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ry's的秘密:硅谷工程师获得灵感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7日的硅谷骄阳如火。老黄一下了位于圣荷西区的Amtrak火车站点,就兴奋地冲我叫:“走,去Fry's!”

  都说,英雄不问出处。不过,硅谷很神奇的一个地方就在于,你总有很多机会闻听国内科技英雄们的出处(包括糗事一二三)。有的形象可能因此垂直上升,有的则垂直下坠,甚至让人跌破眼镜。同样,如果不是花了一个下午在Fry's寻宝,我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知道老黄的前世今生。

  我第一次采访黄华国的时候,他是资本市场顾问有限公司主席顾问、副总裁;更早之前,则是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第一任中国首代,开创并帮助国内众多科技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但我一直都不知道,老黄原来还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科技人士,任职硅谷数个科技公司。而且,一呆就是十年。

  这样的“新发现”,十分有趣。

  通常,在现代这个分工越来越细化的年代,每一职业群体都有它的公众面貌。比如,大部分engineer和金融人士都不爱说话,像个树洞,但前者的公众印象相对单纯,后者却可能有点复杂。不过,在更辩证地看待这两个群体前,让我们先来搞明白一个问题——

  为什么是Fry's?

  Fry's是全美一个超级家电连锁店的品牌,也是我进入硅谷后最先闻听的词汇之一。除了曾去那里买过两次GPS之外(很不幸,我的第一个GPS在车玻璃被砸后不翼而飞);另一印象,则与它的一桩丑闻有关。

  2008年10月,因一名Fry's 职员发现公司副总裁办公桌上有显示其非法收受回佣的文件,该Fry's副总随后被捕,并被指曾向多家电器供应商非法收受共约6500万美金的回佣,用以支付其所欠下的赌债和豪华生活。

  因此当日当我与老黄在Fry's位于Sunnyvale的分店停下车时,这是我第三次认识Fry's。

  首先,这是一个属于电子产品的超大空间,并衍生出系列按照人生活习惯所设置的场所。Fry's店内的布局理念,有点类似江南春的“户外媒体生活圈”,虽然这里出售冷冰冰的电子产品,但顾客在其中,却能轻易找到各种类型的书籍,并步入清静淡雅的咖啡吧,稍作休憩。

  此后数个小时,我就这样一头栽进了这个巨大的电子海洋。不过,如果要谈及Fry's于硅谷人最核心的秘密,却必须从老黄的回忆开始。

  1987年至1997年间,老黄是硅谷希捷、BMI、LSTI等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据他自述,那个时候,几乎每周都会有好几天泡在这里。

  “一进门,这种魂不守舍的感觉,就像作家来到新华书店;海洋生物学家潜入了海底。”老黄说,由于在Fry's中能看到硅谷各个科技公司最新生产出的产品,“你可以想象,当一个工程师走进这里,可以获得多少灵感”。

  灵感!这是个古怪、神秘而可遇不可求的玩意,大部分从事深度报道的记者,都对它非常熟悉,甚至为了寻找到它,饱受过煎熬。

  比如,突然之间行为怪异,像个难以捉摸的疯子,对任何东西都产生过敏反应,觉得电脑屏幕太脏,或者认为窗户外边的阳光太过明亮……总之,为了能把采访到的信息“设计组装”成一个更具可读性的故事,他们会不吃不喝像个“山顶洞人”蜗居在一方斗室,或长时间地蹲在马桶上浮想联翩,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更漂亮的导语。

  换言之,灵感是一个连接人类天花乱坠的想象力与稳定的手之间的宝贝。而对“老黄们”来说,Fry's正是这样一个提供“宝贝”的地方——通过研究、琢磨其中展出的各项产品,他们头脑中那些千奇百怪的idea,经常就能平稳着地。

  案例之一,是一个有关数字测量仪器的故事。

  据老黄回忆,当时,他正任职于硅谷的一家硬件公司,并为如何降低硬盘噪声发愁。

  作为数据载体,硬盘在PC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但硬盘在运行过程中,通常都会有一定的工作噪音。

  这与硬盘的结构有很大关系。硬盘内部,由固定面板、控制电路板、磁头、盘片、主轴承、电机、接口及其他附件组成。其中,轴承和驱动电机是噪音主要来源。同时,由于硬盘正面还有一个透气孔,以使硬盘内部气压与大气气压保持一致,因此,这也是噪音发源地之一。

  虽然,噪音不是直接衡量硬盘性能的标准,但“隆隆的雷鸣”,毕竟不是一件让顾客安心的事。所以,历史上为给硬盘减噪,众多硬盘厂商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使出杀手锏,推出各自降噪方案。

  “当时,我们有一个想法,即是在硬盘和主机板之间用减震垫片隔开,从而达到降低振动和噪音的功能。”老黄说,而在Fry's,他发现了使其能更好完成实验的工具——数字测量仪器。

  这使他们的测量方式从原来的模拟转为数字,“测量结果,因此也更为精确”。

  说起这个故事前,老黄已在Fry's斩获两个产品,一个与电脑有关,另一个则与手机有关。但很快,他又嘱咐我等他一下,然后,兴致勃勃地再次投入电子海洋,留我一个人在岸边——可怜我坐在咖啡桌前,仍然在为之前的疾步寻宝而气喘吁吁。

  于是,我决定,利用这个谈话间隙,搜集更多关于Fry's的秘密。

  很快,我发现:除了人性化的布局外,这家店的最大特点是:大;而且,东西相对便宜。以下这一些,则有关Fry's的历史。

  1978年时,Charles Fry 卖掉了他的一家食品杂货连锁超级市场“Fry's Supermarkets chain”,并得到数千万美元。他把这钱的相当一部分分给了他的三个儿子。但是,他的儿子们对经营食品店毫无兴趣。

  于是,在1985年的时候,三个儿子及另一合伙人在硅谷开设了第一家电子产品商店,专门出售当时较高级的计算机、集成板线路、测试设备及软件等。此后,随着经营的发展,Fry's很快成为一个大连锁系统,在美国各地铺开。

  通常,Fry's的店铺要比BestBuy大得多,大概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它很难做到像BestBuy一样遍地开花,而真正进入到像休斯敦这样的大城市市区,也是前几年的事。

  约摸过了一小时后,当老黄再次回到我面前,他向我补充介绍了他的两个“实验室”——1987-1997年代的硅谷,很多工程师都有两个“实验室”,一个在办公室,另一个则在家中。一旦有时间,工程师们就会蹲在这两个“宝地”,动动这个产品,又摸摸那个产品,而他们手中的这些“宝物”,大部分都来自Fry's。

  也就是说,如果无处不在的智力题,是硅谷市井秘密的“软件”部分;那么Fry's, 很可能就是硅谷的“硬件”秘密之一。

  “因为要考察公司客户,就必须了解全球最新的技术发展和应用趋势。”据老黄透露,即使多年以后,如果他有机会来硅谷,Fry's也是必去的地方。

  就这样,当日我们为时不多的见面中,基本所有时间都泡在了Fry's。最后,当老黄即将踏上归去的火车时,他还和我讲述了一个观点。

  该观点,与正热门的金融危机有关。

  “这次金融危机,也与美国金融机构中缺乏科学家有关,”老黄说,最新一期的美国物理学会年报(美国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简称“APS”)也谈及这一观点,“很多人单纯学完MBA,就来到金融机构,但他们对事件和事物的判断有时候是错误的。经济虽本质上不属于科学范畴,但其中,也有一些客观的规律存在。”

  “学经济、管市场的人应该多一些科技背景,也应该增加科学家在金融领域的分量。”老黄最后说,“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的人才观和人力资源结构,将会是一个调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