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IBM收购SUN是寡头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IBM如成功收购Sun,将加剧IBM和惠普、思科,甚至微软间的竞争。这个“蓝色大象”将不断变得更加庞大,涉足更多的IT领域。

  IBM收购Sun所放出的烽烟,将在多个IT市场领域燃起。首先,收购Sun将加强IBM作为全球最大服务器生产商的地位。研究公司IDC数据显示,去年,IBM服务器市场份额为31.4%,惠普为29.5%,戴尔为11.6%,排名第四的Sun市场份额为10.6%。而且思科本月刚刚宣布将推出自己的服务器。

  如成功并购Sun,IBM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将提升至42%,从而进一步拉大与惠普之间的距离。

  Sun也将巩固IBM的数据中心技术优势。IBM在数据中心市场上面临着惠普、戴尔和思科的挑战。惠普过去几年收购了几家软件公司,以扩张数据中心管理业务。去年,惠普以130多亿美元收购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EDS ,成为全球第二,在IT外包服务领域对占据首位的IBM发起了强大的挑战。

  IBM还将Sun看作是对抗微软的盟友,双方均为开源软件平台Linux的支持者。Sun是开放源代码计算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些都是对抗微软垄断优势的重要武器。当Sun衰落后,微软会更强大,这对IBM不利。

  而且,收购Sun有助于IBM进一步拓展云计算市场。众多IT巨头的下一个战场就是云计算市场,而IBM也对此志在必得。

  IDC分析师表示,Sun拥有大量技术和知识产权,有硬件,服务器和存储,也有软件,拥有进入下一代数据中心市场的所有元素,全球正在运行的Sun服务器超过160万台。

  不可忽视的是这一交易的大背景,许多提供企业计算和互联网服务基础设施领域的巨头正在实现集中化,主导全世界IT的公司正在越来越庞大,正不断努力想渗透到对方的“地盘”中。

  市场研究机构Morningstar 公司分析报告认为,IBM公司CEO彭明盛在过去的30年以来,在经济低迷的时期均积极开展收购为公司增强竞争优势。

  在IT市场,巨头们瓜分的蛋糕中,Sun占据了重要的一块,被IBM拿走后,惠普、思科、微软和戴尔都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孙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