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网本拨动IT市场神经锁定四大消费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3:33  通信信息报

  廖庆升

  联想CEO杨元庆近日对外宣布,2009年联想将主打低价产品,上网本将是今年的重头戏。如今的市场状况对于包括联想在内的各大PC厂商而言可谓挑战重重——在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低迷、市场需求乏力的同时,又要面临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双重压力。受经济环境的影响,在笔记本电脑市场增长乏力的时候,上网本成为市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IDC预计,今年上网本销量为2080万台,将比2008年增长近一倍。上网本挑动着业界的神经,各大PC厂商锁定四大消费群体,纷纷发力上网本市场。

  厂商热捧上网本

  杨元庆表示联想在2009年不仅会与继续与英特尔合作,还会与纬创和威盛合作,推出11英寸、12英寸上网本,突破上网本10英寸尺寸的限制,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2008年的PC业可以用持续低迷来形容,尤其是2008年第三季度以后,整个行业更是一片黯淡,上网本的快速增长可以说是唯一的亮点。记者从苏宁了解到,去年国内上网本出货总量超过了150万台,今年1月份至今,该卖场的上网本销量环比增长了20%左右。

  而且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IDC预测今年上网本销量为2080万台,比去年翻一番,到2012年销量将达4200万台;一直不看好上网本的Gartenr一反常态,预测2012年上网本销量可达5000万台;ABI预测今年上网本销量将达3500万台,到2013年销量将超过1.39亿台;Intel预测上网本销量到2011年将达1.2亿台。另据高盛和摩根大通估计,尽管今年PC整体市场可能会萎缩14%,但上网本的销量有可能翻番。

  对于上网本的异军突起,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表示,上网本是从普通笔记本电脑演化、分离出来的,其自身已具备一个相对独立的产业特征,目前正在形成一个新产业:首先,上网本具有许多独立的核心技术,除了优良的上网功能外,还具有工程化实现技术——包括在上网本平台上进行兼容性测试和质量认证,对各种软件模块进行优化配置以提高上网本的功效,向用户持续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以及为满足用户的各类需求,改进用户接口,对产品外形进行工业设计,为用户DIY提供有关资源和工具等。其次,上网本生产工艺相对简单,能迅速实现规模化生产,因此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上网本具有正在健全中的生态系统和不断完善的产业链。第四,上网本已经开拓了巨大的市场。

  竞争白热化

  由于市场前景广阔,不仅联想,老牌PC巨头惠普、戴尔等也纷纷加大了在上网本市场的反扑力度,上网本市场的竞争变得日益白热化。去年在上网本取得极大成功的宏碁更是期望以上网本为突破口,再建新功。据悉,春节刚过,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就提出,要提升宏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中的占有率,并提出将中国大陆、美国、日本市场作为急速跃进成长区。据悉,宏碁计划2009年在中国大陆销售100万台笔记本电脑,其中上网本将占去一半。

  不仅传统PC厂商垂涎于上网本市场,许多非PC厂商也开始生产上网本。记者了解到,比亚迪电子正在积极布局上网本代工业务,其上网本研发团队基本来自于TCL电脑等公司。对于比亚迪电子进入上网本市场的原因,市场人士称与其业绩有关。比亚迪电子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去年上半年其销售收入为36.38亿元,同比增长96%,却仅实现4.3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4%。

  记者还了解到,中国移动已把在笔记本电脑中内置TD上网卡作为TD的重要发展方向,中国移动的TD上网本预计会在3月份出炉,随着中国移动推出TD上网本,这一深度定制终端的策略将不仅是竞争手段上的创新,同时也有可能改写笔记本电脑现有市场格局。易观国际预测,作为争夺宽带用户的有力手段,和手机终端市场的发展类似,3G上网本定制将成为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重要手段,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迅速介入到该市场的竞争中。易观国际预测,2009年上网本定制规模将达到140万台,在2013年左右将突破1000万台。

  锁定四大消费群体

  “短期来看,非传统PC厂商在上网本市场会取得一定的影响力,但长期来看,传统PC品牌由于在PC市场耕耘多年,具有明显优势,最终还是会更有竞争力。”IDC中国计算机系统研究部主管经理王吉平对记者表达了如是看法。

  他认为,今年的上网本市场有四个特点:一是尺寸有所增加。2008年,市场上主要销售7、8、9英寸的上网本,而2009年,上网本市场上则会以9、10、11英寸为主。二是目标客户发生了变化。以前上网本主要是满足低端市场客户的需求,去年12月以来,随着时尚人群的介入,上网本正在变成高端客户便于移动的第二个笔记本电脑。三是上网本的销售渠道开始多元化。虽然传统卖场还是主流,但利用网上销售以及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进行捆绑销售也开始成为上网本的重要销售渠道。四是价格趋于稳定,上网本价格普遍在3000元左右,但同开始之初的机器相比,现在的上网本的配置已提高很多,功能也增加了很多,他举例称,如最早的上网本都没有硬盘,但现在都有了。

  对于上网本在未来的消费对象,王吉平认为上网本厂商要把握四大消费群体:一是需要第二台甚至第三台笔记本电脑的商务人士;二是青少年一族、小学生等需要上网的群体;三是某些特殊职业者,如记者、地质勘探者等经常需要出差的人员,甚至是喜欢上网炒股的家庭主妇;第四是时尚一族,喜欢旅游,喜欢新奇事物的人对上网本有很大的需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