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T产品的仿生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 11:22  信息时报
IT产品的仿生设计

如今,以色彩斑斓的甲虫外型的创造也被广泛应用到鼠标设计上。

IT产品的仿生设计

▲鼠标的创造灵感就来自四下乱窜的老鼠。

  □本版馔文 信息时报记者 莫争春

  近几年来,一贯给人冷冰冰感觉的IT产品,经过厂家的精心策划,时尚的味道愈来愈浓,除了在笔记本、数码中可以找到被我们所熟悉的珠宝元素,借鉴于自然界动物灵感的仿生学设计也流行起来,成为目前工业设计领域的潮流指标。

  发掘设计价值

  仿生设计并非对生物的简单模仿,而是要把自然界的“天然设计”进行优化,把握其最根本的特征,并将其应用到设计作品中,从综合形态、功能、结构或材料等多个方面进行仿生设计。

  自然界中的万物之所以能够生存、繁衍,其形态造型的合理性是重要因素。自古以来,自然界就是人类灵感的源泉,那些来源于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设计”,往往令人叹服。而设计师们将这些来源于自然的灵感应用于日常的设计工作中,对生物体的整体形态或某一部分特征进行模仿、变形、抽象,重新造型,就形成了仿生设计。

  例如,在军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雷达系统,设计灵感来源于青蛙,科学家根据蛙眼原理,利用电子技术制成了能快速、准确识别目标的雷达系统; 惹人讨厌的苍蝇也对仿生设计贡献不小,苍蝇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的导航仪,目前广泛应用于火箭和高速飞机自动驾驶的振动陀螺仪就是模仿楫翅设计的; 我们常见的冷光源节能照明,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萤火虫背部的荧光,根据萤火虫的光能转化原理,人类研制了能将发光率提高十几倍的冷光源照明设备,大幅度节约了能量。

  满足用户需求是关键

  各种生物的优美形态始终在激发着创新设计人才的灵感,仿生设计可以分为具像仿生和抽象仿生,分别由外部形态和物体的内在本质等方面进行设计。据说,仿生学设计可以消除人与机器之间的隔核,对提高人的工作效率、改善工作心情具有重要意义。

  “仿生学设计”目前正在成为工业设计领域的潮流指标。例如在IT产品中最常见的仿生设计作品就是鼠标,鼠标的创造灵感就来自四下乱窜的老鼠,同时具备了老鼠灵活小巧的特性。

  实际上,性能与便携性一直是笔记本电脑研发、制造中的主要矛盾之一。ThinkPad T61的设计师们依靠“仿生设计”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背后体现的是ThinkPad一直坚持的用技术来满足用户需求并提高其工作效率的理念。通常情况下,联想ThinkPad的创新设计并没简单地停留在仿生上,从普通生活中获取灵感的泛仿生设计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数码仿生精品推荐

  这些来源于自然的仿生设计,其实在我们身边的IT产品中随处可见。以下我们就从几个生活中常见的数码产品中,感受仿生设计对IT产品带来的影响。

  “鹰翼”的清凉——ThinkPad T61

  联想ThinkPad工程师们参照猫头鹰独特的翅膀形状改进了ThinkPad的散热系统。运转中的“鹰翼”风扇就像飞行中的鸟类,散热片模仿羽翼的设计获得最大的散热面积。

  与之前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相比,此笔记本可将表面温度降低达10%,工作噪音降低3db。

  “鱼眼”的跳跃——数码相机Tripos

  这款由德国设计是设计的名为Tripos的相机就同时具备了以上两个功能,由于配备了三个内凹的鱼眼镜头同时外壳采用抗冲击的弹性材料。

  因此,不仅可以满足你拍摄全景照片的需求,还可以当作弹力球抛出去,看看它在空中捕捉到的图像是什么样子。

  “甲虫”的翅膀——光盘盒

  设计师Luis Porem Pires的光盘盒仿生设计。这个光盘盒的外形就像一个甲虫,打开时像正在张开翅膀,采用了巧妙的仿生设计,使作品充满了趣味。

  “蛤壳”的靓丽——BenQ手机E55

  BenQE55的折叠手机采用了蛤壳元素的设计,从侧面线条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蛤壳的影子,该设计不断令整机外型更加独特,同时也带来良好的手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