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BM创立新企业进军水资源管理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9: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IBM正着手创立一家新企业,帮助管理水资源,这是这家科技巨头进一步在传统的电脑业务之外扩张而进行的尝试。

  IBM“绿色创新”(Big Green)的负责人努恩斯(Sharon Nunes)说,新的企业是IBM“绿色创新工程”(Big Green Innovations)的一部分,将设计和安装感应器和后端软件系统,对水管、水库、河流和港口进行监测。“绿色创新工程”旨在开拓碳管理、替代能源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市场。

  IBM一直大肆宣扬其有能力设计针对电流和交通模式等物理世界活动的监控系统,帮助营造一个“智慧的地球”。努恩斯说,全球水资源系统面临极大的压力。在水资源供应有限的情况下,最好是能够对其进行管理。她预计用于水资源管理的信息技术能发展成价值200亿美元的市场。

  努恩斯说,美国和中国的财政刺激开支可能会帮助建立水资源管理市场。她预计美国新出台的刺激计划中有150亿-200亿美元是针对水利项目的。

  但对于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个庞大的业务供IBM去捕获,分析师们意见不一。位于波士顿的AMR Research的分析师斯托克司(Stephen Stokes)说,他认为IBM在电网监控等领域的尝试会得到丰厚的回报,但在水资源方面,不管怎么测量,下雨是阻止不了的。有很多事不在他们的掌控范围之内。

  波士顿科技研究公司Lux Research的卢卡西奥(Michael LoCasio)对IBM的计划有所了解,他说,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实现电脑帮助监测水文,比如安装所谓的智能水表,将浇灌草地的时间限制在夜间进行,或是使用感应器来侦测管道泄漏。

  努恩斯强调说,IBM上个月宣布了一个规模为7,000万欧元(合9,000万美元)的工程,为缺水的马尔他岛上的公共事业公司Ennemalta Corp.和Water Services Corp.安装智能水表和控制用水,水资源管理正是这一工程的一个重大组成部分。IBM还与爱尔兰的研究人员合作监控戈尔韦湾(Galway Bay)的水质。

  在一个相关的开发项目中,IBM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创造了一种新型脱盐膜技术,能超越现有系统,处理受污染地下水中的砷和硼等有害成份,使之成为对人体安全的水。脱盐膜可滤除盐份,让清 的水流过。

  IBM位于加州Almaden的实验室的化学家艾伦(Robert Allen)说,他的团队找出一种方法,可将用于浸入式光刻术(半导体生产技术)的一种聚合体置入脱盐膜中,用于滤除有害的盐份。他说,在得克萨斯、土耳其、孟加拉国和中国的一些地方,自来水中的砷污染是个问题。IBM希望能对这项技术实现授权使用,而不是自己建立脱盐工厂。(郭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