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盖茨接班人:微软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2:30  新浪科技
专访盖茨接班人:微软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
图为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

  新浪科技讯 3月3日凌晨消息,被称为“微软三号人物”的比尔•盖茨接班人之一、微软首席研究及战略官克瑞格•蒙迪(Craig Mundie)近日接受采访时透露,计算机科学与其他学科之间存在关联,因此微软除了软件外,还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关注疟疾和肝炎的治疗。

  2月24日至26日,微软研究院举办的“计算机研究领域盛宴”微软技术节(TechFest)在微软总部美国西雅图举行。来自微软全球研究院的150多项最新最热门的技术等待微软产品部门的检阅,涉及搜索、人工智能、社会运算、用户界面、图形、媒体、软件理论和安全等诸多领域,其中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的40项最新技术。

  在此次技术节期间,克瑞格•蒙迪接受了媒体的专访,谈到了微软最新的研究领域及微软对基础研究必要性的亲身体会。

  微软研究领域拓展至生物学等多个学科

  克瑞格•蒙迪在专访时透露说,“我们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关注疟疾和肝炎的治疗。”

  微软研究这些领域的原因是,“这些广泛的学科都与计算机科学相关,今天的计算机科学已经与异常繁多的学科之间建立了关联”。

  所以,微软拓展了研究领域,“如果大家与我们的研究人员交谈,或阅读我们一直在出版的各种论文,就会了解我们正将计算技术拓展到其他领域,包括生物学、天文学、化学和物理学。”艾滋病疫苗,关注疟疾和肝炎的治疗即是生物学及医学方面研究的体现。

  微软研究其他学科,其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将研究领域多元化,而是通过对这些关联学科的研究,最终促进其计算机科学的研究,比如生物计算,就需要研究生物学。“今天的微软业务异常广泛,但所有业务都与技术相关,与软件相关,我们的研究重点确实在增加,但他们全部都落在了计算机科学的领域内。”克瑞格•蒙迪说。

  “只做开发不做研究会加速企业消亡”

  在这次专访中,作为主管微研究战略方面的最高负责人,克瑞格•蒙迪还多次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他警告说,只做产品开发不做基础研究会加速企业的消亡。

  “许多公司面临短期压力而取消或者从不进行任何纯粹的基础研究活动。他们认为,可以通过收购或通过产品开发而得以维持公司的发展,但我认为恰恰是这种想法铸就了他们的慢性消亡——因为他们的做法的确有助于改善短期回报,但并不能保证其长期生存。”克瑞格•蒙迪说。

  克瑞格·蒙迪以微软在美国以外投资建设研究实验室为例说明,“如果只愿意优化短期回报,你就不会这么做。但是,我们首先考虑的是长期生存和繁荣,我认为特别是发展如此迅速的高科技领域,基础研究是至关重要的。”

  克瑞格·蒙迪还从微软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找到佐证他观点的例子——“微软在规模相对较小时,就已经乐于投资长期的基础研究,如果你回过头去看看微软当时的竞争对手,他们并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他们也没有感觉自己将来会需要这种长期投资,我们当时的竞争对手中,大多数已经不复存在了”。

  “投资于基础研究就是投资于我们的生存权。”克瑞格·蒙迪说,“不仅对微软研究院如此,坦率地说,对于一个国家或更广泛的全球社会都是如此。”(立雄)

  以下为专访实录:

  克雷格·蒙迪:早上好,我是微软首席研究与战略官克雷格·蒙迪。微软研究院成立于17年前,它是比尔·盖茨本人最喜欢的部门之一。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盖茨一直在鼎力支持我们的工作。两年半以前,盖茨退休之后,我继承了他的职责,负责管理微软研究院,这项工作对盖茨有着深远的含义。盖茨的工作无可挑剔,但对公司而言,研究人员的确太重要了。眼下,美国乃至全世界都面临着经济困境。如果你回头看看先前的历次经济衰退,其中包括上个世纪初从美国开始的大萧条,所有安然度过劫难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地完成了两项任务:他们实现了成本控制,并且继续投资于产品开发。在许多情况下,经济是在研发过程中所形成的新产品的帮助下才得以恢复。我认为,微软的注意力仍将高度集中在研究和开发上这两个方面。在整个世界都在与恶劣经济形式搏斗的大背景下,微软表现还不错,我认为这就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媒体提问:您认为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哪些项目将带领我们走出困境?

  克雷格·蒙迪:不一而足。我想有一些东西可能会有所帮助,但其中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有关用户界面技术的新点子。我们所了解的计算技术大多数是以键盘、鼠标、指向、点击、录入相关联的。现实情况是,从一定意义上讲,世界上仍有许多人是“计算机盲”。随着计算费用的持续下降,我们显然有机会让更多的人在保持他们固有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同时,受益于电脑的使用。其中的关键是,我们要超越“指向-点击-录入”的互动模式。正如我们所看到的,所有的计算设备——不仅是电脑和手机,而是包含越来越多东西——电视、汽车和其他装置。我们必须改变这种人机交互的模式。我认为它将成为恢复世界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尤其是在新兴经济体和新兴经济环境中,政府和人民都十分关心经济刺激计划,投资于医疗和教育等领域。但在事实上,提供上述服务的关键步骤之一,主要在于让人们借助非传统手段获得它们。

  我想补充说明的是,基础研究的价值之一就在于从某种意义上将,没有人知道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如果你回顾过去,《Bill Bush》一书的作者曾描述过国际科学基金会的前身,这是美国的一个基础研究机构。他说,人们投资于基础研究和长期研究,正是因为人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在他看来,人们不知道是否会发生战争、疾病、饥荒或经济混乱,也不知道是否会发生技术变革、环境变化,或者出现新的竞争者。这些事情该发生总会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重视基础研究,因为这样可以建设一个思想、技术以及聪明头脑的宝库,以便在困难时期或其他一些关键时期利用它们。如果你知道如何从事基础研究,不难从今天演示的一些技术中看出,它们可能会,也可能不会立即找到用武之地,但从微软研究院的历史上看,两年或三年以后就可能会有用得到的地方。我们所投资的许多技术在着手立项时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价值,但两、三年后,它们却成了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媒体提问:我注意到,微软一开始是把重点放在个人电脑上的。但现在,你认为公司的运营存在什么“边界”吗?或者说,微软当前研究的特定重点领域会在将来发挥重要作用?

  里克·雷斯特:微软研究院成立以来,大家看到我们的成长,我们的研究重点确实在增加,但他们全部都落在了计算机科学的领域内。今天,计算机科学已经与异常繁多的学科之间建立了关联,因此,如果大家与我们的研究人员交谈,或阅读我们一直在出版的各种论文,就会了解我们正将计算技术拓展到其他领域,包括生物学、天文学、化学和物理学。我们正在研究艾滋病疫苗,关注疟疾和肝炎的治疗。这些广泛的学科都与计算机科学相关。正如您指出的那样,微软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1991年微软研究院就已经成立,而当时我们还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只有几千员工和少量产品。今天的微软业务异常广泛,但所有业务都与技术相关,与软件相关。技术领域在扩展,微软必须与时俱进。

  我听到许多人说微软是一家个人电脑公司,但实际上我们是一家软件公司。我们跟进各种软件产品,只要它有令我们感兴趣的用途。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为某一类具体设备开发软件,也不会只把目光局限在开发软件上。我们同时也涉足硬件。但显然我们的专业所长仍然是软件领域,而且只要有必要,我们将在任何层面、任何设备上应用我们的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盖茨夫妇:从不限制孩子购物 iPod和iPhone(手机上网)除外

  IT业10大虚假神话:盖茨并非编程神童

  福布斯:为什么乔布斯比盖茨更杰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