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称复出后做四件事 将请人讲IT专业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1:26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柳传志称复出后做四件事 将请人讲IT专业知识

柳传志

  本报记者 罗小卫 公培佳 北京报道

  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之时,柳传志刚好复出“满月”,总结这一个月,柳传志称其一共做了四件事,而首件事就是关心原来的CEO离任后,原有高管是否留下来,结果非常满意,可打100分。

  复出后做了“四件事”

  “复出是为了增加集团信心!我可能在应付大场面上经验丰富些,就要起这个作用,全面支持CEO的工作。”联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柳传志3月11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对包括《华夏时报》在内的媒体再次强调。

  3月5日是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之日,作为众多代表中的普通一员,柳传志的行动却极不普通,大会堂门厅几十米的红地毯,他走了近20分钟,众多记者热情的围堵提问,令他无可奈何。

  一个月前,联想集团(0992.HK)董事会宣布了一条震动PC产业的大新闻,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将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威廉·阿梅里奥执掌首席执行官一职。

  “临危受命”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柳传志出山的根本原因。

  “这一个月来我主要做了四件事。”柳传志3月11日称,一是关心CEO阿梅里奥离开后,原有高管是否留下来,结果非常满意,可打100分;二是正常工作交接;三是两次参加杨元庆高层领导班子的战略布置会,非常满意;四是到各地与员工见面,互相鼓劲。

  “2001年前后我开始疏远IT专业知识,还需要再学习,半个月后会请人来给自己讲课。”柳传志进一步坦言。

  柳传志扭亏思路

  对于第三财季业绩净亏损9700万美元的原因,柳传志称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危机冲击下,尤其是大客户高端市场需求下降。因为他们削减开支首先从IT业产品开始,现在看需求明显有所减少。二是内部原因,并购IBM全球PC业务之前,联想在中国有成熟的战略和熟悉的经验,并购后,如何适应还是个新课题。

  “今年战略与以往基本一致,还是两个业务核心,发达国家高端为主,发展中国家消费新兴市场。”柳传志3月11日解释联想下一步的发展策略时称,“前者战略是危机下保持现有市场不缩减,要占住市场;后者非常重视,会尽快开拓新战场。对高端可以说是防守,但绝不是放弃。”

  “电脑业务上,下一步国内市场比重肯定会上升,这包括电脑下乡因素。”柳传志称。

  有消息透露,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家电下乡计算机品类业内称电脑下乡由之前的16省市实施扩大至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普遍观点认为,这对PC厂商来说,进一步扩大了市场需求机会。

  柳传志认为,联想电脑下乡的销售目标是,在三年之内估计要达到500万台左右。“网络发展到现在,农民对电脑的需求非常迫切,它不仅是生活资料,马上还能转化为生产资料。”

  戏谈并购

  3月5日,一家外媒披露称,柳传志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考虑进行更多海外并购,并将为此类交易申请银行贷款”的观点。

  自2005年联想收购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以来,再没有进行任何海外PC并购交易,而且去年年底,市场传出联想与戴尔在竞购巴西PC厂商Positivo,同时从富士通传出的消息称,联想还有意收购富士通西门子消费PC业务。

  3月7日柳传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没有海外收购计划。”不过也许是事关重大,其随后又表示:“企业有制度,即使有我现在也只能说没有”。

  当本报记者追问:“那就是说有了?”柳传志则笑着再次否定:“我说的是没有。”

  另外此前有消息称,在国内乳业领头羊蒙牛陷入一场关于OMP(Osteoblasts Milk Protein,造骨牛奶蛋白)的争议漩涡背后,有媒体直接指出蒙牛现金流可能紧张,联想系可能有意接手蒙牛。对此,柳传志接受《华夏时报》专访时表示:“没影的事,那是瞎说。”

    相关报道:

    柳传志称联想成功只需1年:袒露回归首月成绩

    柳传志:联想亏损根本原因还是内部原因

    柳传志:政府应采取多种手段让利于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