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元庆:电脑下乡是联想一次好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3:38  北京商报

  就在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门口被记者包围,表示“‘电脑下乡’是联想一次非常好的机会”的同时,中关村上地联想大厦会议大厅内,15款联想下乡电脑一字排开,这些电脑受到的镁光灯待遇完全不亚于杨元庆本人。对于正寻求增长机会的联想而言,“电脑下乡”真的是一次机会吗?

  联想押宝农村市场

  昨日,联想对外公布了其参加“电脑下乡”招标的15款电脑。尽管目前还无法预计到底有几款电脑能够中标,但是联想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夏立笑着说:“当然希望是全部了。”

  确实,对于联想来说“电脑下乡”是个机会。上一财季9700万美元的亏损让联想开始思考业务的重心问题,尤其是在印度等新兴市场开始疲软之际,中国本土市场将再一次扮演联想“救星”的角色,而“电脑下乡”则成为重中之重。

  “没有项目能和此项目相比。”夏立指着一台台电脑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渠道、市场、销售全部都在围着它们转。”据夏立估计,整个“电脑下乡”将培育一个千万元的市场。尽管不愿预计联想到底能在其中切到多大一块蛋糕,但是联想私下透露期望至少能拿下1/3以上份额。

  拿什么抵御家电厂商

  但是,对于联想这个中国电脑市场常年老大来说,要占领农村市场依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就来自于家电厂商。目前联想的渠道已经100%覆盖了中国2600个县,但是对于全国3万多个乡镇目前只有30%的渗透率。这个数字对于纯粹的电脑厂商来说,已算不错的渠道架构了,但对于渠道早已遍布中国乡镇的家电厂商来说,这并不算什么优势。

  “如果没有家电厂商的参与,‘电脑下乡’联想无疑是最大赢家。但是由于海尔这样的家电厂商参与使得最终的结果有了一丝悬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渠道方面,海尔、TCL这些传统家电出身的“电脑公司”更具优势。渠道能不能延伸到农民身边很可能决定了这场争夺的输赢。

  高价的胜算在哪里

  众多国内外厂商在政府的号召下齐集4-6级市场,难免会有一场争夺。产品价格、渠道、售后几项硬指标都是拼杀的关键。对比各家投标产品,联想2500元-3500元的定价平均水平要高于其他厂家。联想在农村市场品牌效应很好,但面对其他厂商在价格上的围追堵截,联想要如何应对呢?

  夏立表示:“目前的某些优势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最好要看谁更了解农村市场。”言下之意就是目前方正、同方的价格体系虽然低廉,但未必能够扛过联想。

  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联想选择相对较高的价位,还有稳定渠道的打算。在此之前的“家电下乡”中已经出现经销商在下乡过程中,卖的不是中标产品。究其原因,就是经销商还是希望推销能够赚取更高利润的产品。这直接导致“下乡”行为受到社会上的质疑。

  联想渠道方面的负责人强调,选择这些型号的产品实际上已经为经销商留出了利润空间,以防止“串货”等现象的出现。商报记者 罗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