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转向“智慧地球”:开拓新利润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6:17  《IT经理世界》杂志
[商用频道] [企业采购] [办公打印] [投影机] [服务器] [网络与安全] [电脑][软件及服务]

  从“电子商务”到“智慧地球”,理念的背后是IBM不断向高利润领域转型的轨迹。

  李云杰/文

  “下一个大未来是什么?”2008年初的一天,IBM董事长兼CEO彭明盛问IBM一个高级副总裁Jon Iwata。彭明盛继续追问:“是不是云计算?”Jon Iwata表示疑问:“云计算……这个概念太窄了点吧?”一个月后,他们再次碰头讨论时,忽然有人插嘴道:“智慧的地球(Smart Planet),这个概念够大了吧?”彭明盛兴奋地说:“YES!”

  这是坊间流传的一个IBM如何炮制“智慧的地球”营销理念的版本。实际上,IBM内部设有专门的团队来研究和探讨未来市场需求和趋势,每隔一段时期,就会进行总结和提炼,并形成理念。1995年的“电子商务(e-business)”、2002年的“电子商务随需应变(“e-business on demand)”都是如此。

  其实,人们更关心的是,IBM到底想要从智慧的地球那里得到什么商业利益。

  开拓新利润高地

  2008年11月初,在纽约召开的外国关系理事会上,彭明盛发表了《智慧的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的主题演讲。

  其中,关键之处在于,“智慧的地球”要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统一成智慧基础设施。如彭明盛所言,传统上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是分离的。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发电厂、油井;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移动电话、路由器、宽带等。现在,两者合二为一的时候到了。

  这不得不让人起疑:按照彭明盛所言,智慧的地球是将实体的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合二为一,这是否意味着IBM又要把商业触角大幅度地延伸至公共设施机构领域?金融和电信行业的信息化已经非常成熟,IBM牢牢占据了这两个行业的市场主动权,像水利、交通、电力等行业的信息化与金融和电信相比还处于“拓荒”阶段,而其市场规模却丝毫不亚于这两个行业。

  根据最新公布的季报,IBM2008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在大部分公司都受到经济危机冲击时,IBM利润增长仍超过预期,实属罕见。然而,IBM硬件部门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在发布财报时,彭明盛表示,IBM继续向行业中利润更加丰厚的领域转移。

  利润更加丰厚的领域就在眼前,这就是那些不“智慧”的实体基础设施。然而另一端,即信息基础设施,已经足以“智慧”。第一,高科技使用越来越普遍,到2010年,平均每人将使用10亿根晶体管;截止到2009年年底,全球将拥有大约 40亿个移动电话用户;在未来两年内,全球将生产300亿个无线电频率标签编号……。第二,全世界将很快拥有 20亿网民,互联网将整个世界连为一体。第三,所有的事物都变得智能。现在计算模式使我们的系统、流程和基础结构更高效、更多产,反应更快。

  IBM已经具备了相关技术能力和积累。2007年6月,IBM启动了“绿色创新工程”(Project Big Green);2007年11月,IBM推出“蓝云”(Blue Cloud)计划。此后,IBM在全球各地兴建云计算中心;2008年11月,IBM 发布全新云计算咨询及实施服务 ,等等。

  然而,要从医疗、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掏钱,并非易事。在这些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存在着思维和体制上的障碍。这不仅需要理念去开路,更需要重构全新的产业生态链,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坦承:“比如,你要解决一个水污染问题的时候,水污染的上游说我做了,下游说我不管,或者下游做了上游不管都没有办法,只有在一起共同协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IBM已经推出了很多相关方案,也在进行各种不同的试验和试点。就中国市场来看,在一两年前,IBM就已经开始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对医疗改革和新农村建设进行研究,如在北京西城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试点项目中,IBM提供新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将区域优质医疗资源进行整合。

  对经济危机,被IBM看做是推销“智慧的地球”的有利时机。彭明盛认为:金融危机使世界充分认识到了全球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带来的危险。不是只有政界领导才须承担变革使命。事实上,各企业或机构的负责人各自都有机会去改变世界运转的方式。现在很多国家都提出了救市的刺激方案,其中很大部分钱会投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而这和“智慧的地球”理念正好相吻合。IBM希望通过“智慧的地球”理念去主动影响政府的投资决策,近期彭明盛频繁出访华盛顿和各国首都,推销“智慧的地球”。

  彭明盛向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建议:智慧基础架构是目前创造新就业岗位,刺激经济增长的最佳途径。在未来几年内,如果每年在宽带网络、智慧的医疗和智慧电网方面投入300亿美元,那么每年可以产生100万就业机会。2月11日,彭明盛访问了上海,在参加IBM第三届全球CIO领导力交流大会后,他拜见了上海市市委书记俞正声,建议上海市打造“智慧的城市”。

  战略转型轨迹

  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到现在的“智慧的地球”,如果你仔细研究这几个理念,你会发现IBM每推出一个新理念,都会相应地开启新一轮的战略转型。

  1993年,郭士纳临危受命担任IBM首席执行官。1994年,在他对华尔街的一个分析家小组做的一次公开演讲中,展示了IBM未来的网络化战略构想,并强调IBM要在郭士纳所谓的“以网络为中心的世界”中充当领导者。1995年,在很多人还不知道电子商务为何物时,IBM提出“电子商务”战略理念。

  在推动电子商务兴起的过程中,与大部分企业提供硬件产品或软件产品不同,IBM所能提供的“电子商务”是包含硬件、软件的信息架构构建和企业流程改造——这个以网络为中心的模式不同于卖硬件的价格拼比,也不同于软件的版本升级,它的内涵是替客户建置信息架构、企业流程的重新改造,以便企业能够通过网络,更方便而有效率地做生意。这个理念将IBM全盘转向“IT服务”。1996,IBM历经1991到1993年高达80亿美元的亏损后,奇迹般地恢复春天,一举实现了77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和60亿美元的利润。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IBM从产品厂商逐渐转型为IT服务提供商。

  2002年初,IBM现任CEO彭明盛上任。当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灭,IT走下神坛,引发了业界对IT价值的重新思考。2003年5月,《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一篇尼古拉斯·卡尔的文章——《IT不再重要》,一度引发了轩然大波,该作者认为,只有当IT变成一种基础性技术、成为一种普通的资源时,它才能为大多数企业所应用,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才能最大化。

  在IT面临新的转折时期,IBM又适时地推出了“电子商务随需应变”——重点在“随需应变”。当客户开始捂着钱包说:环境不好,我不买IT设施了!而IBM则巧妙地说:没关系,我可以根据您的需求提供服务,你可以像用水用电一样需要多少买多少。围绕“随需应变”理念,IBM从收购普华永道、剥离PC业务,同时收购无数软件公司,加速“变软”,全面转向服务,力求通过打包齐全的软件产品,向客户提供从战略咨询到解决方案的一体化服务。

  如果说“电子商务”让IBM从硬件转型到以提供偏硬件的IT服务,那么,“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则使IBM转型为以咨询和软件为主导的更高利润率的服务领域。此时的IBM已经跨出IT领域——不仅可以提供IT服务解决方案,也能提供商业和战略咨询。

  在提出“智慧的地球”以前,IBM已经把自己打造成为智慧的企业。如两年前,IBM转型成为一个全球整合的公司:对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如把人力资源中心搬到菲律宾,将财务中心设在马来西亚,采购中心从纽约搬到了深圳,内部充分利用Web 2.0技术提高员工协作和创新能力。据IBM的CIO Mark Hennessy介绍,IBM在自身的核心业务流程、供应链等中应用了“智慧的地球”相关的技术,使得IBM节省了40亿美元。IBM正在以自身的实践为样板,帮助很多企业向“智慧的企业”转变。如IBM大中华区咨询团队正在帮助华为、海尔、长虹、上海电力等企业实施“智慧的企业”改造计划。

  IBM之所以有效避过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利润的高增长,恰恰得益于几年前开始的先行战略调整:目前服务收入超过一半,利润贡献部门来自软件和服务部门。

  然而,IBM身处一个高价值的服务领域,它的定位和它的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结构造成的“高成本”,也决定了IBM再也无法在价格厮杀和成本比拼的“红海”中生存,唯一的出路就是不停地转型,让自己更早地适应市场的变化,踏准步点,不断向高价值领域迁移。“智慧的地球”理念的推出则开启了IBM新一轮的战略转型。

  如果说在“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时期,IBM的客户主要是企业,那么,在 “智慧的地球”时期,IBM的客户将扩展到企业、机构、政府乃至整个地球——这正是IBM的野心所在。相比以前实施的“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随需应变”战略,“智慧的地球”战略跨度更多,挑战也更大。“智慧的地球”能引领IBM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