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调查东莞“血汗工厂”:国外组织恶意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08:38  新华网

  前不久,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全国劳工委员会(National LaborCommittee)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的高科技苦难》的报告称,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的二级供应商——东莞美泰塑胶电子制品厂(以下简称美泰公司)为一家“血汗工厂”。但记者深入实地调查的所闻所见与美调查结果存在较大出入,甚至有歪曲夸大之嫌。

  专家们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工人权益保障方面屡屡被境外组织“曝光”,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境外某些组织为转嫁本国的经济、就业等压力,对此更是恶意夸大炒作。我国政府和企业应制订相应策略,提高应对能力,主动掌握话语权,在舆论上变被动为主动。

  新华社记者实地调查“血汗工厂”

  据美调查报告称,工人每天坐在硬木凳上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月只放2天假,工资一小时只有不到3元,未达到当地生活标准,违反了中国相关的法律规定。工人们居住在拥挤的寝室内,受到严格的行动限制,一周有4天被锁在工厂大院里,甚至被禁止散步。报告还引用工人的话称食物“难以下咽”,工作“像在监狱服刑”。

  报告所指的这家工厂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记者日前对此家工厂进行了实地调查。工厂大门口还张贴着招工告示。记者先在工厂附近随机暗访了多位美泰工人,就工作时间、住宿环境、餐饮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

  一位江西籍的中年女工在美泰已干了三年了,她告诉记者,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晚上会加班3小时,工厂也会发给加班工资。只是“按几倍工资发放,不清楚。”每月能保证有4天公休日。工厂包吃包住,每餐两肉一菜一汤,周末还有鸡腿、水果等加餐,每月能拿到1700-1800元。管理人员对工人的态度也不错,上班时间如果有事的话,也可以请假出来。“我在当地好几家工厂工作过,美泰是我最满意的一家,工厂的制度比较健全,干得很舒心。”

  出人意料的是,记者暗访的工人都十分满意在美泰的工作和生活。记者随后找到厂方,要求进入厂区实地调查。正值中午时分,约有200多名工人在食堂用餐,每个人的餐盘里都有两荤一素的菜,两个荤菜里分别有数量并不少的肉片和鸡块,米饭和紫菜蛋花汤可自己随意添加,食堂还特意为湖南、四川等工人提供了额外的辣椒配菜。

  记者随后来到美泰公司的一间工人宿舍,一进去是一间约四、五平方米大的小客厅,再往里是一间卧室,跟普通的大学宿舍大小相当,4张上下铺,住了5个人。每间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阳台,并配置了空调、电话等设施。住在这里的一名女工说,空调、电话都可以正常使用。

  在宿舍楼一楼,美泰还为员工配有图书室、康乐室、小卖部、医务室等等,工厂门口还有银行自助提款机。宿舍楼之间有绿地和花坛,有工人在聊天散步。记者提出要参观生产车间,厂方称“与客户有协议,对生产过程出于商业机密的要求,不允许参观。”

  美方调查结果让企业“冤屈不满”

  调查所指的美泰公司成立于1999年底,是一家台资加工贸易企业,现有1500多名工人。由于是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等国际大厂的二级供应商,因而美劳工委的调查立刻引起了美国科技业行业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EICC)”对其工作环境的调查。(EICC是由全球超过30家的大型电子电气企业组成的成员制联盟,其致力于改善电子行业供应链的工作环境安全,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均是其成员。)与此同时,惠普、戴尔等五大巨头也努力撇清与“血汗工厂”的干系,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

  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美泰公司自去年11月份以来,订单已经下降了四五成,如果再因“血汗工厂”事件处置不当再失去大客户,公司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对于报告内容,美泰感到有失公正客观。“报告内容和措辞明显有些偏见,根本不具代表性。”美泰公司管理体制部经理练蕴真举例称,如东莞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是770元,而美泰工人的平均工资一般都在1500-2000元左右。再如,公司虽然包吃住,但并不限制员工自由,公司有一半员工在外租房自住,公司还专门开通免费接送上下班交通车。又如,美泰一直致力于为工人营造一种家的感觉,每个月都会举行“庆生会”。在这个工厂干了5年以上的老员工占员工总数的12%。公司还对连续服务满5年的员工颁发3克重的纪念金牌,为连续服务超过10年的员工颁发10克的纪念金牌,已有199名员工获得这一奖励。“如果我们的待遇像报告中所说的那样恶劣,怎么可能长期留得住工人呢?”

  虽然对相关调查反映的情况感到冤屈不满,但美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承认确实有一些“不尽之处”需要改正,在2月14日相关报告发出来之后,公司已经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如在出入工厂的问题上,过去管理过于严格,可能给人造成不好的印象,经调整后工人现在出去不需要再向主管请假、批条子,只要直接到大门口登记或刷卡就可以了;在加班方面,过去加班时间过长,对加班工资也只按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计算,不符合劳动法的要求,经调整后,将严格执行加班工资制度,工人工作6天休息1天。公司也已印制了宣传卡片发到每个工人手里,告诉他们依法应享有的劳动权益。

  公司大门口的值班室前几天刚安装了新的电子刷卡系统,工人进出工厂的信息全部显示在电脑上。当记者向工作人员要求查看过往的记录时,被告知只能看到当天的数据,之前的记录已经转到了总机。记者只好查看之前的手写出入登记表,但只有14日以后的记录,每天有几十人次的出入。练经理告诉记者,14日之前都是工人凭主管的批条出去,但这些批条现在正在"供有关人员"使用,不便提供。

  整个实地参观的过程中,记者也不断地询问工人,得到的答复基本都是“对美泰工作生活比较满意。”公司从成立以来,每年都被东莞常平镇政府评为优秀企业。记者在美泰办公楼也看到了从2000年到2004年的优秀企业牌匾。

  东莞市常平镇委书记梁海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和关注此事件,相关部门也正在调查美方报告所反映的问题,对于违法侵害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坚决依法处理。当地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劳动执法检查力度,严查违反劳动法的用工行为,工人也可以直接向政府反映有关情况,政府将及时进行处理。

  但据梁海卫分析认为,从过往收集的信息可以初步判断,情况不会如报道所称这么严重,主要是因为:一是美泰是国际知名电子产品的供应商,其客户只有在对工人生产生活环境充分考察满意后才会下订单;二是新一代农民工维权意识增强,如遇"血汗工厂"的情况,一定会有相关投诉,但该公司在此方面投诉记录为零;三是劳动部门在日常监管中也未发现过这些情况的存在。“事实上,美泰的工资水平及工作生活环境在当地都属于比较好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已认识到,只有善待工人才能留住工人,企业才能稳定发展。”

  外国组织恶炒“血汗工厂”的背后

  境外组织对国内企业用工状况进行曝光已不是第一次了。不可否认,这种曝光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监督政府和企业重视保护劳动力权益的作用,但其中也不乏夸大歪曲、恶意炒作的成分,给企业和当地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尤其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往往让企业有腹背受敌的双重困境。

  据美泰厂方介绍,美方报告是何人、何时、以何种方式进行调查的并不得而知,直至报告在网络公开了,企业才知其一二。

  记者在调查美泰事件过程中发现,与美方调查报告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受访工人对工厂较高的满意度。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谌新民教授对此指出,这种反差形成的关键在于用何种标准来进地调查。当前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就业不仅成了农民工的首要诉求,也是地方政府维护当地稳定的首当其冲的大事,就业优先成了各界的共识。这也就要求各界对企业的评判应有轻重缓急,灵活掌握尺度,给出符合国情的客观评价。

  谌新民同时指出,更应引起重视的是,在全球经济低迷期,境外一些组织出于转嫁本国经济和就业等压力的考虑,更易对我国劳动力权益保障进行恶意炒作。近年来,在此方面,我们频频被境外组织曝光,其中不乏失实之处,但往往一件曝光的事例就毁了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地区。而很多地方和企业则全然没有应对意识和经验,遇到这类危机事件往往关门主义或回避态度,反而掩盖了事实真相。记者在联系采访美泰厂方时就颇费周折。

  谌新民指出,当前在劳动力权益保障更易成为境外组织炒作的敏感期,我们当地政府和企业应主动掌握话语权,一方面向海内外加强宣讲我国在保护劳动力的措施做法,宣传典型案例,为企业渡过难关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失实的调查应进行有理有利有节地澄清说明,从而在舆论引导上由被动变为主动。

    相关报道:

    美泰驳美全国劳工委员会血汗工厂指控

    IBM等回应血汗工厂事件称已参与调查

    微软称正调查在华血汗工厂并改进

    美媒揭微软在华血汗工厂 把工人锁在工厂干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