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柳传志称联想成功只需1年:袒露回归首月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5:05  北京商报

  复出刚满一月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昨日下午出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颇为高调地面对中外媒体,不仅放出豪言壮志“联想一年内成功”,还用“三个非常满意”评价了自己回归联想的首月成绩。

  联想成功只需一年

  这是一场专为记者申请访问代表而举办的记者会,境内外媒体的问题无不围绕着联想及柳传志本人的回归战略。柳传志似乎早有准备,对媒体抛来的问题有问必答。

  受金融危机影响,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下滑,PC市场需求明显下降。联想的策略到底是“防守”还是“放弃”,在业界引起不同的解读。

  听到这一疑问,柳传志并不惊讶,略做思索,说:“纵向比,欧美PC市场要在危机过后复苏,但市场需求并未见底;横向与行业内竞争对手相比的话,联想将在一年内成功。”

  一年时间成功?柳传志如此大的口吻不禁让人质疑。

  目前PC企业客户需求萎缩严重,但消费类需求并未受到过多冲击,笔记本和低端产品在亚洲新兴市场销量反而上升。“这些国家正在信息化发展,后发优势明显,包括中国。”柳传志说。

  联想看好发展中国家,因为消费者更多地将电脑作为职业工具,农村地区也将电脑作为寻找销售信息的工具。新兴市场这块蛋糕长时间内存在。

  回归后的柳传志经常谈起管理,昨日他再次无问自答地说起管理。

  “许多人买股票看公司利润率、营业额,但它不能说明所有问题,我更关注内部治理,不能出现分裂。”对他来说,“成功”的另一层含义正在于此:好的管理班底;掌握科学制定战略的方式,好的组织构架、考核机制和执行力;有好的士气、文化和激励方式。

  “下乡”一事并不简单

  “电脑下乡”中标结果公布,联想15款产品在16个省市全部中标。当记者首先谈起捷报时,柳传志连连点头微笑,并说联想将尽快布置销售、服务和培训3个网点。

  不过与此同时,柳传志也袒露了担忧:“‘下乡’一事并不简单。”

  柳传志说,占领农村市场需要尽快疏通渠道,要让想买的人很容易买得到。同时铺开服务网点,使用过程放心消费者才会大胆花钱买。农村市场不同于大城市,电脑使用的培训网点也很至关重要。

  “这3个网点同时安排好以后才能争取到农村市场,否则是给自己‘找雷’。”柳传志说:“至于需要多久,我自然希望尽快。”

  并购已有若干合适目标

  两年以前,任联想控股总裁的柳传志曾表示到海外考察寻找并购机会。如今时局不利,他却显得十分乐观:“并购不可能放弃,只是要掌握节奏。”

  2007年,联想旗下3家投资公司——弘毅投资、联想投资和联想控股的负责人做出一个超前判断:冬天即将来临。当时,他们认为,中国股市处于超高点位,市盈率超过争常范围,泡沫迟早要被挤占;另一方面,汇率风险加剧,原本利润微薄的出口加工贸易可能遭受创伤。那时,联想旗下3家公司大规模募集资金,做好“抄底”准备。

  “如今两家风险投资公司手握14亿美元、50亿元人民币,联想控股则有4亿美元。”柳传志谈及这些数字时如数家珍。

  他还透露,弘毅投资、联想投资两家公司今年将加大投资力度。他自己的并购计划,则已有若干“好的选择”,如果时机成熟,不排除在香港市场发债募集更多资金进行投资。

  回归满月有三个“非常满意”

  今年2月5日,联想发布财报同时宣布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长,杨元庆重回CEO之位。时至今日,回归联想已满一个月的柳传志如何评价自己的满月成绩呢?

  对此,他给出了“三个非常满意”的答案。

  第一,他曾担心洋CEO任期满后离开,原有高管班子能否留下来与新任CEO杨元庆继续打拼。“如果这件事满分100分的话,我就打100分。”第二,杨元庆接手CEO,柳传志本人重回董事局,他担心在企业内部造成“中西文化之碰撞”的观念,但这个担心也没有发生,他非常满意。最后,从参加董事局会议的情况看,他对新任CEO杨元庆制定战略的能力也“非常满意”。

  最后,柳传志意犹未尽地告诉媒体他接下来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到欧洲去与那里的员工见面,鼓舞士气。看来,信心与士气对当下的联想至关重要。

  商报记者 王晓然/文

  相关报道:

  联想重回低端战略 柳传志预计明年扭亏

  柳传志:联想集团三年内财务状况将有大改变

  柳传志评宏碁:联想在中国及新兴市场更有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