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下手并购Sun 惠普戴尔受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3:40  南方日报

  近日,IBM有意用65亿-80亿美元高价并购Sun公司的消息让整个硅谷热闹非凡。如果双方谈判进展顺利,此次并购将会是IBM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买卖。业内分析人士指出,IBM急于并购Sun,主要原因在于进一步巩固自己在服务器市场地位,同时也趁着市场行情低迷,铲除掉自己的强劲对手,加大与惠普竞争的砝码。

  惠普戴尔受压

  目前,电脑世界的统治者仍然是WinTel架构。为了摆脱对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微处理器技术的依赖,IBM和Sun两家公司都致力于为企业客户开发新的电脑系统,因此双方是站在同一战线上,不仅如此,两家公司还是具有开放源代码的Linux和Java软件的大力支持者。

  按照IBM所亮出的价位,双方或将以Sun股票每股10至11美元成交,一旦收购完成,将可增强IBM针对信息技术行业最大企业惠普公司的竞争地位。

  众所周知,在当今的服务器市场,IBM、惠普和戴尔三家互掐得厉害,如果IBM能够成功并购Sun,将可大大巩固IBM在激烈的市场份额中的霸主地位。

  来自IDC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IBM和Sun分列服务器市场第一和第四位,份额分别为31.9%和10.1%,合并后份额则达到42%。惠普和戴尔分列二三位,份额分别为29.5%和11.6%。从这个数据看来,IBM拿下Sun后,不但将会在销售额上会继续保持领先,而且,还可以超越惠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IBM目前以软件和服务为主,迫切需要硬件业务。而Sun近1/3的营收来自硬件,并且与VERTS、博科等软件、网络厂商都早已形成战略同盟有着较好的全系列OEM产品,这也正好弥补了这几年IBM放弃原有硬件业务,方便提升IBM整体从软件到硬件IT服务全盘能力优势。

  此外,Unix是Sun的核心平台,收购Sun之后,IBM将同时拥有Linux和Unix两大核心平台,不仅利润空间会进一步增大,此外还将大大减少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对惠普Unix业务构成威胁。

  裁员或为最大隐患

  据悉,IBM的律师目前正在按照相应的流程,对Sun的一些合同和文件进行审核,这一工作可能还要持续数天时间。

  业界人士担心,并购带来的最大后遗症可能就是裁员。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Sun宣布将全球裁员6000人,即员工总数的18%。而在过去三年,Sun已经裁减了7000多个岗位。

  此外,由于IBM和Sun有部分产品重叠,并占有显著市场份额,因此该交易仍需获得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的批准。

  本报记者蔡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