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n卖给IBM的三个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5:07  中国计算机报

  关于Sun该不该卖的话题已经不再新鲜,但这次不同的是,之前买来卖去的口水战还仅出自于各种分析师、专家的“个人观点”,而这次爆出的消息是IBM已经开始与Sun有实际动作。

  本报记者 郭莹

  3月18日,消息灵通的华尔街日报爆出猛料,IBM正在与Sun洽谈收购一事。该报道声称,IBM的出价估计在65亿美元左右,而且之前惠普也在考虑收购Sun。华尔街日报说,IBM发言人拒绝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而当天,Sun的股价涨幅将近8成。

  Sun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就在上个财政季度,Sun季度收入29.9亿美元,亏损却高达16.77亿美元,无数评论家放出了Sun应该被收购的预言。之后,来华的Sun创始人兼董事长斯科特·麦克尼利用他惯有的不屑和傲慢说:“我无法阻止IBM、惠普散布‘Sun将被收购’的谣言,但聪明的投资者都应该去买Sun的股票。”我们无从知晓IBM和Sun双方是否互相抛出了橄榄枝,但是Sun如果真的被扔进了IBM的怀抱,至少还有三个阻力存在。

  一是来自Sun管理层的阻力。谁都知道,麦克尼利是硅谷的斗士,放眼IT界同行,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被他以各种语言讽刺过。这样一个桀骜不驯的人虽然在资本方的压力之下,三年前从CEO的位置被迫转移到了董事长这样一个相对务虚的位置上,但其在Sun内部精神领袖的地位暂时很难撼动。麦克尼利不能容忍自己创立了将近30年的企业被以前自己骂过多次的竞争对手收购,而他的态度,很有可能影响着Sun的一批股东和高层管理者。

  二是双方技术和产品的各自独立性。这恐怕是IBM最需要考虑的问题。Sun目前宣称的4S战略——Server(服务器)、Software(软件)、Storage(存储)、Several(服务),看起来好像与IBM现有产品线非常吻合,但实际上两者之间的体系架构完全不同,甚至不具备太强的互操作性。以高端计算领域为例,IBM并不那么需要Sun的技术。Sun在UltraSPARC芯片方面与富士通合作,自己转而做面向网站的T1和面向数据中心的Rock。可是,在与时间赛跑的IT竞争领域,Rock这个按计划应该在2008年面世到现在却迟迟无法推出的芯片已经丧失了与IBMPOWER6竞争的机会。

  三是价钱。金融行业是Sun的核心用户。来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让Sun日子肯定更加难过。如果不出预料,最近这个财季,Sun不会再因为摊销收购别的企业的成本而报出巨额亏损,甚至不断减人可能会让Sun的财务报表不再那么难看,但是其营业额连续下降是不能避免的。没有让人兴奋的销售业绩,只能再次打击Sun的股价,降低Sun的市值。那IBM是不是会等更Sun报出更沮丧的消息之后再出手抄底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