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杨元庆出任联想CEO如何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杨元庆终于回到CEO岗位上,想必这下要在市场上出口恶气了。因为,对他来说,在这个岗位,要比集团董事长一职从容、游刃有余得多。

  这一点,可以从他在本财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会上的表态看得出。他表示,由于联想亚太区的日本、印度等市场执行力不好,导致该区其他地方的增长被抵消。

  这一表态,与柳传志对他优势的一贯评价吻合起来。在柳传志心里,联想集团中,在战略制订、执行力上,无人能出杨元庆之右。杨元庆回来,他放心。

  联想的战略正急需调整。按柳传志的话,就是要有“很深的调整”,而“企业的战略结构、业务结构”只需要“一定的调整”。

  所谓深度调整,即维持联想(中国)及新兴市场的绝对优势地位。前天柳传志表示,加强该区力量,“是战略上非常重要的做法”,调整要朝这方面努力。

  这都是老话题了,杨元庆在多个场合早已反复强调过。而联想最大的问题出在执行层面。杨元庆的话显然揭示了联想团队执行力与士气疲软。去年第二季财报发布前后,多名主力干将出走,似乎为此承担了责任。柳传志前天甚至表示,中国市场竞争乏力也非常明显。

  杨元庆的回归,有助于弥补不足。事实上,就在他回来前,亚太区已实施重组,其中大中华区兼俄罗斯区总裁陈绍鹏被提为亚太区及俄罗斯大区总裁,用意显然在于:借助后者同样超强的执行力,在大中华区市场优势基础上,激活整个亚太市场,让它走向一盘棋。而对本土营销熟谙的夏立,则接替陈绍鹏坐镇大中华区。

  从目前来看,这一调整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无论如何被动,联想大中华区都是最为核心的主战场。柳传志前天也说,联想在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实力非常强大,面对经济危机,该区恢复能力也比较强。

  但去年第三季财报显示,联想在欧美市场仍没有多大起色。不过,杨元庆在海外战略上的手段仍然非常明显,他制订的结构性调整、供应链整合、文化融合等策略,直到前天,仍为柳传志称道。他说,这些事做得“比较细”,他比较放心。

  平心而论,过去两年,借助奥运会营销以及既有的双营销模式,联想一直引领着全球PC行业的营销潮流。局面不利,既有执行层面原因,也有外界危机影响,属非战之罪。

  不过,市场不会怜悯任何企业。对手们可不是省油的灯。即便在中国,惠普、宏碁、华硕的产品创新同样走在前面。惠普渠道策略基本模仿联想,而戴尔在进入分销后,已大大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因此,杨元庆回归熟稔的CEO岗位,需要的不仅是执行力,同样也有超越以往模式的迫切。在PC业日益融合的时期,谁能更快学习对手,并先于对手培育出新的模式,谁就能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获得先机。

  苹果、IBM、康柏、戴尔、惠普、宏碁均曾如此,联想何尝不是?杨元庆本人的理念又何尝不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