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赛姜捷:技术创新和品质最为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16:28  TWICE CHINA消费电子商讯
科技时代_德赛姜捷:技术创新和品质最为重要

德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姜捷

  记者/袁茂峰

  品牌是最高境界的竞争。品牌的核心是技术。中国的企业,放在国际化的舞台上,现在都不是很强大,更需要“技术立社”。我们可以看到,真正支撑国际一流企业的不是单纯的品牌;品牌的底层是技术,偏偏这一点,我们国内的很多企业没有学到!

  在接受《TWICE CHINA》采访时,德赛集团董事长、总裁姜捷告诉记者,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大企业,技术创新和品质是最为重要的。有时候,宁愿牺牲一点成本,牺牲交期,也要把“品质”这个标准做好。

  技术创新和品质最为重要

  金融危机对全球消费类电子产业的影响,已经是众所周知的;随着全球电子产品需求的持续低迷,特别是进入2008年第4季度以后,可以说是直接波及到国内的实体经济,一些国际品牌的跨国公司也都明显进入“冷冬”。

  那么,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会对全球消费电子产业和中国的消费电子产业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程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消费电子企业在国内和海外市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这场金融风暴?

  姜捷告诉《TWICE CHINA》,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特别是消费类电子的成长期面临的全球产业环境,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产业的成长期面临的产业环境全然不同,现在的全球电子产业已经进入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技术更新期,这个时代的特点是对原创技术投资的急剧增大,但这种巨额投资并不能保证市场的商业化可以回收投资,技术投资的风险加大;此外,虽然技术资源有全球扩散的趋势,但是核心技术往往会被占据主导优势的大企业购买或垄断,中国企业在这方面仍然缺乏优势。在这样的产业环境中,获得基础电子技术的难度对成长型的中国电子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另外从市场需求来看,如何使3C融合后的产品迅速普及和满足以用户为导向的个性需求而避免产品的同质化,将是所有电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必须面对的。

  品牌是最高境界的竞争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制造国,但是在国际上能够被认可的品牌还只是少数,品牌作为企业最高境界的竞争,品牌建设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姜捷坦承,德赛作为一个外向型企业,和大多数中国企业一样,也面临较大的压力,增长放缓,外部环境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面对这场危机,我们还是有所准备,当然也是不敢松懈。”姜捷告诉记者,德赛依靠技术创新及对国内外市场把握能力的增强,以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努力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集团产品的市场由中低端逐步向中高端转变。国内市场方面,集团围绕市场结构优化升级这一主线,开展德赛品牌的宣传工作,有力地推动了集团的市场拓展工作。德赛品牌的知名度和内涵有较大提高,集团通过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了成本,在产品功能、质量、外观设计上全面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应对同业价格竞争,维护了德赛产品在市场上高品位高质量的良好形象。同时,集团积极对营销网络进行优化升级,降低了营运成本,提升营销终端效率。在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德赛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力度,以较快的反应速度适应国际市场多样化个性化产品需求。同时,注重加强了对北美和欧州主流市场的开发,德赛产品已经开拓了包括北美、欧盟、东南亚、俄罗斯、中东等地区在内的海外市场,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德赛激光视盘机在法国等欧洲主流市场的销量排名前列,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出口最大的企业;德赛LED产品全球销售量名列第三,亚洲第一;德赛锂锰和锂铁电池的研发与制造,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电源管理系统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小型移动电源管理系统广泛应用于苹果、三星、索尼等电子巨头的高端产品中;电动汽车的电源管理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奥运会。我们在新一轮升级的蓝光DVD上抢得了先机,在研发、市场、客户等很多方面比国内的企业先走了一步,目前,德赛是国内第一家生产“蓝光DVD”并实现量产的企业,产品畅销欧美等国际市场。

  姜捷称,从德赛的20多年发展来看,通过与众多的跨国企业的产业合作,到在国内外的市场上同步发展,来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的。中国的消费电子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大企业,应该主要提升哪些方面的综合实力?姜捷认为,技术创新和品质最为重要。

  “对一个产业来讲,形成国际化竞争力的要素有两点:一是,像集成电路、芯片等一些基础电子技术的保证;二是,有商业活力的组织形态保证。” 姜捷认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未来不是单纯要到国外投资建厂,而是要更多地考虑在国外搞研发中心,购买销售渠道,吸收优秀人才,获得最新的技术和市场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