微软没有在IBM的文件上签字,但两家公司现在不得不向公众表明他们对IBM发起的互用性概念的承诺,即便他们对“宣言”本身不理不睬。所以,在双方的博弈中,IBM还是会笑到最后。(杨琳)

    相关报道:

    云计算国内扎根需时日

    今年云计算市场将增长21.3%至563亿美元

    Sun CEO大讲云计算开源盈利之道 避谈IBM洽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