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行业组织拟调查IBM微软“血汗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9: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6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科技业自律组织“电子产业公民联盟”(以下简称“EICC”)计划对一家向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供货的中国键盘工厂的工作环境展开调查。

  EICC此举是对全美劳工委员会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作出的回应,报告称,这些科技业巨头向美泰塑胶电子公司(Meitai,音译,以下简称“美泰”)采购产品,而美泰是一家“血汗工厂”。

  IBM上周五表示,EICC将对美泰的工作环境进行调查。IBM一名代表称,EICC将调查事实真相,并解决这一问题。IBM、微软、戴尔、联想和惠普都是EICC成员。

  全美劳工委员会报告称,美泰工人每天坐在硬木凳上工作12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月只放两天假。工人加班是强制性的。厂方规定,工人在工作期间不准抬头张望,不准将手插进口袋,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听音乐,每1.1秒就要安装好一个按键。厂方还鼓励工人之间相互监督。

  报告还称,如果工人违反工厂规定,将遭到处罚,此外,工人每周被锁在工厂内达4天不能离开,且居住在拥挤的寝室内。尽管名义上工资为每小时64美分(约合人民币4.37元),但工人实际能领到手的只有每小时41美分(约合人民币2.8元),甚至“未达到当地生活标准”。

  该报告作者、全美劳工委员会联席主任查尔斯·克纳汉(Charles Kernaghan)对EICC的调查是否有效提出了质疑,“对事情真相进行调查当然很好,但他们已经公布了调查时间——2月23、24日,因此调查结果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该工厂将会威胁工人不准讲出实情。”

  联想表示,该公司并没有直接从美泰采购任何产品,“联想采取了力所能及的措施,确保我们的供应商符合公认的国际制造标准和工作环境标准,我们非常重视这一问题。”联想称,将要求供应商对美泰进行调查。

  惠普表示,该公司会等待EICC的调查结果,然后采取相应举措,“报告中的这家公司并非是惠普的直接供应商,而是我们供应商的供应商。我们将与供应商合作,根据EICC的调查结果采取相应措施。”(志翔)

  博客评论

  孙永杰:IT血汗工厂之责谁来负?

  袁萌:跨国巨头带给中国工人的痛苦

  相关报道:

  微软称正调查在华血汗工厂并改进

  美媒揭微软在华血汗工厂 把工人锁在工厂干活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