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软优先裁减本土员工激起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 04: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上个月宣布了裁减美国本土员工的计划,却在此前游说国会向更多外籍人士发放签证,这激起了国会议员和公司员工的愤慨情绪。

  在美国公司中,微软是聘用持H1-B签证外籍员工人数最多的一家,目前该公司正计划最多裁员5000人。一些员工和政治家表示,微软应首先裁减其外籍员工。

  爱荷华州共和党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称:“如果微软要裁员,首先应该想到的是美国还是全世界?”在微软1月份宣布裁员计划后,格拉斯利致信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要求后者首先裁减那些持签证的外籍员工。

  去年3月,时任微软董事长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在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Hous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作证,呼吁为熟练的技术工人签发更多签证,距微软宣布此次裁员活动还不到一年。

  甚至在微软宣布裁员以前,一位匿名员工就已经在自己的博客上愤怒地抗议称,微软应首先裁减外籍员工。但是,这一匿名博客“迷你微软”(Mini-Microsoft)的作者最终不得不作出检讨,随后彻底封闭了全部有关签证的争论。

  微软发言人吉尼·特萨诺(Ginny Terzano)曾表示,该公司将在未来18个月中聘用2000到3000名新员工,并明确表示其中一部分还将是持H1-B签证的外籍员工。她拒绝就将裁减多少外籍员工的问题置评,并表示被裁员工通常是因为不适合新岗位才遭此厄运。

  特萨诺称:“就象被通用汽车解雇的工程师无法胜任软件工程师的工作一样,我们公司中被解雇的一些员工也是如此。”

  在经济衰退和失业率上升的形势下,科技公司可能将更加难以说服政府签发更多H1-B签证。2004年,美国政府每年签发的H1-B签证数量从过去几年的19.5万张减少到了6.5万张。自此以后,政府每年收到的签证申请都多于实际发放的签证。2008年,在开始接受申请仅一周后,美国政府所收到的签证申请数量就已经达到了历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一些大量聘用持H1-B签证外籍员工的美国科技业公司也正在采取裁员措施,如英特尔、IBM和惠普等。(唐风)

  相关报道:

  微软裁员5000人再招3000名搜索与云计算员工

  微软第一轮裁员在游戏部门展开

  美议员要求微软裁员时照顾本土员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